【國內試駕】PEUGEOT 5008 1.6 BlueHDi

改走SUV風格的法式七人座休旅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7-03

當一代5008於2010年登場的時候,可以說是款MPV風格明確的車款,實用的車內機能與空間機能是它的主要訴求,也為它確實爭取到比較講究實用性的家庭用車族群。不過在二代大改款之後,由於消費趨勢轉變,SUV越來越受到歡迎(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市場),5008也順應這股趨勢而轉型成SUV, 國內引進的5008在車系陣容上共有四個車型,分別是搭載1.6 BlueHDi柴油引擎的Active、Allure與2.0 BlueHDi引擎的GT Grip Control與GT車型。

與3008高度相似的臉孔

4

在屬性上來個大轉身變成SUV後的5008,其實外觀造型與小老弟3008十分相像,如果眼光從兩台車一撇而過可能還真的分不太出來兩者差別。

3
當然,身為大哥的5008車長比3008多了約190mm,這多出來的一截屁股就拿來作為第三排座椅空間,七人座的設定對於原本從MPV起家的5008來說應該是種堅持。
與3008幾乎完全相同的車頭面貌。
▲與3008幾乎完全相同的車頭面貌。
18吋鋁圈走鋒利風格。
▲18吋鋁圈走鋒利風格。
而在外觀風格上,二代5008也用融合犀利與肌肉粗獷感的設計來凸顯其SUV定位。像是內部為立體橫柵的水箱罩、獅爪造型頭燈與前保桿下方銀色烤漆的護板、暗色的後保桿、車底護板等,加上車窗框、車側飾條等鍍鉻飾件,車頂還採用珍珠黑烤漆處理:全車染色隔熱玻璃,後擋深染色隔熱玻璃,在強調SUV陽剛粗獷風之餘,也沒有忘記這個法系品牌一貫的美感與精緻感。
3


影音資訊強化的科技感座艙

4

與3008一樣,PEUGEOT的第二代i-Cockpit坐艙概念也導入了5008之中。現代很多產品喜歡冠上「i」這個字母來代表科技或智慧之意,i-Cockpit也正是強調科技智慧坐艙之意。從後座位置向前看去,你會發現除了層疊式的前方控台造型外,中央鞍座部分也很像剖空了一塊來配置排檔座與小物收納格。

各處刻意稜稜角角的造型加上12.3吋數位螢幕、8吋中控台觸控螢幕以及很像航空飛行器的空調按鈕設計,營造出一種類似太空船戰鬥駕駛艙的氛圍。排檔桿也善用電傳線控技術的優勢。做成類似搖桿的設計,切換R、N、D檔位都只要向一般手自排手動切換檔位一樣前後輕推即可(按P鈕則直接進入P檔)。

方向盤前方的12.3吋數位顯示儀錶,可顯示各類行車資訊,車上所搭載的先進主動駕駛輔助系統例如ACC主動定速巡航等也是在此顯示,方便駕駛者迅速判讀。系統內已預設數種不同的版面配置風格,或是車主可以按自己的需求設定哪些資訊要顯示以及放在那個位置。

影音系統支援Car Play與Android Auto等行動裝置整合平台。
▲影音系統支援Car Play與Android Auto等行動裝置整合平台。
再來就是中控台上擁有了八吋的彩色觸控顯示幕,整合音響、空調、車輛設定、安全系統顯影、通訊及行動應用程式等功能,其Mirror Screen系統也支援Apple Play、Android Auto與MirrorLink功能,將手機畫面投放到中控螢幕上。
全景視覺駐車輔助在1.6L車型是列為選配。
▲全景視覺駐車輔助在1.6L車型是列為選配。
試駕車上有屬於選配的全景視覺停車輔助,以俯視角度幫助駕駛人了解車身周圍環境,不過在剛切入倒檔之下,系統似乎沒有辦法立即擷取周圍影像而是以條紋顯示,反應速度還有進步空間。另外,可以幫助駕駛者從停車處開車出去時觀察前/後兩側狀況的多模式自動切換駐車在1.6 BlueHDi車型上只有後視鏡頭,GT車型上才是前後都有。

所配真皮方向盤是小盤徑設計,且上下緣皆為平輻設計,這在其他對手品牌同屬家庭買家取向的同級車款中算是少見。除方便駕駛者判位外,也比較不會遮到判讀儀錶板的視線。握輻的造型也有人體工學設計,讓駕駛者可以更舒適就手地握住且虎口/拇指部分有一定的固定性。上面的按鍵則可操作音響、通訊、定速及行車資訊顯示調整等功能。油門/煞車踏板位置較靠駕駛者,在座椅位置調整時要稍微注意。駕駛視線高出前方控台不少,頗有一般印象中SUV那種視野掌握感。


使用彈性高的七人座空間

4
▲前座椅有腿靠與電動腰靠、電熱等功能。

試駕車所配的座椅為半皮半布材質包覆,雙前座具電動腰靠與電熱功能,並可做腿靠調整,對於腿較長的乘客來說坐起來腿部支撐會較好。

後座椅可做前後調整與椅背傾斜調整。
▲後座椅可做前後調整與椅背傾斜調整。
第二排座椅地板是全平坦的,腿部空間也還不錯,且可做前後150mm滑移調整與椅背五段角度調整。至於第三排七人座空間,若以165公分乘客乘坐來說,膝蓋與前方還有一個拳頭距離,所以基本的乘坐實用性是OK的,不會是只能給小小孩坐,如同雞肋般的存在。
第三排座椅以170cm乘客乘坐來說膝蓋還不至於頂到前方。
▲第三排座椅以170cm乘客乘坐來說膝蓋還不至於頂到前方。
第三排座椅不管是立起或收折隱藏於底板,都只要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操作,並不會很費力,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可以直接把第三排座椅整個拆除,操作同樣不會太費力 (只不過多出的空間也不太多就是了)。對於大部分用車時間都載五人以內,只偶爾有載七人需求的買家來說就不用傷腦筋考慮買更大車身的車,用這部中小型SUV就可以Cover載多人的需求。
行李廂容量780公升,選配的腳踢感應啟閉尾門非常靈敏。
▲行李廂容量780公升,選配的腳踢感應啟閉尾門非常靈敏。
至於行李收納部分,行李廂在五人座狀態下就有780公升容量,二、三排全傾倒收納的話更可以達到1940公升的最大承載容積,而且平整度高(雖然後座椅收折後與後方有些許高低差),空間形狀也很方正,載物機能也很優。
將後座放倒之後行程地面平坦形狀方正的行李空間。
▲將後座放倒之後行程地面平坦形狀方正的行李空間。
第三排座椅只要幾個動作就可輕鬆拆下移出。
▲第三排座椅只要幾個動作就可輕鬆拆下移出。
空間收納部分大概只有後座沒有飲料放置設計小扣點分。另外,試乘車有配備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與過去筆者試過的其他車款所配備的舊型系統相比,在感應靈敏度/成功率上真有大幅度的提升啊,不管腳怎麼在尾門下揮都可以成功感應開啟,當你真的手上滿抱一堆物品時就知道好用了。


入門的1.6L BlueHDi柴油表現不陽春

4
▲所搭載的1.6L BlueHDi柴油引擎廣用於集團中、小型車款上。

前面提過國內引進的5008有兩款柴油引擎動力選擇,試駕車搭載的是1.6升BlueHDi版本,具有120hp/35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75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是目前在PSA集團中很常見的組合。

採搖桿設計的排檔桿,換檔只要輕推就好。""/"
3
由於扭力夠充足,所以即使5008比六月號中為大家介紹的C4 Picasso 1.6L車重多出百餘公斤,在起步與低速下跑起來仍不失輕快感,在100km/h內常用速域下的中段加速也夠明快有力遇山路爬坡順順開其實很輕鬆變速箱也不用頻頻降檔,切換到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的積極度有明顯提升,以日常通勤、家庭出遊來說動力還夠用。當然,如果是經常有載多人需求的話,會更建議考慮2.0柴油的車型。


結語

4

與其他PSA家族品牌的各兄弟車款一樣,5008也採用了EMP2模組化底盤,前:麥花臣附下A臂+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防傾桿的懸吊結構也與3008、C4 Picasso等車系相同的基本設定。重視舒適性的懸吊設定讓路面傳至車內的上下方向衝擊被吸收不少,不過相對地當經過一些比較顛簸的路面時,車身的晃動感也會多些。

以動力操控來說,都非5008與對手競爭的強項,但在內外設計與空間機能等舒適便利上則能滿足家庭消費者的需求。喜歡法系車獨到設計美感與機能性的可以好好留意一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