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RX350L

七座休旅生力軍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2-18

LEXUS新推出的七人座RX車款居然已經火速在台上市!這次試駕的這款RX350L是運動休旅車的最新衍生車型,也就是在RX維持原有軸距不變的前提下把車長拉長,把三排座椅塞進去的「加長版」。這種三排座椅車型一直都是歐美需求量相當高的產品,不過台灣從來都不是主流;然而近年隨著SUV熱度急遽升高,國內消費者對這類車型也相當感興趣,特別是建立在原本口碑就很不錯的RX車系上,未來熱銷更是可期,這讓業者搶在第一時間就把它引進國內來。

4

所謂的加長版或許可能讓人誤會,因為LEXUS RX L其實只比RX多了11公分,還不到手掌張開那麼大。只是這已經足以讓車長達到5米整,而且整個後懸身向後拉長,所延伸的部份全都集中在C柱之後,當然為了爭取置入兩個額外第三排座椅的空間,原本行李廂的容量就必須有所犧牲了。

3
RX L保留了懸浮式車頂的設計,基本輪廓看起來和RX差異不大。
▲RX L保留了懸浮式車頂的設計,基本輪廓看起來和RX差異不大。
至於造型上,RX L和原有的RX並沒有太大區別,仍以時尚前衛的風格為主,沒有仔細看的話,還真不會發覺眼前這部車有什麼特別。拉長後的車身比例看起來不至於顯得突兀,依然能夠維持原本的英武體態。車頭也同樣裝上LEXUS經典的紡錘型水箱護罩特徵,三組LED排列出來的頭燈,具備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功能,搭配L型日行燈和序列點亮的方向燈,可說科技味十足。車尾門也提供電動開閤和感應開啟功能,同樣標配全景電動天窗,至於排氣管樣式則與RX350不同,已經改為隱藏式。


4

前座的內裝格局與RX350大同小異,旗艦版都是配備12.3 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搭配Remote Touch介面進行操控,用來播放音樂或影片,系統內建中文衛星導航。至於Mark Levinson音響系統、抬頭顯示幕、電動四向調整真皮方向盤、手機無線充電介面和後座車窗遮陽簾也都是標配。RX350L空調系統從RX350的雙區升級成三區獨立式恆溫控制,並且專為後座設置專屬的空調控制面板,提昇後座乘客的舒適體驗。在安全系統方面,比較特別的有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可惜的是,它依舊沒有升級成全速域控制,一旦車速過低就會自動解除,建議只在高速巡航的場合再使用。其餘還有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警示、後方車側交通警示以及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等,也算是具備了新世代高級車該有的主動安全配備基本標準。


4
▲平坦的地板同時也為內部空間創造寬敞舒適的乘坐體驗。

RX350L的精華在於它的座椅設計,前座保有對於駕駛者和乘客的尊榮禮遇,像是10向電調座椅、四向腰靠扶力電動調整、通風功能和3組記憶都是標配。

通過第二排椅背的前傾挪動,進出第三排也可以很輕鬆。
▲通過第二排椅背的前傾挪動,進出第三排也可以很輕鬆。
專屬杯座、空調出風口之外,第三排也有基本的側邊扶手可用。
▲專屬杯座、空調出風口之外,第三排也有基本的側邊扶手可用。
更重要的是針對多人乘坐而設計的後座機能,2+3+2的三排七座設定,搭配後座60:40分離椅背,很容易就能調整出所需的配置。同時為了配合快速釋放椅背方便人員進出,原本在RX350的電動椅背調整機構,在此已經改成手動調整。
基本行李空間若是不足,簡單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擴充。
▲基本行李空間若是不足,簡單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擴充。
先前提到行李空間因為置入第三排而被擠壓,從規格上來看,在全車座位挺立的情況下,行李空間只剩176L。不過如果你真的需要經常全車滿載出遊,或許應該優先考慮原生的大型MPV,而不是這種增生的七座SUV。RX350L平時只要一個按鈕就能把末排座椅隱藏擴充置物空間,臨時到大賣場載運大型物品,也只需要動動手指就能搞定,此時後兩排座椅全部放倒的行李廂容量可達1656L,比起五座RX的1592L明顯大了一級。
備胎藏於車底下,同時採用的是隱藏式排氣管的設計。
▲備胎藏於車底下,同時採用的是隱藏式排氣管的設計。
掀開底板,還能看到RX350L隱藏的置物處,內部備有備胎救援工具,也為隔板拉簾設置專用的儲放座,一點都不用擔心行李空間會顯得凌亂,這才是豪華車該有的格局。


4
▲車壇越來越少見的大排量N/A引擎,再次喚起流暢線性加速的美好印象。

為了因應加長加重的負荷,RX L直接捨棄排氣量2.0升引擎,而是從3.5升V6引擎起跳。

寧靜的加速過程和舒適的底盤特性,很適合這種七座休旅車的角色。
▲寧靜的加速過程和舒適的底盤特性,很適合這種七座休旅車的角色。
引進國內的RX L共有兩種動力規格,分別是RX350L和RX450hL,兩者都使用相同的汽油引擎本體,但後者屬於油電車,引擎採用的是壓縮比較高的Atkinson循環設計,動力表現也與本次試駕有所不同。RX350L這具引擎是傳統自然進氣引擎設計,並沒有配備Stop & Start 智慧型引擎節能系統,最大馬力294 PS和峰值扭力36.5 kg-m都出現在高轉速,出力比起RX350稍微調降。開起來也是油門給多少就得到多少的線性反應,所以雖然沒有渦輪引擎的蠻力,卻有容易預測輕鬆上手的優點。有意思的是,對於這種訴求舒適的家庭用車,原廠依舊提供了SPORT和SPORT S+駕駛模式。


4
▲五座和七座車型的價差不算太大,對於買家將是一大誘因。

當然五座和七座休旅車的市場需求還是有些區隔,但在外觀和配備差異不大的前提下,增加9萬元的預算就能把RX350旗艦版升級成三排座椅,坦白說對於有意購買RX的消費者是很大的誘因。然而也別忘了3500cc每年需要繳納可觀的相關稅費,在各家歐洲豪華品牌都有類似車型同場競爭的壓力下,這方面勢必成為影響購買意願的很大變因。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