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賽陳乃嘉奪下世界房車錦標賽獨立盃組第四名

記者:整理:Ray 2010-11-22

澳門Grand Prix現已是體壇和車壇一年一度盛事,賽事在東望洋跑道上進行,主要是以現有的街道作跑道,以多彎、狹窄等賽道特徵著名於世,堪稱是世界上排名前三的街道賽。現時定於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四至星期日舉行,受邀的車手們都是全世界各地的名列前茅或是表現優異的車手。 此次澳門大賽台灣職業賽車手陳乃嘉披掛中華台北旗參加世界房車錦標賽WTCC的最後一站澳門大賽。陳乃嘉是台灣唯一的一位車手連續兩年受邀參加澳門大賽,並且有資格參賽於三級方程式及世界房車錦標賽雙重車種,這不僅是台灣第一,也是目前華人第一位。

5

在週末的比賽裡,比賽事故不斷,排位賽時一共出了四次紅旗,原本30分鐘的排位卻延到2小時之久,直到傍晚六點才結束。陳乃嘉在排位賽中被車禍波及而撞到了輪胎牆,而導致左前方受損。因為紅黃旗過多,陳乃嘉幾乎未完成完整的一圈,所以他並未在排位時作出最佳單圈,實屬可惜。排位結果陳乃嘉暫居獨立盃組第八。在排位賽後,大會通知陳乃嘉他在練習時因為在比賽出示黃旗時的時間比前一圈進步,所以大會處罰他在比賽起跑時退五個位置,並加罰3000歐元。經過抗議無效,陳乃嘉無奈接受。


5

第一場比賽起跑時陳乃嘉一度超前,但卻在一開始起跑時為了閃避前方車禍而跟隊友谷口從側面衝撞,造成賽車右後軸損傷。比賽後半段更因為煞車皮過熱使陳乃嘉要更提早煞車減慢速度,之前超車的優勢因為車子的損耗而只好拱手讓出,最後以獨立組第九完賽。


5

因為兩場比賽相隔甚近,15分鐘的維修時間車隊僅夠更換煞車皮和簡單的修護右後輪,而來不及做定位,陳乃嘉只好以此狀態出賽。果然一開跑明顯的感覺車子的不穩定甚至比第一場賽事時更不穩,雖然如此陳乃嘉還是往前追趕前面車輛。比賽剛開始時俄國車手Romanov失速撞牆而造成了連環車禍,多位車手因此退賽,包括陳乃嘉也被牽連在內,所幸損傷甚淺,陳乃嘉得以繼續比賽。 陳乃嘉急起直追,但是最後三圈時陳乃嘉在彎道前退檔時因為離合器用完,所以煞不住車,車子直衝撞到輪胎牆,車子並且熄火。最後因為剛好在下坡,陳乃嘉使用檔發才順利讓車子發動,不幸的是後面三輛車也因此超過他。在剩下的三圈陳乃嘉在沒有離合器的狀態下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開,他直追前方車輛,在比賽結束前順利超過前車,而奪下了獨立盃排名第四。這不但是華人的中最佳排名,更是亞洲車手裡的最佳名次,陳乃嘉可謂為國增光。


陳乃嘉表示:「這場比賽很可惜車子因為碰撞出了許多問題,不僅操控受了影響,連煞車和離合器的損耗都相對嚴重,否則以車隊估計我有可能追到前三名。這次我要感謝我的車隊Proteam在這週末努力的幫我維修車輛,還有我的贊助商法藍瓷,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澳門Avis租車公司以及西北影像。另外許多為我加油的朋友們,有他們我才能順利的完成比賽,拿下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