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S 400 L陸地頭等艙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5-05

M-Benz S-Class進入全新V時代,外觀更氣派、內裝更豪華,動力也在全新技術加持下,輸出有力也更節能;近期我們試駕過M-Benz S 400 Hybrid L,而這次試駕的S-Class雖然也冠名為S 400,但後面少了Hybrid,在動力上有很大差異;全新V世代的S 400將會取代上一世代主力車款S 350。S 400搭載全新V型六缸渦輪增壓引擎,讓豪華旗艦不僅豪華又多了幾分暢快。

4

M-Benz S-Class在豪華旗艦車型中,佔有舉足輕重重要地位,原M-Benz集團中最高地位的Maybach宣布停產後,S-Class就成為品牌中地位最高的老大哥。從老二身分晉升到一哥,當然不能再走原本的調調,自我的提升重任將是第一步課題。全新V世代的S-Class得到了Maybach的資源,也沒有以往不能超越Maybach的束縛,M-Benz放手以最高規格來打造新世代S-Class。M-Benz以「The Best Car in the World」的目標,宣告S-Class將成為同級對手中的佼佼者。


家族特殊設計語彙

4

S-Class外型上開始使用家族特殊設計語言,M-Benz之後產品在外型上極為類似也不要感到訝異。新世代S-Class外觀不再只有氣派、方正等元素,考量到風阻係數,車身感覺流線、動感,原廠公布S-Class風阻係數只有0.24Cd,在同級大型豪華房車中,沒有人可以跟它匹敵。

S 400 L屬長軸版本,軸距與車長比起一般版本增加130mm。
▲S 400 L屬長軸版本,軸距與車長比起一般版本增加130mm。
新世代S-Class車身尺碼長、寬、高為5116mm、1899mm、1496mm,而軸距為3035mm,這次試駕的S 400 L屬長軸版本,軸距與車長增加130mm,與上一代相比車身尺碼差距不大,但藉由流線車身線條,整體視覺感覺新世代S-Class輕盈、動感。
頭燈內含有56顆LED燈泡,下方氣壩捨去霧燈功能。
▲頭燈內含有56顆LED燈泡,下方氣壩捨去霧燈功能。
外觀科技部分,全車燈具都使用LED作為光源,不同車型分為標準型與智慧型LED頭燈,車尾標準配備都搭載全LED尾燈,頭燈內含有56顆LED燈泡,如果加上車身外部其它燈具,LED燈泡使用高達200顆左右。
尾燈同樣採全LED光源,外部燈具總共有200顆左右LED燈泡。
▲尾燈同樣採全LED光源,外部燈具總共有200顆左右LED燈泡。
燈具造型上運用M-Benz家族特殊設計風格,不僅造型,燈具內的光源排列都看得到家族風格,這樣的設計也將會慢慢沿用在M-Benz全車系中。
七輻式鋁圈造型,大方、簡單好清洗。
▲七輻式鋁圈造型,大方、簡單好清洗。


聽、視、觸、嗅感官饗宴

4

新世代S-Class在「聽覺」、「視覺」、「觸覺」及「嗅覺」有很大不一樣。首先聽覺在你開門,進入車能關上門的剎那就能深深感受到,坐進車內感覺是在另一個世界,車外的噪音完全被阻隔在車室之外,肅靜度在豪華旗艦S-Class車型上有目共睹。

雙天窗設計,但只有前方可以啟閉,後方以採光為主。
▲雙天窗設計,但只有前方可以啟閉,後方以採光為主。
而視覺,B柱之前的駕駛介面有如飛機駕駛艙般,但少了一些複雜、繁瑣的按鍵開關,眼前看到簡潔、方便的控制介面,其中還包含M-Benz專屬COMAND多媒體系統控制旋鈕。
12.3吋螢幕取代傳統儀表板,但是在呈現方式略感單調。
▲12.3吋螢幕取代傳統儀表板,但是在呈現方式略感單調。
中控台上方螢幕一樣是12.3吋,設計上比起儀表板活潑許多。
▲中控台上方螢幕一樣是12.3吋,設計上比起儀表板活潑許多。
駕駛者前方儀表板有兩個12.3吋的螢幕,左邊取代傳統儀表板功能,右邊則是車內資訊、影音使用。
方向盤改走復古風格,兩輻式造型是M-Benz早期車款經典設計。
▲方向盤改走復古風格,兩輻式造型是M-Benz早期車款經典設計。
至於B柱之後,有如陸地頭等艙般的舒適,座艙空間當然不用多說,寬敞程度一直都是M-Benz在加長車型上最注重的一環。
後座有如陸地頭等艙般的舒適,後座座椅也能獨立前後、椅背角度調整。
▲後座有如陸地頭等艙般的舒適,後座座椅也能獨立前後、椅背角度調整。
配備上有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座椅能獨立電動調整前後以及椅背角度(附記功能),車窗具有遮陽功能,提供後座隱密、舒適乘坐空間,後座影音系統為選用配備。再來觸覺與嗅覺饗宴,M-Benz提供後座按摩座椅選配,按摩座椅不僅只有單單震動外,力道與按摩部位都能由使用者自行決定、調整。而嗅覺部分,原廠有Active Perfuming System主動式空氣清新系統,一樣是選用配備,透過釋放離子淨化車是空氣,間隔5分鐘釋放香水味道。新世代S-Class說它是行動頭等艙一點都不為過,聽覺、視覺、觸覺、嗅覺各感官都照顧得無微不至。
行李廂空間寬敞,礙於後座有電動調整功能,無法做快速傾倒。
▲行李廂空間寬敞,礙於後座有電動調整功能,無法做快速傾倒。


科技加持 小排氣大馬力

4
▲S 400 L搭載一顆3.0升V型六缸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與現行改款E 400車型相同。

雖然車名都稱之為S 400,少了後面Hybrid銘牌,動力上有很大差異。S 400 L搭載一顆3.0升V型六缸,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與現行改款E 400車型相同。渦輪與缸內直噴加持下,最大馬力333hp可以從引擎轉速5250rpm延伸至6000rpm,最大扭力48.9kgm在引擎1600rpm全數釋放並延續到4000rpm。馬力與扭力的搭配,形成完美的動力輸出曲線。S-Class全車系搭載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S運動與E節能模式切換,檔位的齒比銜接綿密,車重達到兩噸左右的S 400 L,還是能呈現較輕快的加速感受。

與前一代主力車型S 350 L相比,S 400 L排氣量縮減,但在雙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加持下,馬力小漲27hp,扭力增加11.2kgm,最大扭力峰值也提早出現,很明顯新世代引擎在科技輔佐下,得到更棒的動力輸出表現。

如果你喜歡帶點衝勁的駕馭感,S 400 L會符合你的需求。
▲如果你喜歡帶點衝勁的駕馭感,S 400 L會符合你的需求。
旗艦豪華大型房車對動力的要求質感與一般房車或跑車有所不同,它不需要太猛爆的加速感,也不需要狂傲的拗脾氣,舒適、穩定的加速才合它胃口。S 400 L雖然有333hp與48.9kgm動力表現,渦輪開啟後,動力輸出刻意調校較為線性,也就是說又穩又快是S 400 L給我的感受。懸吊以舒適為設計導向,但是在舒適框架裡有不能完全將操控屏除在外;都市路況行駛時,S 400 L懸吊能將大部分震動抑制乾淨,少部分傳導至車內的跳動,能被舒適座椅泡棉給吸收,就算像拉力賽一樣的台北市路面,坐在S 400 L車艙內,感受到平穩、寧靜的乘坐感。如果你問我那開快一點會有什麼感覺?偏向舒適的懸吊側傾其實很明顯,車身傾斜的狀態下,懸吊保有它該有的支撐,不會感覺到車身動態無法掌控,感受較明顯是長軸距影響的動態靈活度。


豪華旗艦新霸主S-Class

4
▲新世代S-Class各方面都非常到位,同級對手中無人可匹敵。

以目前台灣賓士所販售的S-Class車型有S 350 BlueTEC L、S 400 Hybrid L、S 400 L及S 500 L,以價格來看,S 400 Hybrid L與S 400 L的535萬元及571萬元最接近。兩者在名稱上雖然都冠上S 400,但Hybrid搭載的是3.5升自然進氣引擎與電動馬達,而S 400 L採一顆3.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以一般車型定位與價格來看,Hybrid車型多了電動馬達與電池機構,照理來說價格會比S 400 L昂貴。

S 400 L標配通風加熱豪華前後座椅套件,在S 400 Hybrid L選配價要28.9萬元。
▲S 400 L標配通風加熱豪華前後座椅套件,在S 400 Hybrid L選配價要28.9萬元。
但會比較便宜最大原因,是S 400 L配備更高規格的配備,S 400 L標配通風加熱豪華前後座椅套件與商務艙套件,在S 400 Hybrid L選配價28.9萬元,再來就是M-Benz行銷策略考量,希望消費者能多多選購節能動力車型。

價格如此接近的S 400 L與S 400 Hybrid L要如何選擇?如果你喜歡帶點衝勁的駕馭感,S 400 L會符合你的需求,如果你有司機代勞,對於動力無感,只希望車能省油點、舒適點,S 400 Hybrid L足夠達到你對車的期望。新世代S-Class各方面都非常到位,同級對手中無人可匹敵,在競爭對手未推出新世代產品之前,M-Benz S-Class穩坐旗艦豪華車龍頭寶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