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SERATI Ghibli GranSport

義式轎跑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3-30

Maserati Ghibli這名詞最早出現在1967年,動感的外型搭配上2+2的實用空間,燃起雙門跑車GT旅行的一陣旋風。1992年第二款用Ghibli命名的雙門跑車出現,外型從原本流線改為有些方正,不過依舊還是使用2+2座位設定,傳承雙門跑車該有的實用性理念。第三款命名為Ghibli車款出現在近代2013年,從原本的雙門改為四門轎跑車,告訴消費者誰說跑車一定要四個門!來到2018年Maserati導入GranSport車型,透過充滿運動化的GT跑格設計,戰鬥力大幅度提升。

4

Ghibli翻譯成中文大概是沙漠疾風的意思,也就是說它的整體表現有如風一般動感快速,從這方向轉換到實車上,所有的疑惑都不謀而合了。Maserati歷史悠久擁有多項創舉,包括1930年代運用V16引擎投身賽事的Maserati Tipo V4,運用管狀結構底盤的4CLT,展現強大的技術本位。1947 年登場首創GT精神的A6 1500 GT,MASERATI將創廠百年的榮光與精華,傾注在現今每一部出廠的頂尖藝品上,當然包含Ghibli義式奢華性能之作。

3


GranSport車型更有型

4
▲Maserati A6 GCS以及 Alfieri概念跑車的水箱格柵,中間安置三叉戟廠徽帶來狂傲又高貴氣息。

新年式Ghibli導入GranSport車型,外觀上做了小小改變,從車頭看去最吸引人之處為Maserati A6 GCS以及 Alfieri概念跑車的水箱格柵,中間安置三叉戟廠徽帶來狂傲又高貴氣息。下方的進氣壩考量到空氣力學,調整樣貌後與改款前相比優化7%來到0.29 Cd,個人覺得改款後的前臉運動氛圍加重,更符合Ghibli該有的樣子。全新LED頭燈組照明度提升20%,照明距離達到200公尺,增加安全性也比起HID與傳統鹵素燈泡更高耐用度。

Maserati品牌散發著高品味、低調的特質,完美詮釋在新年式Ghibli身上。
▲Maserati品牌散發著高品味、低調的特質,完美詮釋在新年式Ghibli身上。
前葉子板位置保留經典散熱鰭孔,鰭孔下方有專屬GranSport鍍鉻銘牌,能清楚分辨改款前後車型。
試駕車款選配20吋放射造型鋁圈,鋁圈內部則有亮紅Brembo煞車卡鉗。
▲試駕車款選配20吋放射造型鋁圈,鋁圈內部則有亮紅Brembo煞車卡鉗。
試駕車款選配20吋放射造型鋁圈,鋁圈內部則有亮紅Brembo煞車卡鉗,比較特別是後輪內有兩個卡鉗,紅色Brembo為一般制動,另一個則是電子駐車系統所使用。
保桿做出更立體的線條來搭配左右雙出排氣管,排氣管有主動式閥門,運動模式下能創造出高亢聲浪營造聽覺饗宴。
▲保桿做出更立體的線條來搭配左右雙出排氣管,排氣管有主動式閥門,運動模式下能創造出高亢聲浪營造聽覺饗宴。
來到車尾主要架構沒有太大變動,下方保桿做出更立體的線條來搭配左右雙出排氣管,排氣管有主動式閥門,運動模式下能創造出高亢聲浪營造聽覺饗宴。Maserati品牌散發著高品味、低調的特質,完美詮釋在新年式Ghibli身上,經典藏在細節當中。


質感藏在細節中

4

進到車內,Ghibli沒有太過於花俏或者浮誇的裝飾,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樣貌,車內所有飾板與皮革都能由消費者意思改變,試駕車款選配熱血的碳纖維飾板搭配火紅皮革戰鬥氣息破表。

試駕車款選配熱血的碳纖維飾板搭配火紅皮革戰鬥氣息破表。
▲試駕車款選配熱血的碳纖維飾板搭配火紅皮革戰鬥氣息破表。
駕駛者前方三輻式方向盤,後方有大面積鋁製換檔撥片。
▲駕駛者前方三輻式方向盤,後方有大面積鋁製換檔撥片。
駕駛者前方三輻式方向盤,後方有大面積鋁製換檔撥片,讓人不由自主想要把玩調整為手動換檔模式。中控台中間有8.4 吋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中央觸控螢幕,搭配上中央鞍座上的雙圓旋鈕操作,系統整合Apple CarPlay、SD 記憶卡讀取、USB、AUX-IN、中央空調、車載電話、車用電腦功能設定等,直覺性的操作增加方便性,很可惜目前只有英文顯示並不提供台灣圖資,衛星導航能透過Apple CarPlay地圖彌補,至於英文顯示就只能透過時間來適應。
紅色跑車型座椅,注重質感且包覆性好。
▲紅色跑車型座椅,注重質感且包覆性好。
後座空間Ghibli展現親和力,沒有大到誇張地步,但也不至於令人感到侷限。
▲後座空間Ghibli展現親和力,沒有大到誇張地步,但也不至於令人感到侷限。
後座空間Ghibli展現親和力,沒有大到誇張地步,但也不至於令人感到侷限,冷氣出風口增加後座冷房舒適度,論四門跑車格局來看,這樣的水準相當夠用。
行李廂容積有500L,放進高爾夫球具綽綽有餘,如果還嫌不夠,後座椅背能做6/4分離傾倒。
▲行李廂容積有500L,放進高爾夫球具綽綽有餘,如果還嫌不夠,後座椅背能做6/4分離傾倒。
實用性高的Ghibli轎跑車,行李廂容積有500L,放進高爾夫球具綽綽有餘,如果還嫌不夠,後座椅背能做6/4分離傾倒,能有更大的容積置物,空間靈活性打敗所有雙門跑車。


動力調漲,樂趣至上

4
▲試駕車為GranSport車型,使用與S Q4相同引擎輸出則有350hp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51.0kgm。

台灣所販售的Ghibli共有汽、柴油兩種動力,汽油部分又有兩種規格,高性能版本為S Q4,搭載一顆與法拉利共同研發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最高馬力達到430hp與59.2kgm最大扭力。試駕車為GranSport車型,使用相同引擎輸出則有350hp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51.0kgm。兩種動力版本同時都搭配MASERATI Active Sound主動式聲浪,主動式聲浪更是由義大利聲樂家耗時500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鑽研調教而成,宛如天籟之音,渾然天成,並藉由內建在兩側排氣尾管內的真空閥門以及獨家聲音技術,營造出不容錯認與魅力絕佳的獨特音頻。按下Sport模式按鍵後,引擎反應、MSP介入控制、換檔速度與排氣閥門都會同步改變。

變速箱為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齒比銜接綿密,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5秒,極速設定在267km/h。
▲變速箱為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齒比銜接綿密,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5秒,極速設定在267km/h。
變速箱為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齒比銜接綿密,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5秒,極速設定在267km/h。實際上路體驗,動力的猛爆在你踩下油門瞬間就略知一二,藉由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能精準控制檔位與維持引擎轉速,山路上奔馳能拳拳到位。長車頭、寬車體需要時間抓到距離感,適應之後就很好發揮,寬廣高速公路或者山路是它最擅長舞台。路況許可刻意加重油門深度,前方傳來悅耳的引擎獅吼與排氣聲浪,Skyhook電子懸吊系統帶來的下壓力,能穩穩將四顆輪胎壓在地面,輔佐Maserati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駕駛者能輕易上手帶來貼地飛行速度感。懸吊整體表現偏向硬朗,舒適性稍微受到影響,透過電子懸吊的改變能調整駕駛者對於底盤回饋的要求。
選配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含了自動跟車系統。
▲選配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含了自動跟車系統。
試駕車選配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含了車道維持輔助(LK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含STOP & GO引擎自動熄火功能、主動式盲點輔助及後方左右來車路徑偵測、前方撞擊警告系統、交通號誌識別功能等,大幅度提升安全性以及紓解高速巡航時的壓力。無論是在進行壯遊之旅,或是在城市中穿梭,都能帶來悠然自在的享受。


跑車魂不需要無時無刻擺放於外

4
▲有著自己的格調與品味,跑車魂不需要無時無刻擺放於外。

Maserati Ghibli定位為四門轎跑車,上有大哥Quattroporte以及雙門跑車GranTurismo,結合兩種特點,同時擁有跑車的調性卻同時享有空間實用性,鎖定喜愛駕馭樂趣又不得不向實用性妥協的消費者。Maserati雖與Ferrari同為義大利品牌,但它卻有著自己的格調與品味,跑車魂不需要無時無刻擺放於外,心中的賽車基因被外表給包覆,就像滿身肌肉的拳王穿著一件合身西裝,能出席大大小小各種宴會,它真正的實力只有懂的人才知道,這就是Maserati給我的感覺。Ghibli在超級跑車品牌中或許不是第一首選,而會選擇它的我相信都是事業有成卻想低調的多金份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