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在乎的ADAS功能是那個呢?

記者:haya 版面構成/lulu 2021-10-22

隨著汽車科技日新月異,加上大家民眾對於汽車安全性的重視度日益提高。「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也逐漸成為消費者在購車時會去關心注意的部分(在幾年前大概大部分人會去關心車子的安全配備主要都是問有幾顆氣囊吧)。

4

而且隨著相關資訊的傳播,不少消費者也開始認真做功課,不再只是一昧地在車款之間做「配備名單」式的比較,看哪款車多了這一項而哪款車又少了那一樣。而是會注意各家車廠間所採用的技術規格不同之處,像是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是否是全速域、各類偵測系統的偵測角度是否夠大,對於車輛之外的機車、自行車騎士與行人是否有辨識能力以及夜間的辨識能力等等。

ADAS的範圍很多樣,除了碰撞緩解煞車系統這類主動性安全類、ACC車距調節定速巡航這類自動駕駛輔助類之外,自動倒車等倒車輔助類系統都屬於ADAS。這些不同的系統不但在不同的車款上功能性不一,對於用車的買家來說使用頻率與需求度更是不盡相同,也是現代消費者在選購新車時的重要指標。

日本就有媒體以網路問卷調查的方式以日本20-69歲有汽車駕照及近五年之內擁有具ADAS配備車款的車主為對象進行ADAS認知調查,來觀察在汽車逐漸走向自動駕駛化時代下,消費者對於這些先進安全配備及輔助功能的需要性與認知程度。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ADAS配備中受訪者回答「每次都會用到」與「經常會用到」最多的功能依序分別是是視覺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交通號誌辨識系統與夜視/行人偵測辨識。而車距調節定速,也就是所謂的自動跟車功能也有半數以上的受訪者回答會用到。

而在一部車「有必要」配備的裝備上,跟使用率一樣是由視覺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奪冠,佔了九成以上。而即使是得票最少的交通號誌辨識系統也有六成的人認為車子有必要配備。

至於「一部車最需要配備的ADAS系統是什麼?」則以碰撞緩解煞車系統得票佔六成最高,之後則分別是停車輔助與車道偏移輔助,選擇這些系統的理由包括了「會比較給人安心感」、「開車時心情會比較輕鬆」與「讓開車變得更有趣」等。不知道大家自己平常開車時會用到哪些ADAS呢?買車時非要有它不可的ADAS又是那些呢?應該也有些對自己駕駛技術很自豪的「硬派駕駛」會說:「我根本不需要」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