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AUDI R8 LMS Cup》閉幕賽現場直擊 熊龍1分之差險勝稱王

記者:Alegna 2015-11-02

2015 AUDI R8 LMS Cup賽季閉幕站在上海進行最後一戰,《Auto Online》本次也特別飛往現場實際觀賽。在兩個回合比賽中,熊龍分別奪下第一和第四名的名次,最終以1分之差險勝程叢夫蟬聯年度冠軍!也成為這項賽事有史以來第一位兩度封王的車手。原本比賽共有六位車手有資格爭冠,但經過第一個回合後,剩下熊龍及程叢夫兩人展開對決,由於彼此名次直接影響年度排名,加上年輕車手不斷猛攻,整個激戰過程扣人心弦,讓支持不同車手的車迷們看得心驚膽跳。

4
▲熊龍(左)雖然未能在最後一回合進入前三名,但仍以1分之差擊敗強敵,取得今年賽季總冠軍。

今年的R8 LMS Cup已經是第四年的賽季,也是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的一年。賽事會如此激烈的原因,除了車手素質接近,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年規則的修改都刻意讓整個比賽看起來更刺激,其中「一鍵加速」、賽車加重以及排位順序的制定,都讓運氣不佳的車手能有機會扳回一城。

維修區的台灣奧迪車隊技師正在為最後一場比賽進行準備。
▲維修區的台灣奧迪車隊技師正在為最後一場比賽進行準備。
每年的閉幕站最後的冠軍也都是以險勝方式登上王位,譬如熊龍在兩年前以1分之差痛失冠軍,去年同樣以1分擊敗Andre Couto,而進入上海的閉幕站之前,熊龍和程叢夫兩人的車手積分相同,加上其餘四位車手在理論上也有機會爭冠軍,這使得賽前在賽車維修區瀰漫一股相當詭譎的氣氛。
兩位車手並列前排出發,已經為接下來激烈的戰況進行預告。
▲兩位車手並列前排出發,已經為接下來激烈的戰況進行預告。
每年都是冠軍大熱門的熊龍,已經連續三年以1分差距取得冠冠軍或亞軍。
▲每年都是冠軍大熱門的熊龍,已經連續三年以1分差距取得冠冠軍或亞軍。
台灣奧迪車隊的李勇德,在本次兩回合的比賽中運氣不佳,成績並不理想。
▲台灣奧迪車隊的李勇德,在本次兩回合的比賽中運氣不佳,成績並不理想。


Round 12

4
▲兩位爭奪冠軍的車手同排出發,首回合的勝利也奠定熊龍最後成為總冠軍的基礎。

賽會主席暨AUDI賽車運動部門總監Rene Koneberg,特別前往程叢夫耳邊鼓勵。
▲賽會主席暨AUDI賽車運動部門總監Rene Koneberg,特別前往程叢夫耳邊鼓勵。
熊龍這次的參賽策略從一開始就已經展開,排位賽他沒有使用任何「一鍵加速」功能,只取得第六名成績,但已足以進入前八強繼續參與超級桿位賽(SuperPole)。熊龍在超級桿位賽中再把所有加速機會全部用完,因而雖然過程失誤不少,九次的「一鍵加速」還是讓他做出2:05.972的最快成績並取得正式起跑首位的資格,同時桿位還讓他拿到重要的額外1分,至於程叢夫與女將Rahel Frey則僅隨其後起跑。
瑞士女將Rahel Frey,在第12回合排位賽中取得第三位起跑的資格。
▲瑞士女將Rahel Frey,在第12回合排位賽中取得第三位起跑的資格。


4

比賽開始後,熊龍順利搶在程叢夫前面入彎,並持續保持約半秒的差距直到方格旗揮起,也讓他取得8分的優勢。程叢夫從頭到尾都沒有過度進逼,似乎有意把爭冠的機會留到最後一回合的決戰。

AUDI R8 LMS Cup首回合採動態起跑,降低了一出發就退賽的機率。
▲AUDI R8 LMS Cup首回合採動態起跑,降低了一出發就退賽的機率。
4號與44號這兩位年輕車手,展現旺盛的攻擊欲望,66號女車手則成功保住季軍席次。
▲4號與44號這兩位年輕車手,展現旺盛的攻擊欲望,66號女車手則成功保住季軍席次。
至於Rahel Frey則被迫與青年冠軍方程式系列賽的兩位車手Martin Rump(19歲)和Alessio Picariello(22歲)展開激烈的爭位戰。Picariello在Rump企圖超越Frey的時候趁虛而入,並隨即向前方的瑞士女將施壓,三人隨後為爭位而戰,不過最終Rahel Frey以專業的技術守住第三位直至完賽。
首回合比賽中,前兩名名次穩定,第三名之爭反而激烈。
▲首回合比賽中,前兩名名次穩定,第三名之爭反而激烈。
熊龍整場比賽持續保持半秒領先差距,後面的程叢夫無法貼近。
▲熊龍整場比賽持續保持半秒領先差距,後面的程叢夫無法貼近。
在此同時,Aditya Patel也從後方步步進攻,最終以第九位完賽;不過由於第十二回合的最快圈速將決定第十三回合的起跑順序,所以Aditya Patel就因此取得桿位資格,和第二位的熊龍同一排起跑,第二排則是Alessio Picariello和程叢夫,至於李英健排在第五。不過由於熊龍順利獲勝,這讓他必須在車上加上50kg的負重,程叢夫也必須承擔35kg,兩人的賽車速度會受到些許影響,也為接下來的比賽埋下更多變數。
台灣車手李勇德,在第12回合還沒結束前就已經先行退出比賽。
▲台灣車手李勇德,在第12回合還沒結束前就已經先行退出比賽。


Round 13

4
▲雖然兩位車手正在爭奪總冠軍,不過其他的車手並沒有因此禮讓,超車時一點都沒有客氣。

第13回合是一場鬥智的比賽,每個車手心中各自為彼此的積分落差盤算,而首要不在於單場比賽勝利,而是累計積分能夠贏過主要對手。除了檯面上的車手,這場比賽還有兩位年輕車手才是真正可能主導戰局的關鍵,熊龍也從練習和排位成績注意到Alessio Picariello、Martin Rump這兩位首次駕駛GT賽車的菜鳥速度奇快無比,讓他在接下來的正賽格外提防。

起跑前,熊龍對於衛冕冠軍的信心相當篤定。
▲起跑前,熊龍對於衛冕冠軍的信心相當篤定。
熊龍由於車輛被加重50kg的緣故,不得不採用防守策略力保積分。
▲熊龍由於車輛被加重50kg的緣故,不得不採用防守策略力保積分。
起跑後,桿位得主Aditya Patel一路挺進,但熊龍很快就被程叢夫超越,迫使他立刻警覺,必須守住後方Alessio Picariello、Martin Rump和李英健的激烈攻勢。
3
第二回合熊龍的賽車在加重後速度大不如前,陸續遭到多位車手超越。
▲第二回合熊龍的賽車在加重後速度大不如前,陸續遭到多位車手超越。
然而狀況超好的李英健在倒數第三圈一舉超越三台車穩居第二,這又讓熊龍如同吃了定心丸,看來半個冠軍盃已經到手。實力堅強的Rahel Frey很可惜一起跑不久就和Stefano Montesi發生擦撞,因此提早畢業,最後只能落居總積分榜第五名。
李英健(左車)在後半段表現超猛,一連超越多位車手,和菜鳥Alessio Picariello(右車)聯手向熊龍(前車)發出挑戰。
▲李英健(左車)在後半段表現超猛,一連超越多位車手,和菜鳥Alessio Picariello(右車)聯手向熊龍(前車)發出挑戰。
比賽當天很幸運沒有遇到下雨,不過車隊還是準備了雨胎。
▲比賽當天很幸運沒有遇到下雨,不過車隊還是準備了雨胎。
3


比賽後半段對於熊龍另一個隱憂是跑在前面的兩位車手,如果衝線前Aditya Patel或李英健出現失誤,程叢夫便有機會晉升,整個戰況就可能完全不一樣。

比賽末段失控衝出跑道的孫竟祖,由於駕駛側撞牆,一時之間難以脫困。
▲比賽末段失控衝出跑道的孫竟祖,由於駕駛側撞牆,一時之間難以脫困。
在進入最後尾聲時,Alessio Picariello、Martin Rump終於超前了熊龍,這讓戰況更顯緊繃,所有車隊人員也盯著螢幕相當緊張。直到方格期揮下,排名沒有繼續出現太大變化,Aditya Patel順利取得比賽勝利,而熊龍就以1分之差擊敗程叢夫,獲得2015年AUDI R8 LMS Cup年度總冠軍。
得知拿下業餘組總冠軍的Daniel Bilski下車後興奮地和車隊夥伴擁抱。
▲得知拿下業餘組總冠軍的Daniel Bilski下車後興奮地和車隊夥伴擁抱。
業餘組之爭同樣激烈,Daniel Bilski第13回合穩奪組別和車隊冠軍,最後成功以6個積分的優勢擊敗區柏祥。
第二回合表現優異的李英健(左)向熊龍道賀。
▲第二回合表現優異的李英健(左)向熊龍道賀。
3
車手積分榜排名 積分
1. Alex YOONG 161
2. 程叢夫 160
3. 李英健 134
4. Aditya PATEL 119
5. Rahel FREY 110
6. Thomas FJORDBACH 110
7. Kyong-Ouk YOU 76
8. Stefano MONTESI 58
9. Edoardo MORTARA 42
10. 李勇德 38

 

業餘組積分榜排名

積分
1. Daniel BILSKI 186
2. 區柏祥 180
3. 金載浣 131


車隊積分榜排名

積分
1. 一汽-大眾奧迪車隊/四環 192
2. Castrol Racing Team 162
3. Audi TEDA Racing Team 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