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ST 6MT發表上市 30輛年度配額早已售罄

記者:Alegna 2021-09-15

福特六和宣佈引進德國原裝進口手排性能掀背車Focus ST 6MT,不過受到晶片供應短缺的限制,今年僅有30輛配額,而且在售價公佈前就已被消息靈通的車迷全數搶購一空。

4
▲福特六和引進Ford Focus ST 6MT,不過發表前首批30輛配額就已宣告完售。

新一代Focus ST車系自去年開始引進國內,先後陸續推出Focus ST、Focus ST Wagon和Focus ST SLS Wagon等三款,即使受限於晶片嚴重短缺的問題,依然累積757輛(2020年)、1496輛(2021年)的成績,這也讓業者對於高性能鋼砲市場有更大的信心。

Focus ST 6MT所配置的6速手排變速箱是由Ford Performance專屬性能調校,被英國車媒Top Gear評選為當今最佳手排變速箱之一。
▲Focus ST 6MT所配置的6速手排變速箱是由Ford Performance專屬性能調校,被英國車媒Top Gear評選為當今最佳手排變速箱之一。
本次推出的Focus ST手排車型與自排款同樣都是標配ACC、RECARO座椅、19吋PS4S跑胎及eLSD、CCD主動懸吊等配備,不過六速變速箱齒比上的差異,搭配短行程排檔、自動退檔補油、彈射起步等功能,使其0-100km/h加速只需5.7秒,還配置特調排氣聲浪,至於售價則是138.8萬。


產品規格及配備

4
▲2.3L EcoBoost 280引擎,具備280ps/5,500rpm、42.3kg-m/1,600rpm的動能輸出。

搭載六速手排變速箱的Focus ST,動力規格和配備等級與先前引進車款大致相同。同樣搭載雙渦流渦輪增壓2.3L EcoBoost 280引擎,搭配Ford Performance專屬性能調校6速手排變速箱,具備280ps/5,500rpm、42.3kg-m/1,600rpm的動能輸出;搭配偏時點火系統,有效抑制渦輪遲滯發生,並在修改進氣系統與降低回壓產生的排氣系統雙重優化下,使引擎效能大幅提升。


4
▲強化升級的煞車系統,進一步提升性能極限表現。

制動性能方面,則是搭載EBB電子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前碟盤擴大至330mm x 27mm雙活塞卡鉗,後輪碟盤為302mm x 11mm,抗衰退性能為前一代之四倍。基於C2高剛性底盤的賽道級懸吊系統,以多連桿後懸獨立懸吊,結合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與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展現前驅鋼砲王者紮實的底盤功夫。

手排車型搭載特調排氣聲浪系統,換檔間的響亮砰擊聲獨具魅力。
▲手排車型搭載特調排氣聲浪系統,換檔間的響亮砰擊聲獨具魅力。
動態行車模式系統亦提供四種駕駛模式:防滑(Slippery)、標準(Normal)、運動(Sport)與賽道(Track),以對應不同駕駛需求。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能夠分配前軸扭力達100%,搭配比標準版Focus快上15%的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EPAS),能夠主動偵測轉向幅度與動力輸出,精準調整出最佳輪速差異,有效抑制打滑。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比傳統機械LSD提供更快的反應,電子感應器能夠預先進行扭力分配,在輪胎可能打滑前即介入,作動更加精準快速。


4
▲Focus ST外觀配備競技型 Performance Pack套件突顯純正鋼砲血統。

外觀設計方面,配有專屬ST銘牌標誌的車頭蜂巢狀水箱護罩、ST專屬運動化大型擾流尾翼、雙邊單出尾管、ST專屬迎賓踏板與車尾ST專屬銘版,另外,Michelin 19吋 Pilot Sport 4 S高性能跑胎及大型紅色卡鉗(前雙後單活塞組)也是手排款的標準配備。內裝設定上,同樣配置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搭配闇黑頂篷、ST專屬RECARO跑車座椅、位置優化的三踏板設計,而ST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則於右側多功能按鍵附「S」按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

12.3吋全彩LCD液晶智慧多功能儀錶板,並內建彈射起步功能。
▲12.3吋全彩LCD液晶智慧多功能儀錶板,並內建彈射起步功能。
便利與先進的實用配備則包含: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標配SYNC 3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12.3吋全彩LCD液晶智慧多功能儀錶板等。此外,全景式大型電動天窗、四門伸縮型防護邊條、B&O重低音環艙音響、Qi無線充電面板、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等配備也列入標準配備之中。
Focus ST 6MT不僅滿足源自賽道的熱血信仰,鋼砲車型更完美符合日常實用。
▲Focus ST 6MT不僅滿足源自賽道的熱血信仰,鋼砲車型更完美符合日常實用。
Focus ST 6MT亦搭載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輔助系統,其中整合包含: 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