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PORSCHE 919 Hybrid原型賽車全新登場

記者:Alegna 2016-04-06

就在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 (WEC) 於法國Paul Ricard賽道開幕前兩天,PORSCHE發表了它在本賽季的第三代 919 Hybrid賽車。今年的新車帶來更多技術特色:傳動系統效率更高,空氣動力學套件可更具體適應各種賽道,個別零組件的重量也減輕更多,引擎輸出因應新規則的限制調降不少,但綜合馬力仍超過900 匹。

4
▲新賽車由於去年拿下WEC總冠軍的緣故,已順利掛上1號車牌。

PORSCHE 919 Hybrid 第三代就連外觀上也做了一番創新:在 2014 年初次登場時,919 採用白色車身,並打出「PORSCHE智慧型性能(Porsche Intelligent Performance)」的主張。這句口號的首字母也以白、紅、黑三種車身底色出現在 2015 年賽車上。在 2016 年,這 3 種顏色將合為一體,塑造出一個全新的設計。


4
▲超過 900 匹馬力的超強悍利曼原型車經過大幅改良,已踏上通往衛冕之路。

驅動後軸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是採用 90 度夾角設計的 V 型引擎,如今重量更輕。由於2016年新規則要求設定一個更低的單圈油耗限額,並降低原型車的最大燃油輸送量。避免LMP1 賽車的速度過快,這使得919燃油和動力均會減少大約 8%。換句話說:利曼賽每一圈從燃油獲得的能量都會降低 10 兆焦耳,在一圈 13.629 公里的利曼跑道上,會損失4 秒!由於新規則的限制,燃油引擎的馬力已下降至 500 匹馬力以下。

利曼*單圈 (13.629 公里) 能量/油耗公式:
2 兆焦耳回收能量 = 4.70 升汽油 = 3.70 升柴油
4 兆焦耳回收能量 = 4.54 升汽油 = 3.58 升柴油
6 兆焦耳回收能量 = 4.38 升汽油 = 3.47 升柴油
8 兆焦耳回收能量 = 4.31 升汽油 = 3.33 升柴油


PORSCHE在 2016 年首度採用一種三管齊下的方法改進空氣動力學套件。在這之前,PORSCHE在世界錦標賽的賽季開幕賽中採取一種折衷作法,讓 919 以低於適合Silverstone賽道的下壓力出賽。這項妥協顯然是為了利曼大賽而為,利曼賽道的長直線跑道要求很低的阻力,因此必須將下壓力減低至最小。在 2016 年,919 會在賽季開始時先以一個高下壓力的套件出賽。然後在利曼賽中採用下壓力極低的設定,接著再換成高下壓力套件迎戰接下來的 6 場 WEC 賽事。同時比賽規也禁止每年使用超過 3 種空氣動力學套件設定。


4

和一級方程式賽車一樣,PORSCHE 919 Hybrid 的車身採用一體成形的碳纖維三明治結構。單體車身、燃油引擎及傳動系統接合為一體,可確保最佳的剛性。儘管 V4 引擎可滿足底盤中的承重功能,鋁合金材質的液壓式操作、序列式 7 速賽車變速箱仍固定於一個碳纖維結構中。2016 版的變速箱和變速箱固定元件沿用相同的結構,研發重點在於減輕變速箱的重量。

3
效率的改進以及在不同駕駛狀況中的更穩定操控,也為空氣動力學的改善提供助力。包括側風、過彎時的重心變化以及偏轉角和側傾角等因素的影響都已進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