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盟拉力賽玉里站

NISSAN B13 SE-R順利完賽

記者:文:Dean Chou 圖: Roy Hsieh、Steve H 2022-01-03

台灣疫情趨緩、受到控制,各大比賽陸續恢復正常,九月比完關山站後,馬上於十一月舉行本年度第三站玉里竹林湖站。而去年嚴峻路況的玉里安通站,讓Nissan B14 Sentra提早退休,今年的玉里站,改到赤柯山中的竹林湖產業道路,賽段蜿蜒、起伏又窄,與去年的路況有過之而無不及,但這就是拉力,想拚、要贏,還是想縮、求完賽取決於自己。

4
▲繼上一站關山站,新賽車Nissan B13 SE-R折損一組三角架、工字樑以及傳動軸,為了這一站也進行了車輛的調整,希望避免憾事不要發生。

2021年UCRA華盟越野拉力賽第三站又再度回到玉里,還記得去年多麼慘烈的玉里站嗎?下雨加上泥巴,以及蜿蜒的產業道路,讓所有人吃盡苦頭。新賽季的玉里站從安通來到赤柯山,賽道依舊蜿蜒,路面起伏又更多,將考驗車手與車輛的穩定性與耐用度。繼上一站關山站,新賽車Nissan B13 SE-R折損一組三角架、工字樑以及傳動軸,為了這一站也進行了車輛的調整,希望避免憾事不要發生。

每一次比賽都必須重新進行一次定位,而這次除了定位之外,也把輪胎更換為普利司通RE-71RS。
▲每一次比賽都必須重新進行一次定位,而這次除了定位之外,也把輪胎更換為普利司通RE-71RS。
首先更動的就是輪胎,原使用普利司通RE-11S的場地賽用胎,本就不屬於路面骯髒的拉力賽,所以特別更換街道使用的RE-71RS,雖然並非真正的拉力用胎,但屬性設定在街道用胎,街道的環境不然必須兼顧各種路況,相較RE-11S絕對有很大不同。再來就是煞車來令,上一場使用KRX橘皮最高等級來令片,礙於比賽車沒有ABS,以及賽道路面砂石很多,特別降一級使用綠色版本來令片。最後就是把原廠排檔桿換成短快排,希望能減少換檔的使用時間,畢竟賽車分秒必爭、錙銖必較,能夠快一秒是一秒。
雖然比賽車平常不會開,但是在比賽之前都針對機油進行更換,確保比賽時有最佳狀態。
▲雖然比賽車平常不會開,但是在比賽之前都針對機油進行更換,確保比賽時有最佳狀態。
此次的玉里赤柯山竹林湖產業道路與去年的安通溫泉有點類似,道路蜿依舊蜒只是又多了高低落差,路面則是以水泥和柏油混搭,什麼時候該衝、何時該慢考驗著駕駛者技術與經驗。另外,赤柯山的氣候常常於山腰間會起濃霧,看不道路的情況下要快,我想膽子要夠大之外沒有別的了。
從去年玉里站的安通溫泉移師到同為玉里的赤柯山,赤柯山的特色就是清晨和午後都會有濃霧。
▲從去年玉里站的安通溫泉移師到同為玉里的赤柯山,赤柯山的特色就是清晨和午後都會有濃霧。
山頂上的風景相當優美,每次卻都只是快速的一撇。
▲山頂上的風景相當優美,每次卻都只是快速的一撇。
這次特別將參賽目標先設定在安全完賽,畢竟新的比賽車需要時間磨合,很怕腎上腺素引來的衝動,又會再次魯莽讓車輛受損。比賽為期三天,第一天試驗車跟探路,第二天早上一個Stage、下午一個Stage,第三天一樣是上午一場、下午一場以及頒獎。在第一天的探路,做完路書之後,心裡對於賽道已有底,相較於去年玉里稍微好一些,何處危險該慢路書標示清楚,反覆看著影片期待著第一個Stage到來。
特別安裝的強力鼓風機加上軟管,直對著擋風玻璃吹能確保雨天不起霧。
▲特別安裝的強力鼓風機加上軟管,直對著擋風玻璃吹能確保雨天不起霧。
每一回合回到集結區,都會針對底盤進行檢查,這也算是拉力賽的一個過程。
▲每一回合回到集結區,都會針對底盤進行檢查,這也算是拉力賽的一個過程。
第一個Stage天空不作美下起了雨,下雨最怕就是前擋風玻璃起霧,賽前準備的強力風扇起了作用,也料想到會下雨,輪胎換上普利司通RE-71RS,特殊的花紋加上膠料配方,兼顧乾地與濕地的性能表現,雖然胎壁無法像拉力胎般硬、紮實,應付台灣的拉力路況還算夠用。就在強力風扇與RE-71RS幫助下,第一回合順利完賽,第二天下午的Stage,也在細雨與濃霧的氣候下,達成預設目標安全把賽車開回集結區。
盡量不影響在地人以及觀光客的情況下,此次比賽車統一集結帶隊下山。
▲盡量不影響在地人以及觀光客的情況下,此次比賽車統一集結帶隊下山。
Nissan B13 SE-R確實是一輛好車,良好的車身剛性以及可調整的前後懸吊,操控樂趣不在話下。
▲Nissan B13 SE-R確實是一輛好車,良好的車身剛性以及可調整的前後懸吊,操控樂趣不在話下。
來到最後一天賽程,在第一回合與第二回合還算保守以及穩定車速下,跑完暫居F2A組第三名,所以最後一天的兩回合勢必穩定跑完就有機會。最後一天,天氣一樣不給力,地面濕滑、山中起霧,看來會是一場硬戰,要拚成績、車損風險提高,安全完賽,拿牌機率就降低,就在兩難的情況下,最終選擇了後者。
下雨天加上泥巴,回去之後車有得洗了。
▲下雨天加上泥巴,回去之後車有得洗了。
Nissan B13 SE-R確實是一輛好車,良好的車身剛性以及可調整的前後懸吊,操控樂趣不在話下。雖然刁鑽的山路不適合長軸距車況,好在引擎還算有力,直線上能弭補彎中損耗的秒數,最終賽道使用成績加總為47分37秒,第三名與第四名成績相同,大會規則當碰到成績同分同秒,就必須依據第四回合成績,第四回合成績落後的我,拱手把看似到手的第三名讓了出去,心中稍有不甘,但就這就是比賽的一部分,誰叫我在第三回合出現一個180度的Spin。
拉力賽的集結區充滿著歡樂,享受比賽過程且接受最後結果,不滿意下回再來。
▲拉力賽的集結區充滿著歡樂,享受比賽過程且接受最後結果,不滿意下回再來。
拉力賽其實不是一項高不可攀的賽車運動,卻也沒有相當親民。要比賽首先當然就是要有車,車內必須要有合乎規範的安全配備,再來是正副駕駛的人身安全裝備,如果不含車輛的所有配備,光是人身安全部品就得花約七、八萬左右(正副駕駛),堪用的比賽車輛約十萬多。一場比賽基本開銷報名費一萬左右、拖車費八千(看距離遠近)、吃加住約六千,所以手頭上沒有足夠「銀彈」,要比賽也是相當辛苦。如果你是預算充足,手上又剛好有符合規範的比賽車,我強烈建議一定要來跑,安全的環境與裝備下,放手一搏盡情搶快,那種感覺真的會上癮。
還好我有擷取到我短暫的第三名成績。
▲還好我有擷取到我短暫的第三名成績。


Nissan B13 Sentra SE-R比賽車改裝明細:


●SR20VE 四缸2.0升自然進氣引擎
●原廠五速手排、原廠LSD、終傳5.1
●IASATI RS3避震器
●Ultra-Racing前上拉桿、葉子板拉桿、後防傾桿、Hardrace後連桿
●KRX前、後R1/賽道競技版來令片、後手工加大碟
●普利司通RE-71RS 205/50R15輪胎
●日盛防滾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