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C-HR

跨界休旅新寵兒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4-14

自從Toyota使用了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簡稱TNGA)底盤後,跳脫了大家原本既有印象中的Toyota,早期令人詬病的操控表現,在TNGA模組底盤上大幅度進步。第一款使用車的車輛是Prius,但它並非強調性能與樂趣的產品,第二款搭載模組底盤就是這次要試駕的C-HR,前麥花臣、後雙A臂的結構設定,跑格化的車身外觀造型,更讓人與駕駛樂趣有所聯想。

4

Toyota近期最受人矚目的新車,我相信絕對是C-HR莫屬,它的車名主要有兩種含意,第一個是外型Compact High Rider,另一個則是駕馭Cross Hatch Runabout, 兩者簡稱後都稱之為C-HR。C-HR從2014年概念車現身,一直到量產化的過程,在全球各地皆引起高度的關注,同時也被日本原廠視為「世界戰略SUV」,由此可見Toyota對Compact SUV市場的重視及C-HR於全球市場之重要地位。不辜所望C-HR的上市就造成全球搶購,缺車潮更是到處所見,台灣爭取到今年兩千台的配額,想要擁有手腳可要快。

3

跨界鑽石型跑格造型

全新車種C-HR是Toyota旗下最有淺力的後起之秀,最能證明品牌在近期中的成長。車輛重點主要可分為幾個亮點。第一是以原創鑽石結構概念為設計主軸,其中包含外觀與內裝;外觀部分有流動的跑旅外觀,前、後輪弧飽滿外擴,這樣的跨界休旅車有點類似Nissan先前之作Juke,跳脫大家認定的休旅車溫和扮相。目光轉到車頭,前視造型延續Keen Look家族風貌,以水箱護罩與飛翼式造型頭燈連成一氣,高規尊爵AWD試駕車型搭載LED Bi-Beam頭燈及在Lexus看過的LED序列式方向燈,有型與更加俐落,看久了倒是覺得與RAV4與高階品牌Lexus某些車款雷同。
高規尊爵AWD試駕車型搭載LED Bi-Beam頭燈及在Lexus看過的LED序列式方向燈。
▲高規尊爵AWD試駕車型搭載LED Bi-Beam頭燈及在Lexus看過的LED序列式方向燈。
後車尾門把手高低有點高,如果是小小朋友可能會觸碰不到。
▲後車尾門把手高低有點高,如果是小小朋友可能會觸碰不到。
來到車側,類似鑽石的Coupe-like流線身形,以向後低伏的斜背設計,結合隱藏式後車門把手,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效果;下車身厚實飽滿輪弧結合側裙線條,搭配17吋五幅式動感鋁合金鋁圈,營造出跑車動感氛圍。
17吋鋁圈規格,車下緣刻意用上塑料材質避免刮傷烤漆。
▲17吋鋁圈規格,車下緣刻意用上塑料材質避免刮傷烤漆。
車尾視覺則延續鑽石概念,並運用幾何造型高亮度LED導光條尾燈,增添科技時尚感。
▲車尾視覺則延續鑽石概念,並運用幾何造型高亮度LED導光條尾燈,增添科技時尚感。
車尾視覺則延續鑽石概念,打造獨特立體的輪廓線條,並運用幾何造型高亮度LED導光條尾燈,增添科技時尚感。


內裝注重設計感

4

進到車內,內裝一樣與外觀走時尚風格路線,大量使用鑽石菱格元素來妝點,營造出濃厚設計感。

高規車型運用高級棕色軟質塑料,裝扮出類似皮革樣貌,就連車縫線也都照實呈現。
▲高規車型運用高級棕色軟質塑料,裝扮出類似皮革樣貌,就連車縫線也都照實呈現。
除此之外,高規車型運用高級棕色軟質塑料,裝扮出類似皮革樣貌,就連車縫線也都照實呈現。C-HR以駕駛者為出發點,打造MeZone獨立駕駛艙,運用偏重駕駛者導向的中控台設計,提升操作便利性,讓駕駛專注享受駕馭樂趣。座椅亦貼近駕駛者乘坐而設計,提供優異的身體包覆支撐性,調整方式只有手動操作。
車頂同樣有菱格紋的裝飾,但沒有天窗可以選配。
▲車頂同樣有菱格紋的裝飾,但沒有天窗可以選配。
駕駛者前方有雙環式自發光儀表板及4.2吋TFT全彩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不過只有英文尚未支援中文顯示。影音部分,Drive+ 隨行駕駛系統,獨立的螢幕架設在中控台正中間,功能與之前試駕過的Sienta相同,螢幕流暢度好比大家手中的iPhone,提供多元化影音擴充功能,並整合倒車影像及停車輔助系統。小小的遺憾是沒有衛星導航與USB音源輸入功能,但有配備藍牙連接,對於喜愛在車上聽音樂的消費者來說,還算是可以接受。
座椅亦貼近駕駛者乘坐而設計,提供優異的身體包覆支撐性,調整方式只有手動操作。
▲座椅亦貼近駕駛者乘坐而設計,提供優異的身體包覆支撐性,調整方式只有手動操作。
前座調整至我的身高182公分駕駛姿勢,後座膝部依舊能有一個拳頭、頭部半個拳頭的活動空間。
▲前座調整至我的身高182公分駕駛姿勢,後座膝部依舊能有一個拳頭、頭部半個拳頭的活動空間。
坐到後座,老實說有點被它的空間表現嚇到,看似流線的車頂與輕巧的車身尺寸,前座調整至我的身高182公分駕駛姿勢,後座膝部依舊能有一個拳頭、頭部半個拳頭的活動空間,絲毫沒有受到車頂所帶來的壓迫感。
後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置物空間可以從289L擴充至1083L容積,同級車中達到亮眼成績。
▲後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置物空間可以從289L擴充至1083L容積,同級車中達到亮眼成績。
後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置物空間可以從289L擴充至1083L容積,同級車中達到亮眼成績。


1.2升小體積引擎創造大馬力

4
▲此車的另一亮點是所搭載的1.2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這顆引擎一出來就受到大家關注。

此車的另一亮點是所搭載的1.2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這顆引擎一出來就受到大家關注,是目前台灣所販售的Toyota車系中首次使用渦輪增壓動力。1.2 Turbo渦輪增壓引擎,集先進渦輪動力科技之大成於一體,整排氣頭段與引擎汽缸體整合,也就是當引擎廢氣排去就直接進入渦輪。另外,縮短進氣管路使用水冷式的進氣冷卻器,進氣冷卻與引擎冷卻共用車頭水箱,但管路是獨立互相不影響,這兩項的加持大幅度降低渦輪遲滯。同時再運用D-4T缸內直噴系統和VVT-iW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增進燃燒效率並減少廢氣排放。

藉由上述先進引擎、渦輪科技,具備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表現,於1500~4000rpm可湧現高達18.9 kg-m的扭力峰值,最大馬力116ps則再5200~5600rpm爆發。

它的CVT-i無段變速系統,起步加速順暢,個人卻不喜歡它到高轉不動又高亢的引擎聲浪。
▲它的CVT-i無段變速系統,起步加速順暢,個人卻不喜歡它到高轉不動又高亢的引擎聲浪。
變速箱使用Toyota常見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有著加速順暢、起步輕快優勢,但有些消費者卻很不喜歡它的操駕感。
三輻式方向盤,握感與大小都很符合跑車外觀。
▲三輻式方向盤,握感與大小都很符合跑車外觀。
不是很人性化的行車模式切換,車主可自行選擇Sport、Normal與Eco三種。
▲不是很人性化的行車模式切換,車主可自行選擇Sport、Normal與Eco三種。
C-HR提供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選擇,使用方法些複雜,須從方向盤上的按鍵切入選單來調整,車主可自行切換Sport、Normal與Eco三種,享受延遲換檔轉速或者提前進檔不同的輸出調性。試駕車款搭載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運用DTC動態扭力控制四輪傳動系統,電腦可依路況自動分配前後輪間的扭力,兼具優異性能及油耗效益。


TNGA底盤加強主被動安全

4
▲使用TNGA底盤後,在轉向精準性與後軸穩定性大幅度進步。

C-HR是繼Prius後,第二款採用新世代TNGA底盤的車款,其類似VW的MQB系統。TNGA有著高剛性車體結構,提升980MPa以上的超剛性鋼材,比重調升至19%,與前代相比剛性提升16%。焊接技術上改採LSD雷射強化技術,焊接點距離較小,與一般車體焊接增加30%焊點及車體抗扭曲提升60%。底盤修改後懸吊從拖曳臂改為雙A臂設計,新底盤的車身重心也大幅下降,造就C-HR路感回饋清晰、側傾幅度小、轉向反應敏捷,帶來更高的駕馭感受。

國人最在乎的安全系統,C-HR全車系搭載「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智能防護駕駛、智能輔助煞車、智能安全警示三大主動安全系統包括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等。被動安全方面,標準配備七顆氣囊,並結合高剛性車體,利用超高剛性鋼材以及衝擊緩和結構,C-HR在歐洲撞擊測試中拿到五顆心的最高榮譽,車主能安心享受它帶來的完善防護。

跳脫以往的駕駛樂趣

老實說C-HR是今年我很期待的車款,打破了SUV既有的刻板印象,也跳脫Toyota給人溫溫無熱情的想法,但它的駕馭樂趣真的與它的外觀令人興奮嗎?新世代渦輪增壓引擎創造出得來的動力數據還算漂亮,可別忘了它只有1.2L的排氣量,以台灣消費者稅金斷划算的觀念來看,它具有很大優勢。論到它有衝勁嗎?似乎感覺少了點,只有流暢可言語,打開它的規格表,車重達到1510kg難怪缺少活潑調性。如果以中小型休旅車而言,116ps與18.9kgm可帶給大多數消費者滿意的笑容。再來是它的CVT-i無段變速系統,起步加速順暢,個人卻不喜歡它到高轉不動又高亢的引擎聲浪,傳統自排變速相比較和我的胃口。

底盤設定已比大多數Toyota車系來的運動許多,經過高速、市區、山路的體驗,還是覺得它偏向舒適,使用TNGA底盤後,在轉向精準性與後軸穩定性大幅度進步,這點其實在去年試駕的Prius有類似相同感覺,與早期Toyota作品給人的駕馭感受很不一樣,感覺有點想向歐系車靠攏。


眾人注目的新世代跨界休旅車

4
▲跨界休旅車是近期車市上的新亮點,讓消費者可以擁有休旅車的實用卻同時有跑車流線的美感。

Toyota C-HR上市後售價公布,多數網友、消費者對於售價有很兩極化的評論。經典版車型89.9萬元、豪華版95.9萬元與最高規格尊爵AWD版107.9萬元,以這類型的車型規格來看確實不是很親民,會買的一定對它有很大的熱情。用專業的角度撇開售價,C-HR是有著很大的產品力,設計感濃厚的外型、內裝,搭載全新世代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新世代TNGA底盤,是一輛很不像Toyota的Toyota跨界休旅,而且它並非國產,是由土耳其豐田汽車製造廠(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 Turkey)生產製造,可別小看土耳其製造產,土耳其工廠為豐田在歐洲三大生產基地之一,生產品質優異,每年生產台數高達15萬輛,外銷西歐、東歐、北美等50多個國家,消費者不須擔心它的生產來源。跨界休旅車是近期車市上的新亮點,讓消費者可以擁有休旅車的實用卻同時有跑車流線的美感,我相信這風潮會持續下去成為市場主流。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