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Goodwood速度節 經典賽車傳奇車手重披戰袍

Loeb豈是池中物 Doohan笑談當年勇 Hill重溫冠軍情 Hamilton得償兒時夢

記者:Alegna 2009-06-25

忘了昨天路上看到的那輛超跑吧!英國一年一度的Goodwood速度節又將來到,成千上萬的賽車迷即將在7月3日至7月5日,目睹來自全世界的經典賽車。而今年,除了按照慣例會有歷屆F1、MotoGP、WRC、Le Mans、TT、Indy 500、NASCAR...等頂尖車手前來,經典賽車仍是重頭戲。車迷見證可望一睹1968年在手腕骨折的情況下仍然一舉奪下德國GP冠軍的Jackie Stewart,他將再度坐進著冠軍車「Matra MS10」與「Tyrrell 002」登場奔馳;車迷也會看到1992年重傷後在右腳無法操作煞車的情況下勇敢回到賽車場的Mick Doohan,屆時HRC塗裝的「HONDA CBR1000 RR」賽車與懷念的西瓜帽又將重現當年。這些為了追求榮耀超越人類體能、心理與機械極限的賽車英雄,即將構築了今日賽車運動最令人動容的傳奇。

動態展示經典賽車

5
▲Pink Floyd樂團的Nick Mason也是Goodwood的常客,今年他又要駕駛Auto Union Typ D狂奔上坡賽道。

Goodwood速度節在七月三日正式展開,而九月還會有以賽事為主的Goodwood Revival活動舉行。如果您是忠實的賽車迷,對於Goodwood速度節應該不會陌生,關於它的由來,AUTO ONLINE已經多次撰文報導,在此不再贅述。時至今日,Goodwood速度節的規模更大,活動項目早已不限於賽車動態展覽了,它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大的年度賽車主題節慶,根據主辦單位證實,今年會有上百位四輪與二輪界的偉大賽車手共襄盛舉。

2
▲2
.600


眾所周知,在速度節中進行活動的跑道並非原本的Goodwood賽道,而是在公園中一條長度約1.18英里的上坡車道,參賽車分組排列在山坡下的出發點,依序間格出發向山頂衝去,整個賽段中只有兩個較大的彎道與稍微迂迴的前進路線,因此對於一些專為高速而誕生的方程式賽車或GT賽車而言,只需一分鐘不到的時間就能將全程跑完,對於參賽者來說,在比賽能跑多快根本不是重點,能讓這些閒置在博物館中的傳奇賽車再度復活,才是這項活動最大的意義。
2
▲2
.600
>


5
▲近年各車廠已有多次利用Goodwood讓從未曝光的未上市新車意外現身的記錄,今年更不會放過這個能夠讓新車增加話題的好機會。

除了賽車以外,近年車廠們也開始利用這個場合讓部份新車爭取曝光機會,譬如BMW 5系列Gran Turismo、JAGUAR XFR Prototype、Ford Focus RS、LAND ROVER Discovery 4、MORGAN Aero SuperSports、NISSAN 370Z與GT-R Spec V...等。


傳奇車手共襄盛舉

5
▲Alan Jones將駕駛讓他登上1980年F1總冠軍的Williams FW07賽車,這是Williams車隊今年派出的三輛車之一。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Goodwood速度節創立17年來首度同時邀請到現任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與世界拉力錦標賽(WRC)的兩位冠軍到場,也就是Lewis Hamilton與Sebastian Loeb這兩位,其中Hamilton將駕駛偶像Ayrton Senna的座駕「1988 McLaren-Honda MP4/4 turbo」賽車開上山道表演,一圓兒時夢想。而F1本賽季積分領先者Jenson Button也已確認將會參加,其他的F1名將包括Mark Webber、Timo Glock、Pedro de la Rosa、Marc Gene、Jonny Hebert...等數十位車手也會到場,幾乎可以辦場F1同學會了。已知報名參加速度節的F1車隊有McLaren、Ferrari、Williams、Toyota、Red Bull與Brawn GP這六支車隊,是歷年罕見的規模。


5
▲Lewis Hamilton將會駕駛偶像A.Senna的1988 MP4/4 turbo、2008 MP4/23,並從購買門票的觀眾中抽出一位幸運得主,由Hamilton開著SLR Roadster載他體驗極速快感。

在WRC方面,除了Loeb之外,當然還會有更多傳奇人物前來,從名單上看到Walter Rohl、Bjorn Waldegaard、Stig Blomqvist、Hannu Mikkola、與Rauno Aaltonen這幾位的名號,想必已讓許多上了年紀的老車迷激動淚奔了。

2
▲2
.600



至於二輪界也有多位響噹噹的人物上場,包括在80-90年代叱吒GP500/GP250車壇的Mick Doohan,而獨輪技術高超的悲情車手Max Biaggi也已確認參加,超級摩托車(SBK)與超級跑車(Super Sport)賽事現役車手Troy Corser、加賀山就臣、Leon Haslam、Jonathon Rea、Cal Crutchlow、Troy Bayliss和Broc Parkes等人也將騎乘不同年代的戰駒奔馳山道。


5
▲已拿下9次F1製造廠冠軍的Frank Williams也會出席本次盛會,不過他並非前往駕駛賽車,而是與車隊共同慶祝40週年。

Goodwood速度節對於許多已經退休的賽車手也是回娘家的時刻,像是Stirling Moss、Jackie Stewart、Eddie Irvine、David Coulthard、Dan Gurney、Derek Bell、Damon Hill、Jacky Ickx、John Surtees、Rusty Wallace和佐籐琢磨等老將都將在現場與車迷相會。

2
▲2
.600

除了賽車界的人物,也有幾位來自演藝圈的名人將會出席,譬如美國脫口秀主持人Jay Leno、好萊塢演員Peter Fonda、Pink Floyd樂團的Nick Mason,還有英國名廚James Martin也來湊熱鬧。

【影片】Williams F1車隊談準備Goodwood速度節


目前有意參加的賽車正進入最後階段的準備工作,其中距離最活動現場最接近的Wiiliams F1總部,當然也把他們的得意之作從博物館中又搬了出來。至於其他參加的名單,有興趣知道更進一步詳情的網友,請自行前往官網下載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