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曼24小時耐久賽】AUDI時代結束 PEUGEOT王朝來臨!

柴油科技的戰爭 908 HDI FAP為PEUGEOT攻下一城

記者:Alegna 2009-06-17

一向拿利曼24小時耐久賽LMP1組別冠軍大作宣傳的AUDI,今年恐怕無法如願,該廠今年還特地推出新車R15 TDI取代原本的R10 TDI參賽,不過在剛剛落幕的大賽中卻敗給PEUGEOT 908 HDI-FAP,在382圈的比賽中,AUDI R15 TDI僅僅在第12圈領先一圈隨即讓出領先位置,從此與冠軍絕緣,蟬聯王座的美夢也跟著破滅。至於LMP2組冠軍則為ESSEX車隊,使用車種為PORSCHE RS Spyder。而在GT2組還有一位車手歐陽若曦,也首度代表香港以「動力亞洲車隊」為名參加本屆利曼大賽,他的997 GT3 RSR最後排在第38名,位居該組最後一名。

柴油科技的競技場

5
▲PEUGEOT的908賽車歷經三年奮鬥,終於擊敗AUDI R廠車,奪下今年利曼24小時耐久賽總冠軍。

2
▲2
.600

被視為賽車壇三大賽事之一的利曼24小時耐久賽,始於192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車耐力賽,每輛車均派出3位車手輪番上陣,經歷24小時超過5000公里煉獄般的考驗,以里程最長者取勝。能夠通過這項考驗甚至獲勝的車輛,其性能與耐用性自毋需多言,因此長久以來早已成為歐美車廠比拼的舞台。近年由於AUDI在LMP1的成功,更令它們選擇此地作為展示柴油性能的場地,由於首度出場就空前勝利,也讓利曼從此成為車廠比拼柴油科技的場地。


5
▲AUDI R15 TDI初登場,雖然沒有拿下冠軍,但也給足了對手強大的壓力。

2
▲2
.600

PEUGEOT猛烈的逆襲始於三年前,但去年的大賽特別經典,當時PEUGEOT派出同樣為柴油引擎的908 HDI挑戰AUDI R10 TDI,兩輛車從起跑一直戰到第23小時,差距都保持在2分鐘以內,一天下來也從未超過一圈!競爭激烈的程度前所未見。而2008年比賽最後雖由AUDI獲勝,但也算贏得相當驚險,幾乎在比賽即將結束前下起的大雨,葬送了以光頭胎疾駛的908 HDI,也讓PEUGEOT距離冠軍只差一步,最後AUDI奪下一、四、六名,而PEUGEOT則搶下二、三、五名,這六輛車將跑最快的汽油車第七名遠遠拋開19圈之多!!!
2
▲2
.600


逆襲!

5
▲記取去年的教訓,PEUGEOT今年的策略運用更為縝密,誓言絕對不再重蹈覆轍。

今年PEUGEOT捲土重來,再度以700hp的5.5升V-12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908 HDI FAP挑戰對手,從桿位起跑順利包辦一、二名席次的好成績,將冠軍獎盃留在法國,也讓這家德國車廠長期以來壟斷利曼賽事的霸業中斷。事實上,賽前各界對於AUDI特地運來新款R15 TDI賽車大為看好,普遍認為它們必將連續第六年拿下冠軍。在上週日下午方格旗揮下後,PEUGEOT兩輛車跑在AUDI的前面越過終點線,你可以想像David Brabham、Alexander Wurz和Marc Gene這三位車手心中的激動,他們聯手為PEUGEOT拿下1993年之後的第一座利曼耐久賽冠軍,同時整個歐洲車壇也為之轟動。


5
▲上一次PEUGEOT在此獲勝已是1993年,今年終於將冠軍盃留在法國。

2
▲2
.600

過去三年,PEUGEOT的908賽車已證明單圈時間和極速都強過R10,但總是因為運氣與策略失誤,讓它們始終與冠軍絕緣。雙方之間的戰爭其實在比賽前就可嗅得濃濃的煙硝氣息,開賽前三天,PEUGEOT遞狀抗議AUDI賽車上有不合法的空氣動力設計,倘若此舉獲得認可,AUDI根本來不及修改,勢必等同於提前退出比賽。當然,就連PEUGEOT自己也覺得這不太可能,不過心理戰是他們的策略之一,PEUGEOT絕不願重蹈去年的錯誤。
2
▲2
.600


5
▲耐久賽最經典的時刻在於夜戰,車手的體力與車輛的耐用性在此都受到極大的考驗。

今年,PEUGEOT的9號賽車為該廠的柴油科技豎立新的里程碑,就以最佳單圈時間,R15 TDI就比908 HDI FAP慢上2秒,更不用說R10 TDI了,連Aston Martin都比它快。不過柴油的省油與大扭力仍讓使用這種引擎的車隊大為吃香,特別是耐久賽考驗的是車輛的耐用程度,而非僅是速度,Allan McNish、Tom Kristensen和Dindo Capello駕駛的R15 TDI賽車,最後3小時就是因為出現機械故障,中冷器不斷有碎片卡住,加上導流板影響進氣和懸吊上的問題,眼睜睜交出1號車的貼紙給對手,這是AUDI自2006年R10 TDI登場後第一次吃灰。原本PEUGEOT車隊三輛廠車都可以站上頒獎台,可惜的是第三輛車在維修區的碰撞事故,讓它只得到第六名。

2
▲2
.600

2
▲2
.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