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紐約車展概念車—LINCOLN MK 9

記者:SE 2001-04-27

面對來自同集團、但屬於歐洲車系的『頂級汽車集團』(Premier Automotive Group,PAG)之同儕競爭,主力對手GM旗下頂級品牌CADILLAC的隔陣挑釁,還有一干日、歐豪華車品牌的虎視眈眈,身為美國第二大豪華車品牌、也是整個FORD集團旗下傳統美國車品牌龍頭老大的LINCOLN,在近年來努力地擴張自己的產品陣線,也極力地尋求、闡揚他們心目中的『美式豪華』理念。在這次這位於美國的時尚之都、紐約舉辦的車展中,LINCOLN展出了一輛延續該廠雙門豪華轎跑Mark家族血統的概念車,MK 9。雖然出展車款本身仍100%的是一輛概念車,車廠方面也未表示將來會有量產可能,但這款概念車卻揭露出,未來LINCOLN的新車將採取的一個造型走向。

傳統品牌、嶄新遠景


▲LINCOLN MK 9

在過去,LINCOLN旗下的Town CarContinental的傳統車型,都是以美國本土市場中那些富裕階級為主要銷售對象,因此,大型但是式樣保守的造型設計是這些車款的標準。然而,隨著LINCOLN的第一輛SUV產品、Navigator在97年時的問世,以及99年時,掀起銷售熱潮、讓整個品牌銷售總量三級跳的歐風運動房車LS的登場,完全地轉變了這個傳統品牌既有的客層結構。根據車廠方面自己的調查,Navigator與LS的車主有六成以上是新加入LINCOLN家族的,而相對於傳統的Town Car,其平均客層年齡也足足年輕了十歲以上。意識到這樣的結構改變,LINCOLN在未來將會力求產品的革新,但在同時,也不忘保留住這個品牌最可以引以自豪的特色、傳統的美式華麗風格,而除了更繼續擴充產品陣線之外,也會加速現有車型的變革。

要創新整個品牌,首先要進行的工作就是內部組織的改良,在過去是先由Ford集團的卡車、大型車與豪華車設計中心設計,然後再交由子公司Lincoln Mercury負責生產行銷的LINCOLN產品,將改為由位於密西根州Dearborn的Licoln Design與Lincoln Product Development兩個開發部門獨立運作開發,以便凸顯該品牌的獨特性。


造型傳承


MK 9概念車的開發工作,是由LINCOLN現任的設計總監Gerry McGovern所率領的一個國際設計師團隊執行,McGovern是在99年時離開Rover Group加入Lincoln Mercury的團隊,當時他是LAND ROVER品牌的設計總監。在會場中展出的概念車MK 9,可以說是整個LINCOLN雙門Coupe家族第九代的繼承者,因此在開始進行這輛車的設計前,MK 9的設計小組首先參考了幾款LINCOLN在20世紀中期的經典車款,例如1940年的Continental,1956年的Continental Mark II,以及數款堪稱60年代時指標的雙門與四門車型。

在外觀上,車長高達5260mm,寬高分別為1950與1423mm,軸長3095mm的MK 9,擁有一條縱貫全車的鍍鉻肩線,精確的設定配合上全車拋光亮黑的塗裝,給人一種絕對精確的印象。在MK 9的車頭部分,可以見到LINCOLN傳統直柵式水箱護罩設計一種最新版本的變形,兩側則是由一對外覆有透明燈殼的氙氣氣體放電頭燈護衛,而方向燈的機構則是整合在頭燈燈殼之內。MK 9那造型高雅、精緻的前葉子板與引擎製lash;上,可以見到非常叫lash;能性設計的一排通風口,其中葉子板上的通風口本身同時也是車門周圍用來強化結構用的門檻與門框模組之一部分,其中下緣的門檻部分還特別暴露在外觀上,成為車側造型上的一個重點。車門上的把手採用的是拋光的鋁合金材質,但實際上駕駛人與乘客可以使用遙控裝置來控制車門的啟閉。

如同連lash;多概念車一般,MK 9配備了超大型的22吋十輻式鋁合金輪圈,搭配前275/45R22、後P295/40R22的CONTINENTAL輪胎,以汽車用的輪圈規格來說,22吋的大傢伙在比例上可以說是完全不會遜色於紐約那摩天高樓群呢!兩根長方造型的尾管非常準確、精密地嵌在MK 9的車尾保桿內,配合上橫貫整個車尾的鍍鉻飾條,正好與上方的矩形紅色LED尾燈能互相呼應。


簡潔但又不失華貴感的車室


MK 9的車室是由深櫻桃紅與萬寶路紅兩種基本色調的皮革,再夾以拋光的金屬飾板佈設其中,營造一種豪華交誼廳般的炫麗感覺,至於車室地板則是用深櫻桃色的反皮鋪陳,抬頭則可見到白色皮革覆製lash;的車頂內襯。在設計MK 9的內裝時,LINCOLN的設計師們參考了連lash;多當代的家具、建築、音響設備乃至於遊艇的設計風格,尋找一種真正具有創意、能被接受、又不背離美式原味的組合。MK 9的前座椅是採用和FORD集團另一輛概念車——FORD Forty-Nine一樣的懸臂式設計方式,這個概念是取材自20世紀中期非常受歡迎的設計師Eames出品之沙龍椅,另一款美式經典。



MK 9那對稱式的儀表設計給人一種乾淨簡單的印象,儀表採用間接照明,視覺效果看起來就像是瀏lash;在櫥窗中的珠寶一般!然而,隱藏在簡單面板之下的,卻是叫lash;能非常複雜的先進數位與類比介面。其中導航與電傳道路資訊是透過中控台上面一個可自行設定顯示方式的液晶螢幕顯示出來,液晶面板擁有收折能力,在不用時隱藏於中控台面板內而不會影響整體的造型完整。至於MK 9的變速箱控制,則是使用類似競技型式、位在方向盤後方的機柱撥板來操作,而沒有傳統的排檔桿設定。至於車頂中央的頂置式控台使用的是一可調亮度的光板來照明,整個光板是隱藏在辦透明的金屬表面之下,而兩張前座專用的個人駒lash;讀燈,則是使用到最先進的光纖技術。

關於未來LINCOLN會不會將MK 9概念車實際量產,車廠方面並沒有明確的決定。目前由ASTON MARTIN、VOLVO、JAGUAR與LAND ROVER幾家屬於FORD旗下歐洲車廠所組成之PAG在高級車市場上逐漸營造出一種不同的氣氛,為了能與同集團的弟兄做出區隔,勢必是LINCOLN的產品要勝出的必備條件。而其中的關鍵,或連lash;能在我們看到的這輛MK 9概念車上看出些端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