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道上的芭蕾舞-D1 Grand Prix

記者:Dean 2008-06-27

甩尾這項賽車運動對某些人可能很陌生,但對某些人可能一點都不陌生,或許有些人知道甩尾是什麼,可是不知道他已經成為一項正式運動;在很多人的記憶裡,對於甩尾映像是『頭文字D』裡拓海開著AE86飄移在山道上送豆腐;還有在前一陣子的電影『東京甩尾』上看過,這兩部電影讓大眾對甩尾的印象深刻。

5
▲照片來源:D1GP官方網站

甩尾Drift這個名詞,顧名思義就是在車輛行進間讓後輪突然在強大動力下,導致後輪做出動力滑胎,整輛車橫移的動作,感覺車子在失控邊緣下,又得靠技術讓它繼續走該有的路線,這就是甩尾『Drift』也叫做漂移。


5
▲照片來源:D1GP官方網站

漂移說得簡單但做出來就必須要有很高的技巧,一般車子在轉彎是靠方向盤來控制車輛行進的軌道,但漂移的入灣就不是只靠轉動方向盤來的那麼簡單,這時方向盤只是輔助的角色,最主要還是控制油門的大小來控制彎中的角度,在屁股橫移的瞬間,油門就扮演著很大的關鍵,當油門踩太深屁股就會走的比頭還快,但油門踩的太淺屁股就會回到它原來的路線,無法做出漂移的動作。

要讓屁股可以橫移,所以動力的輸出就要放在後輪,也就是俗稱的FR車款,在台灣拿來甩尾的FR車款最大宗屬NISSAN的180SX跟SILVIA系列,其次車款就有很多,只要是FR設定幾乎都可以拿來甩尾,但在動力上也要有一定的水準,不然很難讓後輪在瞬間改變他的巡跡性。


5
▲照片來源:D1GP官方網站

還有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元件就是限滑差速器俗稱的LSD,有了FR車款又有了強大動力是可以做出甩尾的動作,但頂多就是曇花一現,無法華麗甩完整個彎道;因為一般車的差速器沒有鎖定的作用,在後輪打滑的狀況下,引擎的動力只會傳輸給較輕鬆的一邊,就造成一邊的輪子有動力、一邊沒有動力的輸出;所以甩尾車必須配備有『2Way』LSD,2Way的LSD是在加速或減速都可以鎖定後輪的動力輸出,在做出橫移動作時,不管是加速或收油門都可以鎖定兩邊輪子持續的動力輸出。1WAY LSD只在加速時作動,1.5WAY LSD在加速時作動為主,減速時只有一點點功用。


5
▲照片來源:D1GP官方網站

甩尾賽事目前最有名還是屬日本的D1 Grand Prix大賽,不管是比賽的排場,還是車手的素質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 D1Grand Prix賽事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自走,在自走比賽中講求的是行進間側滑的角度、速度、燒胎的煙霧多寡跟華麗性,來取得較高的分數爭取第二階段的比賽資格;下一階段為追走,兩輛比賽車一前一後出發,後車用速度來接近前者、壓迫、擾亂對手迫使他發生失誤,前車就必須有好的抗壓性,用速度來甩開後車的壓迫;比賽精彩可期,速度感不輸給一般的賽車比賽。


5
▲照片來源:D1GP官方網站

D1 Grand Prix大賽創始於2001年,日本也積極的將此賽事推廣到其他國家,2004年已將比賽拉到了美國跟歐洲,讓當地民眾感受D1 Grand Prix甩尾大賽的震撼跟華麗,他們的目標是希望讓D1 Grand Prix大賽能成為另外一個世界矚目的賽車活動。

2
▲2
.600

▲照片來源:D1GP官方網站

2
▲2
.600

▲照片來源:D1GP官方網站

2
▲2
.600

▲照片來源:D1GP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