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內瓦車展】LEXUS LS 500h

記者:haya 2017-03-08

繼今年年1月底特律車展發表搭載旗下首具V6雙渦輪增壓引擎的全新旗艦房車LS 500之後,在這次日內瓦車展中LEXUS再追加車系中的頂級車型LS 500h。

4

3
3
LS 500h搭載的Lexus Multi Stage Hybrid系統結合一具V6 3.5升引擎及兩具永磁電動馬達,打造出359hp綜校最大馬力的強勁動力輸出。搭配多段式變速系統,藉由V6 3.5升引擎及ECVT電子式無段變速系統後方加上了一具4段式變速機構,除了保有平順及優異耗能表現,更強化了與駕駛的連結,帶來更為直接的加速表現。
3
在傳統的Hybrid車款上,引擎動力僅透過電動馬達及減速比行星齒輪組驅動後輪,但Multi Stage Hybrid系統引擎及電動馬達的扭力均能透過4段式變速機構放大,在車輛靜止時加速提供更強大的動力輸出,並擁有時速由0km/h加速至100km/h僅需5.4秒的實力;同時在高速巡航時,能以更低的引擎轉速運轉,甚至在某些行駛環境下,LS 500h能在引擎靜止時以140km/h的時速進行巡航。
3
Lexus Multi Stage Hybrid系統將4段式變速機構置於動力分割機構後方,與引擎曲軸同一軸心,雖然變速機構只有4速的設計,但在D檔時能塑造如同10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感受,當車速增加時,不同於某些搭載CVT無段變速系統的車款過於線性、毫無貼背感受的加速感,引擎轉速會提供直接且連續的加速感受,而在10檔的高檔位時,ECVT能讓引擎以低轉速進行高速巡航,展現平順且節能的行駛性能。
3
這具全新的變速系統亦搭載了AI Shift Control人工智慧換檔控制系統,讓變速系統能依行駛條件及駕駛意圖自動選擇最適檔位,例如在上下坡時。系統亦進一步整合了DMI駕駛意圖指數(Driver’s Mind Index),即使駕駛沒有選擇駕馭模式,仍能依據駕駛風格及習性學習並自動調整換檔時機,提供駕駛想要的換檔感受。駕駛也可切換至M檔手排模式,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維持想要的檔位。
3
LS 500h搭載輕量化鋰離子HV電池,跟先前LS 600hL搭載的鎳氫電池相比,不僅能量密度更高,電池模組更成功地減少了20%的體積,也因此增加了行李箱空間達25L之多。而輕量化的電池模組設計也成功地為車身減重,提昇全新LS 500h的節能表現,以及操控平衡性。此外,HV電池首度採衛星式結構排列,將電壓偵測ECU獨立設計於電池ECU之外,讓電池模組內的空間獲得更有效率的運用,包括線組、冷卻風扇等,也成功地減少了電池模組的體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