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內瓦車展】車床新天地!Rinspeed XchangE

記者:Alegna 2014-02-21

擅於打造天馬行空改裝車的瑞士Rinspeed汽車,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期間又有驚人之舉,這次它們將一部Tesla Model S整個徹頭徹尾地改造,推出了命名為XchangE的概念車。由Rinspeed出面操刀的電動車,當然不會只是在電動馬達上動手腳這麼單純,因為它不但能夠自動駕駛,內部也化身為行動客廳,當然,如此強大舒適的機能空間,在必要時作為臥房使用也是很合理的。

4
▲以天為幕,以車為席,攜手同望明月高掛,笑談對影雙人時光,這才是人生啊!

Rinspeed XchangE的外觀還看得出來是一部Tesla Model S,只在前後保桿、側裙、小鴨尾等空力設計上進行修改,並且裝上了一套20吋輪胎。整部車改裝精彩的地方都在車室之內,Rinspeed將原本的車艙改造成如同遊艇空間,而打造出一個以休閒娛樂為主的空間,正是Rinspeed所遵循的宗旨。

雖然外觀其實也花了不少心思改裝,不過和內裝比起來一點都不重要。
▲雖然外觀其實也花了不少心思改裝,不過和內裝比起來一點都不重要。


4
▲面向後方,還可以觀看4K顯示幕的高畫質電影。

靈感來自客機商務艙的XchangE座椅,不但可以滑動、躺平,甚至能夠迴旋180度面向後方。誇張的是,把後座椅背放下,就會露出一套4K解析度的32吋螢幕,此時駕駛可以放心讓電腦自動開車,轉過來和乘客一起翹著二郎腿看電影,直到抵達目的地。

3


4
▲方向盤可以左右移動真是好主意,輕鬆就能挪出更大空間方便辦事。

至於駕駛介面更是厲害,在無人駕駛系統運作時,派不上用場的方向盤還可以挪開,左右前座的人這時就能舒服地坐著上網辦公,透過透明多功能控制鍵還能以觸控操作管理系統,而內建的旅程雲端服務包括路況更新、道路封閉、路徑建議、氣候預報等資訊,全都即時傳至眼前的螢幕上。

注意到了嗎?中控台下方還藏了一台咖啡機,真是把車當自己家。
▲注意到了嗎?中控台下方還藏了一台咖啡機,真是把車當自己家。


4
▲想知道時間,當然就是看手錶,結果Rinspeed直接弄了一套昂貴的腕錶上去。

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Rinspeed居然在方向盤上方直接設置了一只超昂貴的Patravi TravelTec機械腕錶作為時鐘,而且還內置一套電動馬達,在車輛停止時讓車輛電力為它自動上鍊,真是夠了!


4
▲這張照片的重點是在地毯的貼心設計,別看錯位置了。

難得的是,以上所有功能並不是Rinspeed憑空捏造,每一樣都是和對應的公司技術合作,全是可以真正運作的。雖然Rinspeed應該不太可能將XchangE付諸量產,不過它們希望這套系統可以早日導入一般汽車使用,光是那套座椅系統,肯定就讓車床族羨慕不已。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