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賽車動起來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21-12-18

2021年12月12日,跑完了今年度的最後一場拉力賽,可惜沒有站上頒獎台,但可慶幸的是零車損,平安完賽。今年換上新戰車Nissan B13 SE-R後,顧慮變得較多,開起來綁手綁腳,沒有發揮車輛該有的實力,成績一直不盡理想,明年賽事開始之前,最先要克服的問題。

4

賽車在台灣不是一項熱門運動,也可以說很多人不了解它,受到新聞台偏激播報的影響,甚至把它與飆車畫上等號,但其實事實並非如此。賽車運動可分為好多等級,像是卡丁車、房車賽、拉力賽、越野賽、方程式賽車等,每一種賽事都有自己的專屬規則,這些規則除了讓賽車公平之外,也保障著車手安全。

賽車與路上所看到的飆仔不同,車手們是必須受到嚴格規則所規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人身安全裝備,安全帽、護頸、賽車服、賽車手套、賽車頭套等缺一不可,當你穿上這一身厚重的裝備,坐進沒有冷氣的賽車之中,是否還能像在路上開車一樣愜意呢?我相信多數人都沒有辦法。

除了人身安全裝備之外,賽車的安全裝備也是受到規格所規範,符合規定才能下場。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防滾籠,它的最大功效就是當車輛撞擊翻滾時,確保駕駛艙的空間是完整的,不會因為車身變形而擠壓。再來還有賽車座椅與六點式安全帶,牢牢的綁在座椅上,不會因翻滾或撞擊造成致命碰撞。其餘還有滅火器、斷電開關、窗網等,都是確保車手們在車輛內的人身安全,畢竟賽車運動存在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懂了這些後,當你打開電視,看到新聞媒體聳動的播報哪一場賽事中有賽車衝出賽道或者掉到邊坡下時別緊張,因為賽車手的裝備以及車輛都有特殊的安全配備,保障在各種角度的撞擊下,車手都能全身而退,畢竟賽車手也是運動員,他們不會把自己的生涯當作賭注,也別再被新聞媒體誤導,賽車存在相對的技術,而真正的賽車手是不會在馬路上狂飆危及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