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SKODA Superb第三代

改頭換面新科技全面導入

記者:haya 2015-03-02

捷克SKODA汽車在二月中正式在布拉格發表旗下旗艦房車Superb的第三代大改款車型,並在日內瓦車展中與全球車迷們相見。現行第二代車型於2008年日內瓦車展中登場,與於2001年問世的初代車型累積共銷售了超過70萬輛。

4

這次發表的第三代車型,不僅在外觀設計上有著煥然一新的整體改變,也強調空間與尺馬上的寬裕、創新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的導入、乘坐舒適性以及符合歐洲六期廢氣排放法規的新引擎陣容。

3
3
新Superb在外觀上除了線條造型與過去迥異也更為豐富外,在車身尺碼上軸距比前代增加了80mm,前懸身卻也同時縮短了61mm,可想而知在車內空間上會比前代有不小的提升。新的頭燈、水箱罩造型不僅散發著自信,更考量到凸顯車頭寬度的視覺感。車側銳利的水平切線刻畫出流暢不呆滯的姿態,並以鈑件弧度與起伏營造光線與陰影的對比。細窄的車柱、工整的車窗外框線條與略為傾斜的車頂線條賦予它Coupe雙門轎跑般的風格,大尺碼的輪胎與隆起的輪拱更為全車增添不少視覺迫力。細長的尾燈呼應了頭燈設計,同時也延續SKODA尾燈一貫愛用的「C」字形設計。
3
在車內空間的進步上,前座乘客的手肘空間增加39mm,頭部空間也有所增加。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達到寬敞的157mm,車廠表示這幾乎是比同級多一倍的表現,後座頭部空間則達到980mm;625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同樣是同級中的數一數二的水準,也比第二代車型多出30公升。
3
有別於二代車型僅在左後車門處提供隱藏式的雨傘收納空間,新Superb在前座左右車門也各提供了雨傘置物空間。標配的電動行李廂門讓行李的取放更方便,消費者還可以選配踢腿感應開啟功能進一步提升日常用車的便利性。新Superb還配備了最新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幫助駕駛者自動將車開入或開出停車位。

隨著行動網路、行動裝置時代的興起,新Superb也將不少新的影音與通訊配備導入其中。全車共提供四種以VW集團MIB模組化娛樂資訊套件為基礎的影音娛樂資訊系統。頂規車型並可選配支援LTE行動網路功能的高速網際網路連網系統。夠過與MirrorLinkTM、Apple CarPlay或 Android Auto等系統與智慧型手機連結,就可以在車上的影音資訊螢幕上顯示及操作一些手機的App。而SKODA所開發的SmartGate介面則可允許使用者透過手機的App來獲得車子的相關行車資料。後座乘客也首次可透過遙控來操作影音娛樂資訊系統。車上所配的Canton 610W輸出環繞音響主機搭配12支揚聲器則提供車內乘客宛如置身音樂廳般的聆聽體驗。

新Superb的引擎陣容比起前代最多減少了30%的油耗與排放污染。其中GreenLine節能環保車型的平均油耗為3.7l/100km,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95g/km。引擎陣容包括了五具TSI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擎與三具TDI燃油直噴柴油渦輪引擎,所有引擎均歐洲六期廢氣排放法規並具備怠速自動熄火/起動以及煞車能源回生機構。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從125hp到280hp,柴油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則從120hp到190hp,除了入門引擎之外均搭配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中四引擎搭載車型並提供採用Haldex 5離合機構的四輪驅動設定。在採用MQB模組化平台之下,新Superb也擁有了全新開發的前:麥花臣柱式、後:多連桿懸吊結構,提供更好的操駕穩定性。

而在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上,新Superb提供了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撞擊預警保護、車道維持輔助、視覺盲點(後方環境)偵測警示、號誌辨識、疲勞駕駛警告、緊急煞車輔助與首度導入的走停駕駛輔助( Traffic Jam Assist)系統等。雙氙氣頭燈具有AFS自動轉向功能,也導入了LED日間行車燈,尾燈則首次採用LED燈作為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