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門、五門雙車型 第四代Ford Focus台灣上市

記者:Alegna 2019-02-20

第四代大改款的Ford Focus車系已經在台上市,延續國產化的Focus同步推出四門、五門兩種車款,標榜動力、傳動、底盤等系統與內外設計全面更新,並首度納入具備Level 2自駕技術的駕駛輔助系統及多項科技配備,內部空間也獲得顯著提昇。車型及售價方面,分別為:四門EcoBoost 182旗艦型86.8萬、四門EcoBoost 182時尚型76.8萬、五門ST-Line 89.8萬、五門EcoBoost 182時尚經典型78.8萬、1.5L Ti-VCT時尚型67.8萬。

車格放大 空間擴增

4
▲第四代大改款Ford Focus車格放大,解決了空間不足的問題,全新動力與駕駛輔助系統的表現讓它保有同級領先的傳統。

第四代Focus持續保有運動外觀特色,車頭造型更具氣勢,家族式前格柵設計搭配橫向擴展的LED燈組為此代最醒目的辨識重點,車側並換上雙腰線設計和倒勾型的C柱造型,打造出四門0.25Cd、五門0.273Cd的低風阻係數。

五門車型加入底盤系統升級的ST-Line運動車型,然而業者私下透露對於Active車型相當有興趣,不過最快也要等到未來全球產線供應穩定後才會考慮,至於國內想看到Active Wagon的機會恐怕相當渺茫。
▲五門車型加入底盤系統升級的ST-Line運動車型,然而業者私下透露對於Active車型相當有興趣,不過最快也要等到未來全球產線供應穩定後才會考慮,至於國內想看到Active Wagon的機會恐怕相當渺茫。
同時由於本代車系採用全新C2底盤的緣故,軸距增長至2700mm,輪距也增加,除了為車室空間擴增52mm,也因為全車硼鋼材質所佔比例從前代的11%提高為33%,以及採用雷射焊接技術,在車身結構減輕16kg的同時,抗扭強度卻能提高20%,協助達成更優異的油耗與操控性能。


科技與舒適配備

4
▲ST-Line增加多項專屬配備,懸吊系統也進行運動化升級。

Focus導入LED頭燈組與日行燈,外觀上,全車系標配前後霧燈、前擋夾層玻璃、電動收摺/電動調整/除霧後視鏡、鯊魚鰭天線,其中ST-Line車型更配置專屬之車身銘板、空力套件、18吋鋁圈。


4
▲新一代Focus內裝大幅減少按鍵數量,在空間表現上則一改前代缺失,有了很大的進步。

內裝將座艙總成前移,由於全車系導入8吋懸浮式LCD觸控螢幕,以及搭載EPB按鍵式電子手煞車和電子式旋鈕換檔設計,中控配置因此極簡化,使得座艙空間更為寬敞,並大幅優化駕駛與附駕駛的置物空間。


4
▲車側具備明顯的雙腰線設計和倒勾型的C柱造型,優雅流線且具極佳的低風阻設計。

本代Focus擁有更多科技配備,全車系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系統,以及緊急通訊救援等功能。電動收折HUD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全彩之車速、娛樂資訊和Co-Pilot 360作動畫面,並附明暗、水平、高低調節功能。全車系不分五門、四門車型,後座椅背全都標配六四分離、中央扶手杯座等設計,雙區恆溫空調、後座獨立空調出風口和活性碳粉塵過濾器也是全車系標配,高階車型則有B&O重低音喇叭附9支揚聲器的音響系統,以及無線充電座。


動力規格與駕駛輔助

4
▲鍍鉻水箱護罩、LED燈組和鯊魚鰭式天線,都是外觀辨識重點。

動力系統上,五門時尚型採用1.5升Ti-VCT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是:123ps/6500rpm、15.3kgm/4500rpm。其餘車型則採用1.5升EcoBoost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八速手自排,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是:182ps/6000rpm、24.5kgm/1600-4500rpm。兩種動力系統都配置了Auto 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能在高速巡航和滑行時自動關閉第一缸運作,藉以達成N/A車型16.7km/L、Turbo車型17.6km/h優異油耗成績。

自初代登場以來,Focus就是標榜操控運動性能的產品,此代更以Level 2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提高一般用車時的實用與安全性。
▲自初代登場以來,Focus就是標榜操控運動性能的產品,此代更以Level 2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提高一般用車時的實用與安全性。
國產Focus前軸採用麥花臣獨立懸吊,後軸採用非獨立之扭力樑系統,透過左右兩側彈簧採用對稱式互旋設計,以及特殊襯套調校,達成其運動化操控訴求。ST-Line車型還另外升級18吋Michelin PS4輪胎、懸吊調降10mm,彈簧、避震器和襯套皆有專屬調校搭配,創造出更高的運動操控極限。ST-Line另外還有紅黑座椅縫線、專屬迎賓踏板、碳纖維飾板、黑色頂篷和真皮平底方向盤等配備。
雖然並未配置數位儀錶板,不過透過可收折之抬頭顯示器和儀錶內顯示幕,仍已涵蓋多項資訊。
▲雖然並未配置數位儀錶板,不過透過可收折之抬頭顯示器和儀錶內顯示幕,仍已涵蓋多項資訊。
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也是此代車款的特色,Focus是Ford第一款搭載Co-Pilot360智駕科技輔助系統的車款,在車前/側/後君裝有感應偵測系統,可於0-200km/h全速域作動,其ACC主動定速巡航系統,涵蓋了Start&Go自動煞停起步、LCA車道導正輔助,並有能偵測行人/車輛/自行車騎士的AEB自動緊急煞停系統、ESA閃避轉向輔助、TVC扭力分配控制等系統。除此之外,Focus全車系都標配6氣囊。
作為國內市場唯一擁有歐系血統的國產車,Ford自信自家產品在競爭對手陣營中,駕控科技方面仍有絕對的領先優勢。
▲作為國內市場唯一擁有歐系血統的國產車,Ford自信自家產品在競爭對手陣營中,駕控科技方面仍有絕對的領先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