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成為首間簽屬 SteelZero倡議計畫的汽車製造商

記者:haya 2022-06-08

為實現 2040 年成為碳中和汽車製造商的決心,VOLVO 汽車宣布加入支持無石化煉鋼的 SteelZero 倡議計畫,同時 VOLVO 汽車也正式成為首間簽署SteelZero 倡議的汽車製造商,以實際行動成為全球汽車產業表率,期望能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4

鋼鐵製造是汽車產業產生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 2021 年,製造一輛 VOLVO 汽車所需鋼材而產生的碳排放量,佔整體製程中的總碳排量約 33%、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7%。VOLVO 汽車承諾加入 SteelZero 後,將於 2030 年達成倡議中對鋼鐵採購的嚴格要求;到 2050 年,VOLVO 汽車採購的鋼材皆須「乾淨、零碳」,而這些目標也有助於品牌實現 2040 年成為全球氣候零負荷的汽車製造公司表率。

VOVLO 汽車首席採購長 Kerstin Enochsson 表示:「未來汽車品牌將面對氣候變遷和嚴格法規的挑戰,而永續的煉鋼技術不僅有益於環境保護,更能幫助汽車產業走得更加長遠。我們很高興加入 SteelZero 計劃,藉由品牌對低碳或零碳鋼材的需求,從供應鏈開始推動鋼鐵產業的轉型。」

Climate Group 產業負責人 Jen Carson 表示:「VOLVO 汽車加入 SteelZero 代表全球對低排放或淨零鋼鐵的需求邁出了重要的一步,畢竟汽車產業在推動鋼鐵碳排淨零的轉型上扮演核心角色,而VOLVO 汽車的支持將為全球低碳或無碳鋼鐵打開市場,從而實現品牌自身的碳中和目標,推出真正符合氣候協議的產品。」

SteelZero 是由 Climate Group 與鋼鐵業標準和認證機構 ResonsibleSteel 共同推出,ResponsibleSteel 可以協助 VOLVO 汽車獲得鋼鐵供應鏈的相關資訊,包含供應商是否有永續發展證書、是否經第三方驗證和審核資訊,確保品牌採購淨零鋼材的來源。同時去年 VOLVO 汽車亦宣布與瑞典鋼鐵製造商 SSAB 合作 HYBRIT 計劃,以綠電和氫氣替代傳統煉鋼所需之焦煤,共同研發世上首創幾乎沒有碳足跡的煉鋼技術,製造真正的無石化鋼材。

2021 年,VOLVO 在企業內部制定了 1,000 瑞典克朗的內部 「碳定價」,其目的是讓組織循序漸進適應未來可能發生的減碳法規。因此,VOLVO 每項車輛專案都要經過「永續發展概念審查」,嚴格計算產品生命週期內每一噸可預見的「碳成本」,確保未來日漸嚴格的碳定價計畫下,各車型仍能穩定獲利。 VOLVO 汽車的電動化進程計劃在 2018 年至 2025 年間將每輛汽車的生命週期碳足跡減少 40%;到 2025 年時,其相關供應鏈的碳排量減少 25%;在 2030 年成為一家全電動汽車製造商,並於 2040 年實現碳中和。目前 VOLVO 汽車在歐洲的工廠均採用 100% 綠色電力,位於瑞典的托斯蘭達工廠則已實現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