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24h]利曼24h耐久賽:Toyota蟬聯LMP1冠軍!Aston Martin稱霸GT組

記者:Alegna 2020-09-21

歷經24小時、超過5,000公里的比賽,TOYOTA GAZOO Racing車隊在2020年利曼24小時耐久賽中,由#8賽車在毫無懸念中以領先5圈的優勢,為Toyota連續三度奪下LMP1組及全場總冠軍。LMP2組參賽者眾多,競爭異常激烈,冠軍直到最後一刻才決定,分組冠軍是由United Autosports的#22賽車奪下。在GT組方面,Aston Martin表現超水準,擊敗強敵Ferrari和Porsche,一舉包辦LMGTE Pro和LMGTE Am的分組冠軍;台灣HubAuto車隊今年獲邀參賽,可惜最後成績並不理想。

LMP1、LMP2

4
▲Toyota蟬聯利曼24小時耐久賽冠軍,為末代TS050 HYBRID留名。

由於賽制的大幅修改,今年最頂級的LMP1組是TS050 Hybrid賽車最後一次出場,然而隨著過去幾年主要車廠紛紛退出WEC,Toyota TS050 Hybrid賽車憑藉場上唯一具備1000ps、四輪驅動、混合動力引擎等三大優勢,擁有公認超越所有競爭對手的速度及性能,早在開賽之前就被看好應該可以順利蟬聯冠軍。

傳統六月的利曼大賽一直延到九月才舉辦,現場沒有任何觀眾,氣氛依舊火熱。
▲傳統六月的利曼大賽一直延到九月才舉辦,現場沒有任何觀眾,氣氛依舊火熱。
賽制變動自然影響車隊的參賽意願,但更嚴重的是全球Covid-19疫情的衝擊,造成傳統六月的比賽一直延到九月才舉辦,結果不但觀眾無法到場,就連許多車隊也無法出戰,整個LMP1組竟然只有5輛車。
夜間原本預期會有雷雨出現,結果虛驚一場,不過零星事故卻是不斷出現。
▲夜間原本預期會有雷雨出現,結果虛驚一場,不過零星事故卻是不斷出現。
正賽起跑後,獲得桿位的#7 Toyota一路領先,在前半段比賽持續遠遠拋開所有對手。然而在接近凌晨3點時,卻發生動力下滑的問題,車隊花了將近半個鐘頭更換損毀的排氣歧管,復出後排名掉到第四位,已經落後領先的隊友6圈,落後第三名的#3 Rebellion也達到2圈。
#7 Toyota賽車運氣在上半段比賽就已經用完,艱苦的比賽過程一直處於追擊狀態。
▲#7 Toyota賽車運氣在上半段比賽就已經用完,艱苦的比賽過程一直處於追擊狀態。
後續#7 Toyota雖然追上成為第三位,但又因為場上殘骸破壞車底板,進而大幅影響空氣動力性能,必須進場緊急搶修,名次再次掉到第四位。
Toyota車隊巧妙利用了SC出動全場緩行的時間進行搶修,盡可能減少損失的時間。
▲Toyota車隊巧妙利用了SC出動全場緩行的時間進行搶修,盡可能減少損失的時間。
幸運的是,戰況在比賽結束前1小時發生變化,位居第三的#3 Rebellion因為撞車加上修復後無法順利起跑,#7 Toyota把握住這一線生機將他超前,最後幸運取得第三名的成績,登上了頒獎台。
耐久賽考驗車手的技術,也考驗車隊的應變能力。
▲耐久賽考驗車手的技術,也考驗車隊的應變能力。
至於由中嶋一貴、Sebastien Buemi和Brendon Hartley駕駛的#8 Toyota賽車,一度因為爆胎導致煞車冷卻通道被破壞,必須多花10分鐘進行搶修,所幸因為Safety Car出動而沒有損失太多時間。
#8賽車在毫無懸念中以領先5圈的優勢,為Toyota連續三度奪下LMP1組及全場總冠軍。
▲#8賽車在毫無懸念中以領先5圈的優勢,為Toyota連續三度奪下LMP1組及全場總冠軍。
復出後恢復戰力,在#7隊友賽車出現問題後,直接取代成為新的領先者,直到最後衝線都能一直保持優勢,因此順利完成387圈拿下比賽冠軍。獲得第二名的是#1 Rebellion,由於距離前車多達5圈,後面的#7 Toyota也來不及追上,最後穩穩地保住亞軍席次。
儘管過程發生波折,最後#8賽車三位車手成功取得了總冠軍。
▲儘管過程發生波折,最後#8賽車三位車手成功取得了總冠軍。
LMP2組共有24輛車參賽,是所有組別最多的,競爭也十分激烈。最後獲得比賽勝利的是United Autosports車隊的#22賽車,以將近半分鐘的領先優勢贏得該組冠軍。不過他的勝利一點都不輕鬆,比賽最後剩不到20分鐘時,由於燃油不足緊急進站,導致原本領先的秒差被大幅縮減剩下5秒。眼看後方的#38 Jota賽車步步逼近,冠軍隨時可能換人,但此時#38賽車竟同樣遇到燃油不足的問題而必須放棄追逐,只能保住第二名,獲得第三名的是#31 Panis Racing賽車,前三名都同樣採用Oreca 07賽車搭配Gibson引擎。
中嶋一貴再次擁抱利曼耐久賽獎盃,是利曼歷史上最成功的日本車手。
▲中嶋一貴再次擁抱利曼耐久賽獎盃,是利曼歷史上最成功的日本車手。


LMGTE Pro、LMGTE Am

4
▲Aston Martin Vantage AMR車隊的#97和#95賽車分別贏得LMGTE Pro冠軍和季軍。

受到疫情影響,LMGTE Pro僅有8輛車參與競爭,而且無論職業組或業餘組,所有GT參賽者都是使用Ferrari 488 GTE EVO、Porsche 911 RSR或Aston Martin Vantage AMR這三款車,車款陣容比起過去顯得單純許多。

來自台灣的HubAuto車隊官方雖然掛名中華台北,不過車身則是披上國旗。
▲來自台灣的HubAuto車隊官方雖然掛名中華台北,不過車身則是披上國旗。
本次大賽台灣的HubAuto哈博車隊再次獲邀參賽,由陳漢承(台灣)、Marcos Gomes(巴西)、Tom Blomqvist(英國)三人共同挑戰LMGTEAm組,駕駛Ferrari 488 GTE EVO賽車,雖然曾經一度領先,可惜沒多久就因為車輛故障,最後成績並不理想,在22輛車中排名17,
GT組的比賽過程相當有看頭,只可惜少了Corvette和GT-R和Ford GT,車款陣容有些單調。
▲GT組的比賽過程相當有看頭,只可惜少了Corvette和GT-R和Ford GT,車款陣容有些單調。
Aston Martin Racing表現出色,在LMGTE PRO組中,Aston Martin、Ferrari和Porsche廠隊自起跑後就展開一場漫長而艱苦的戰鬥。
Aston Martin表現精彩,利曼大賽獲勝後也為車廠贏得WEC年度總冠軍。
▲Aston Martin表現精彩,利曼大賽獲勝後也為車廠贏得WEC年度總冠軍。
最後Aston Martin Vantage AMR車隊的#97和#95賽車,分別取得冠軍和季軍的名次,同時也為Aston Martin贏得了WEC年度車隊冠軍,AF CORSE車隊的#51 Ferrari 488 GTE Evo賽車則是獲得亞軍。
#51 Ferrari 488 GTE Evo賽車以落後1分33秒的時間取得LMGTE Pro分組亞軍。
▲#51 Ferrari 488 GTE Evo賽車以落後1分33秒的時間取得LMGTE Pro分組亞軍。
業餘組的LMGTE AM同樣吸引了眾多的私人車隊角逐,最後拿下冠軍的是駕駛#90 Aston Martin Vantage AMR賽車的英國TF SPORT車隊,亞軍則是德國DEMPSEY PROTON RACING車隊的#77 Porsche 911 RSR賽車,季軍為義大利AF CORSE車隊的#83 Ferrari 488 GTE Evo賽車。
LMGTE AM組的TF SPORT #90賽車贏得分組冠軍。
▲LMGTE AM組的TF SPORT #90賽車贏得分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