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參與電動車感應式充電計畫

無線充電促進電動車普及化

記者:haya 2011-05-26

電動車越來越被各車廠視為環保時代下的新世代車種,不過要讓電動車能夠普及,除了車子本身的技術要成熟外,「充電」更是一個至為重要的關鍵環節。像VOLVO最近就向外界宣布他們參與感應式充電技術研發計畫的消息。

5

所謂的感應式充電技術,就是當為電動車充電時,不需要像拿著加油槍加油一般透過電纜與插座、插槽間的連接來傳輸電力。而是透過埋在地面下的板子以無線的方式傳輸至車子的電池裡。

一同參與這項研究計畫的,還包括比利時的Flanders' Drive科技集團、巴士車廠 Van Hool與軌道電車集團Bombardier等等。負責執行這項計畫的VOLVO專案經理 Johan Konnberg表示,這種感應充電技術透過埋在地下的傳輸板產生磁場,讓停在上方的電動車不需要有實體的接觸即可傳輸電能至車上的接收器,系統所傳輸的電為交流電形式,傳輸至車子後再經過車上的整流器轉換為直流電來對電池充電。

感應式充電技術一旦成熟,就能讓充電進入「無線」時代,讓充電基礎設施擺脫傳統的束縛,大家可以利用停車不使用車輛的時間輕鬆充電,節省了時間與操作充電的工作,對於電動車的普及發展將有極大助益。

以VOLVO用來進行實驗的C30 Electric電動車來說,充飽其所搭載的24kWh蓄電量電池需要一小時二十分。目前研發計畫成員所設定使用的系統傳輸功率為20kW。C30 Electric可以說是VOLVO發展電動車事業的先鋒,它的續航能力達150公里,在今年下半年就會有第一批250台車交到歐洲的消費者手上。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