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BARU XV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7-14

SUBARU XV是一款由Impreza衍生而來的車型,囊括品牌低重心、高駕駛樂趣的特質,修改了車身高度更帶來強大的機能性;一輛車能滿足日常的所有需求,平日上下班、假日出遊的多種需求。記得去年初才參加了在泰國的小改款發表會,隔年第二代XV就正式發表,這次選在台灣作為亞太區的首發,就是要讓台灣消費者搶先體驗XV魅力。XV的魅力不僅是露眼所及之處,只要你親身體驗,它的產品力度我相信一般人都無法抵擋。

4

SUBARU XV於2012年問世,以「professional tool」與「trendy design」兩大元素結合下,創新理念「Protren」作為車身外觀的設計基礎,打造出有別於以往對車的印象,這更是SUBARU進入跨界領域的重要車款。事隔五年,隨著Impreza來到新世代車型,有著共通血緣的XV也進入第二代。


模組化底盤增強戰鬥力

4
▲第二代SUBARU XV導入品牌以為傲的創新科技「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

第二代SUBARU XV導入品牌以為傲的創新科技「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是繼Impreza後第二款使用此底盤的車型。

XV帶給駕駛者無比的安心感,SGP全球模組化底盤所賦予的強大優勢。
▲XV帶給駕駛者無比的安心感,SGP全球模組化底盤所賦予的強大優勢。
簡稱SGP平台有著更低的車身重心,低重心結合懸吊系統的大幅精進革新,讓操控表現有如性能車的貼地。全新底盤採用高張力鋼板,其技術包含增加使用熱壓方式製造的鋼材,不僅讓車室內乘客安全防護及車體剛性大幅進化,更能有效吸收外來的衝擊,保障乘客最重要的生命安全。

除此之外,透過車身剛性大幅提升,減少車體結構所產生的共振及扭曲,大幅降低了方向盤、車室座艙與座椅的振動,而經過優化升級後的引擎腳,可讓車輛於行進加速時的噪音同步下降一分貝,有效達到抑制震動與抗噪之目的。最新的技術在新世代底盤,憑藉著車體剛性與懸吊系統的大幅提升進化,賦予車主隨心所欲的超凡駕馭體驗。以上是SGP平台帶來的優勢,之前Impreza車型上有明顯的感受,但是在車身較高的XV是否有相同效果?


動力順暢無驚喜 底盤沉穩高穩定

4
▲整體的引擎輸出特性有別於以往我們對於SUBARU性能車既有印象。

針對台灣市場,SUBARU XV搭載的是2.0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引擎要在高達6000rpm才能創造出156hp最大馬力,最大扭力20kgm則在2000rpm釋放出來。整體的引擎輸出特性有別於以往我們對於SUBARU性能車既有印象,畢竟在產品定位上走的方向是家庭、實用為主。換上全新F系列引擎,重量比起前一代減輕了12公斤,對應引擎的Lineartronic無段自排變速箱予以輕量化,重量也比之前減輕7.8公斤,對於車輛整體的性能表現有微幅的成長。

這次試駕除了原廠在發表會現場規劃出的場地之外,我們也額外的借出來在一般道路測試。在規劃的場地內,深刻體會到SUBARU 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額外增加的「X-Mode」越野模式系統。

XV透過SAWD與VD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只要電腦偵測到輪胎打滑就會切斷動力與介入制動系統。
▲XV透過SAWD與VD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只要電腦偵測到輪胎打滑就會切斷動力與介入制動系統。
原廠刻意設計出布滿砂土與高低起伏的路況,駕駛著XV透過SAWD與VD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只要電腦偵測到輪胎打滑就會切斷動力與介入制動系統,讓車身回到該走的路線。
按下X-Mode按鍵,電腦整合控制引擎動力輸出、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扭力分配、煞車系統與其它功能。
▲按下X-Mode按鍵,電腦整合控制引擎動力輸出、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扭力分配、煞車系統與其它功能。
另外,在越野路況下,按下X-Mode按鍵,電腦整合控制引擎動力輸出、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扭力分配、煞車系統與其它功能,大幅強化面對崎嶇路況時的越野操控性能和脫困能力。XV還配有HDC(Hill Descent Control)陡坡緩降控制系統,面對險降坡道時,車輛可以自動維持著低速緩降前進,減輕駕駛者壓力以及不必要的危險。

離開了人工的測試場地,來到一般道路上,XV帶給駕駛者無比的安心感,SGP全球模組化底盤所賦予的強大優勢,相較上一代車型大幅提升超過70%,不僅能夠有效降低行車間車體震動幅度與抑制噪音,進而達到更加安靜舒適的乘坐體驗。偏軟的懸吊設定,帶來舒適性卻不失該有的駕馭樂趣,過彎懸吊帶來一定程度的側傾,但是在SAWD輔佐下,那種搖晃並不會失去駕駛者對於車的信心,畢竟在熱血操駕與乘坐舒適中必須抓到平衡點。從油壓改為電子式的轉向機構,低速時轉向輕手又靈活,隨著車速漸快,力道回饋會跟著改變,高速偏向重手增加車身穩定達到兩全其美。


家族風格內外觀 有如Impreza孿生車

4
▲外型傳承延續Impreza強烈的運動風格,這是SUBARU近期新世代車款「DYNAMIC x SOLID」的設計語彙。

動態的試駕後,來看看XV在內裝與外觀的變革,外型傳承延續Impreza強烈的運動風格,這是SUBARU近期新世代車款「DYNAMIC x SOLID」的設計語彙,為了要讓加高車身高度的XV完美融合運動感,前保桿做了小幅度的改變,進氣口、霧燈燈飾有所不同,下緣用上了黑色材質的塑料防止烤漆刮傷。

3
來到車側,低而寬扁的車身姿態,時尚動感的外型設計下巧妙結合了先進的空氣動力學;XV有著能征服全地形必備的220mm最低離地高度,專屬的鋁圈造型建構出新穎有形面貌。
主要架構看得出上一代的影子,藉由全新造型尾燈帶來不一樣的氣息。
▲主要架構看得出上一代的影子,藉由全新造型尾燈帶來不一樣的氣息。
至於車尾,主要架構看得出上一代的影子,藉由全新造型尾燈帶來不一樣的氣息,XV粗獷不羈的跨界潮旅性格就此誕生。
3
中控台上方多功能顯示螢幕能提供輕度越野所需資訊,其中還有多項車輛狀態給駕駛者參考。
▲中控台上方多功能顯示螢幕能提供輕度越野所需資訊,其中還有多項車輛狀態給駕駛者參考。
中控台上有8.0吋觸控智慧影音系統可完整支援Apple CarPlay® 車用系統。
▲中控台上有8.0吋觸控智慧影音系統可完整支援Apple CarPlay® 車用系統。
進倒車室內,不要懷疑幾乎與Impreza一模一樣,最醒目的中控台上有8.0吋觸控智慧影音系統可完整支援Apple CarPlay® 車用系統,很可惜介面只有簡體字。
內裝設計十分強調流暢的運動時尚線條,以及細節處理運用高質感飾板與對比色車縫線展現出精緻度。
▲內裝設計十分強調流暢的運動時尚線條,以及細節處理運用高質感飾板與對比色車縫線展現出精緻度。
雙前座椅包覆性尚可,但卻也不錯的泡綿軟硬舒適性。
▲雙前座椅包覆性尚可,但卻也不錯的泡綿軟硬舒適性。
內裝設計十分強調流暢的運動時尚線條,以及細節處理運用高質感飾板與對比色車縫線展現出精緻度,讓車主擁有絕佳的駕乘感受;駕駛者視野趨向轎車,讓少數不習慣高視野的駕駛能得到解套。
軸距達到2665mm長度,膝部空間表現不錯,頭部稍微有點壓迫感。
▲軸距達到2665mm長度,膝部空間表現不錯,頭部稍微有點壓迫感。
來到後座,軸距達到2665mm長度,膝部空間表現不錯,頭部稍微有點壓迫感,可惜後座依然沒有冷氣出風口。
行李廂容積表現不俗,全家出遊露營用品輕鬆置入,要是不夠可傾倒後座椅背。
▲行李廂容積表現不俗,全家出遊露營用品輕鬆置入,要是不夠可傾倒後座椅背。
行李廂容積表現不俗,全家出遊露營用品輕鬆置入,要是不夠可傾倒後座椅背,犧牲在人的部分空間。

SUBARU最自豪的除了水平對臥與四輪驅動外,就屬安全配備。XV完整齊全的安全性配備相當豐富,舉凡HBA遠光燈輔助系統能夠藉由整合到車內後視鏡的單眼鏡頭,自動調整遠近光燈,避免影響他人的行車安全。其他還有SRH主動轉向頭燈配備,能讓頭燈光束隨著方向盤的轉向幅度自動進行調整照射角度,讓駕駛者保有最佳的能見度及安全性;
SRVD(SUBARU Rear Vehicle Detection)後方車輛偵測警示輔助系統,帶來額外的安全性與便利性。
▲SRVD(SUBARU Rear Vehicle Detection)後方車輛偵測警示輔助系統,帶來額外的安全性與便利性。
以及SRVD(SUBARU Rear Vehicle Detection)後方車輛偵測警示輔助系統,同樣提供額外的安全性與便利性。被動安全擁有七顆輔助氣囊,主動安全循跡防滑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享受跨界生活就從XV開始

4
▲跨界XV多功能車款帶給車壇不一樣的新氣象,外型有如掀背小鋼砲,卻加上較長的雙腿,能帶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跨界XV多功能車款帶給車壇不一樣的新氣象,外型有如掀背小鋼砲,卻加上較長的雙腿,能帶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對於消費者而言買一輛車就能走遍全台灣,CP值令人滿意。台灣販售車型有2.0i-S與2.0i分別為108萬與95萬元,與前一代車型相比,2.0i的售價便宜了三萬元,2.0i-S則維持不變,看得出總代理意美汽車誠意滿滿,難怪近幾年SUBARU銷售成績成長,買車可能還要等上幾個月的供不應求。

SUBARU已經不再是當年馬上會聯想到性能車的時代,旗下多款家庭用車在高安全性下賣出了口碑,水平對臥、四輪驅動搭配上高安全性配備是現在SUBARU走的路,這樣的轉變沒有說它不好,消費者的觀念在變,車廠當然會跟著風向做變動。當初Impreza大改款發表時,原廠表示SUBARU最新開發的EyeSight主動跟車與制動煞停系統會導入在XV車型上,結果跳票了,不追究任何原因,原廠快快放入台灣販售車型上吧!,讓台灣消費者體驗到更高一階的安全防護,絕對會對品牌形象大幅度提升。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