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也要Hybrid AUDI將推出柴電複合動力 R18 e-tron參加Le Mans

記者:Max 2012-03-02

賽車場一直以來被視為汽車工業最終的試煉場,有如蛙人通過天堂路一般,過了才能證明自己造車工藝的剽悍。以長時高速聞名的Le Mans 24時賽車在過去幾年幾乎是AUDI與PEUGEOT兩家車廠證自己柴油動力的戰場。不過今年AUDI說,今年除了柴油之外,他們要搞些不一樣的!

5

AUDI在今年就打算以一台柴電複合動力的R18 e-tron當先發車款,預計讓他上場跑上6小時。當然這樣的創舉總是讓人不大放心,因此AUDI在後面兩棒排出了輕量化的R18 ultra壓陣。AUDI表示R18 ultra基本上的結構和R18 e-tron一樣,不過它沒有電力回收系統,AUDI在材料部分下足功夫,R18 ultra將是他們打造過最輕量化的AUDI。

Hybrid一般被人認為主要目的是在省油節能,但在實際賽場其實兩碼子不大相關。R18 e-tron的這套系統無法單以電力驅動,必須串聯於柴油引擎上。AUDI表示運作的概念相當類似於Porsche 911 GT3 R Hybrid所使用的系統。

3


如果還是不解,其實它主要的目的跟F1的KERS有點類似,主力在透過回收煞車時的動能儲存起來,在必需時提供車輛更多的驅動力。R18 e-tron的動能回收系統加裝在前軸上,除了V6 TDI所提供的560匹馬力之外這套Hybrid系統預估還可以提供120km/h左右的加速。

不過從過去F1的例子可以發現在賽車場上導入Hybrid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整套系統所增加的重量都有可能改變車輛的動態平衡,而溫度與耐久性的問題也是另一個讓人關注的重點。不過AUDI車手表示對於這台R18 e-tron他們可是樂觀積極的很,結果如何6月16、17大獎賽開始就知道!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