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S90 D4 Inscription

柴油旗艦登場

記者:文、圖/HAU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5-19

VOLVO的旗艦房車S90去年在國內發表後,讓進口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上感受到一股不同於德系調性的北歐溫馨優雅清流。在上市之初國際富豪汽車是以汽油渦輪引擎的T5 Momentum為首波主打車型,而隨著柴油引擎車在國內的逐漸普遍以及消費者接受度的日漸提升,雖然屬於豪華房車而非運動休旅車型(過去柴油引擎車容易給人比較低階的形象,比較讓人與商用車或休旅車產生印象連結)仍然有不少人開始詢問S90柴油車型的動向。所以我們這次也趕緊來看看柴油的D4引擎會跟S90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吧。

北歐豪華質感高規呈現

4

這次試駕的S90 D4在配備上是屬於目前最高規的Inscription等級,外觀上有著Inscription專屬的直瀑式水箱罩,側裙上的鍍鉻飾條也加入Inscription徽飾,車尾部分也與Momentium車型所用的鍍鉻圓形雙出尾管不同,採用左右雙出方形尾管,搭配車底鍍鉻飾條在視覺上的存在感要比Momentium車型明顯多了。

Inscription車型專屬直瀑水箱罩。
▲Inscription車型專屬直瀑水箱罩。
車側的鍍鉻飾條也有專屬徽飾。
▲車側的鍍鉻飾條也有專屬徽飾。
標配19吋十輻鑽石切割造型鋁圈。
▲標配19吋十輻鑽石切割造型鋁圈。
圈胎的搭配上,Inscription車型所配的19吋十輻式鑽石切割造型鋁圈搭配255/40輪胎,也比Momentium的18吋圈大了一號。此外,自動轉向LED遠光/近光頭燈也是標準配備。


4

一坐進車內,就會被在黑色調車艙之中顯得十分醒目的斜紋胡桃木飾板所吸引,也特別能展現VOLVO所強調的北歐居家風格的豪華(筆者個人最喜歡VOLVO象牙白內裝與木紋飾板的搭配)。座椅也是用上了NAPPA透氣真皮材質包覆,雙前座椅並具有冷熱通風功能及電熱功能。且有電動調整的背部側邊支撐靠墊與腿部延伸支撐靠墊,四向電動腰靠就不用多說,座椅的包覆支撐與乘坐舒適性都算是同級中一流的。

音響部分,Inscription車型搭載Bowers & Wilkins的Premium Sound多媒體音響系統,其揚聲器支數數多達19支,後廂也配置重低音揚聲器,音場表現會比配10支揚聲器的Momentium車型更好。


兼具節能與性能表現

4
▲與其他家族成員一樣,S90所搭載的D4柴油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為190hp、40.8kgm。

D4這具Drive-E家族的直列四缸雙渦輪柴油增壓引擎相信大家很熟悉,在VOLVO的60車系、90車系等其他成員中也都可以見到,在S90上動力輸出數據也沒有改變,最大扭力為40.8kgm/1750-2500rpm,最大馬力為190hp/4250rpm,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與之前駕駛T5車型時相較,駕駛感的主要差異在於動力輸出的線性度之不同,D4在起步與低速輕催油門之下你會發現加速力的輸出略為遲緩,而一旦稍微加重一點油門踏板深度時。加速力道就會驟然增強,這情況在舒適駕駛模式下較為明顯,如果平常開車習慣是喜歡順順開不隨意加速或經常行駛於走走停停交通狀況的話,T5會給你更順的感覺。


4

然而柴油引擎低轉速即可輸出高扭力的特性,讓D4可以很快就提供豐沛的加速力道,不管是高速道路的中段再加速或山路爬坡等狀況開起來都格外輕鬆。而在Eco節能模式下,當你在65km/h車速下放開油門時,變速系統並不是隨之退檔減速而是斷開離合器的連結,讓車子慣性前進、減速,藉以進一步節省油耗,平均油耗數據為19.6km/l。兼具優異加速動能與節能表現也讓這部北歐豪華旗艦更具吸引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