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CITROEN C4 Picasso 1.6L柴油

越來越有高級味的「休旅向」掀背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6-04

今年年初我們為大家試駕介紹過CITROEN Grand C4 Picasso這部車長4米6左右的七人座法系MPV,對於偶有承載七人需求的消費者來說是個是個新鮮又難得的選擇。而於年初台北車展中現身的車系主力-五人座的 C4 Picasso也已進入國內,對於主流的進口掀背車潛在買家來說應該是件更高興的消息。

外觀小修,強化家族統一識別

4

也正因為是主流的五人座掀背,所以在市場上的對手多、競爭激烈,所以CITROEN也很努力地讓C4 Picasso走向高級化路線,而它的首要武器就是漂亮的內外設計。

3
水箱罩造型稍做修改,車頭面貌也與Grand C4 Picasso統一化。
▲水箱罩造型稍做修改,車頭面貌也與Grand C4 Picasso統一化。
在這次的小改款之中,C4 Picasso換上與Geand C4 Picasso相同的水箱罩造型,水箱罩與牌照框面積都有加大,齒輪廠徽也向兩側延伸與細長的LED日行燈結合,下方的氙氣放電大燈具APS主動轉向功能及轉向照明輔助。
3
205/55輪胎搭配17吋鋁圈。
▲205/55輪胎搭配17吋鋁圈。
車側部分比較特別地,就是車門鈑件與車身前後有著相當的「區隔感」,而且車側肩線也是不連貫的,與不少其他車款作法迥異。從車頂圍繞車窗輪廓成「倒ㄈ」字形的鋁合金質感飾條也增加了一些視覺點。
大面積玻璃天窗帶來相當的車室開放感。
▲大面積玻璃天窗帶來相當的車室開放感。
此外,前擋風玻璃面積頗大,再加上有大面積的玻璃天窗,這些「玻璃」部分不但提供充足採光與開放感外,也是CITROEN玩設計的另一個好元素。
車尾廠徽以黑底搭配鍍鉻勾邊更見質感。
▲車尾廠徽以黑底搭配鍍鉻勾邊更見質感。


強化行動裝置整合 空間實用性出色

4

車室內,前方控台介面設計與七人座的Grand C4 Picasso相同,中控台為上下雙層設計並各配置一個螢幕。上層是12.3吋高畫質螢幕來顯示各項行車資訊以及一些安全(駕駛)輔助影像及安全統的相關訊息,包含這次改款重點之一的360度環景駐車輔助影像,對於不擅倒車、移車的車主來說有很大的幫助。中控台與駕駛者間相對較低的位置也讓駕駛者有很好的駕駛視野。

觸控螢幕支援Android Auto與Car Play兩大平台及手機螢幕鏡射功能。
▲觸控螢幕支援Android Auto與Car Play兩大平台及手機螢幕鏡射功能。
至於下層的7吋觸控螢幕,則是用來控制空調、音響、電話、行車功能設定及導航(國內並沒有提供)等系統功能。還有年輕人很在乎的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鏡射功能,且是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主流行動整合平台,讓你在螢幕上操作手機功能,用手機導航就可以直接在七吋螢幕上看。顯示介面還增加了色彩主題選項,讓車主能隨心情變換更多不同顏色搭配。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就有537公升容量且形狀夠完整。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就有537公升容量且形狀夠完整。
後座椅背全放平之下容量達1851公升,平整度也高。
▲後座椅背全放平之下容量達1851公升,平整度也高。
跟之前試過的七人座Grand C4 Picasso一樣,五人座的C4 Picasso在空間表現上給我們不錯的印象,特別是在行李空間方面在標準狀態下就有537公升的容量,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更可以達到1851公升而且空間方正平整度還算高。副手座椅背也可以向後放平方便放進長形物品。
皮質座椅在腰部與腿部較有側邊支撐。
▲皮質座椅在腰部與腿部較有側邊支撐。
後座全平坦地面中央座位乘客應該特別有感。
▲後座全平坦地面中央座位乘客應該特別有感。
乘坐空間部分以4米4的車長來說表現也算不錯,以170公分左右身高乘客來看,後座腿部空間雖不至於可輕鬆翹二郎腿但角部還是略可向前伸。頭部空間前座距車頂大約有一個拳頭以上距離,後座則因大面積天窗的關係會比前座少些,車頭與車頂距離約一個拳頭內。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與風量調整。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與風量調整。
在一些細節之處,像是室內後視鏡上的後座乘客(特別是兒童)觀察用廣角後視鏡、B柱上的可調式空調系統出風口、後座前後距離可調、前座椅背折疊餐桌(後座車門或中央都沒有置杯座,所以折疊餐桌的飲料座大概是後座放飲料的唯一選擇)、座椅下方置物空間、電動啟閉式尾門等,對於全家日常用車、假日出遊來說,都提供更大的實用與舒適便利性。
部分車型標配電動啟閉尾門。
▲部分車型標配電動啟閉尾門。


1.6L柴油低速反應輕快

4
▲改款後國內引進之C4 Picasso為1.6L柴油單一設定。

之前試Grand C4 Picasso時曾經跟大家提過,在小改車型引進國內之後,總代理也在動力陣容上做了些調整,將C4 Picasso的2.0升柴油渦輪引擎版本取消,採取1.6升柴油渦輪引擎的單一設定,以便與搭載2.0升柴油渦輪引擎的Grand C4 Picasso做出區隔,免得自家車款互相打到。

國內引進之C4 Picasso所搭載的1.6升排氣量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20hp/35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75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市區行駛或者說低速檔位下,動力的輸出反應快也充足,跟汽油引擎的感覺越來越接近。在高速公路上坡段上的中段再加速才會顯得較為緩些。遇山路爬坡順順開其實很輕鬆變速箱也不用頻頻降檔,以日常通勤、家庭出遊來說動力已經夠用。煞車的感覺也很線性,制動感不顯犀利但已經很足夠。


操控與結語

4

試駕過程中,「中性」這個字眼一直在筆者腦海中浮現,不管是動力上,或是操控上。前:麥花臣附下A臂+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防傾桿設定讓你在過彎時車身得到一定的防傾支撐,但轉向特性上Understeer傾向又略明顯些。方向盤的轉動手感在聰明的動力輔助下該輕手時輕該重手時重,所以對女性來說應該也很就手好開。

行路的舒適性也是讓人印象加分之處,路面傳來的震動被吸收抑制到緩和而不惱人,而雖然是重舒適性的懸吊避震設定在遇到路面上較大的高低落差時,車身也不會有多餘如行船般的晃動。

隨著小改動作,新C4 Picasso也將更多的先進駕駛輔助配備導入,除了改款前就有的車道偏移警示、主動定速巡航等系統外,新追加的則包括速限號誌掃描辨識系統、智慧型速率調整功能、遠近燈智慧切換、車道維持系統、駕駛注意力警示、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前方車距警示等系統。加上前面提到的360度環景駐車輔助影像,對行車、停車安全提高都有不小幫助。

在內外設計與空間的原本強項外,C4 Picasso在影音科技及安全科技這些地方現在也都追趕上來,讓它站在競爭對手之間越來越有氣勢,也是對家庭優先與重休旅生活買家來說值得關注的五人座掀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