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車市 買方大贏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0-06-22

由於新冠肺炎影響,本刊決定自本月起暫採雙月刊發行,即七月、九月、十一月號。不過,六月之後,似乎汽車市場開始活絡起來,不似前三個月幾乎急凍的冷清。SKODA KAMIQ在馬祖北竿舉行試車活動,FORD KUGA也舉辦兩次試車以及正式發表會,賓士GLB試車、GLA發表,等待已久的疫情緩解,公共聚會有限度開放,戴口罩、實名制的要求下,記者會、試車活動已經如火如荼展開。


整整一季的悶鍋一打開,最強的產品一定最先出籠。FORD KUGA將優勢的Co-Pilot 360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推出1.5與2.0兩種動力,造型也有旗艦與ST-Line兩種跑旅外觀 ,堪稱今年度最具有震撼力的車款。兩種引擎、前驅與四驅、各兩個等級,而且安全配備與外觀都是標配,只以天窗、HUD、B&O音響等豪華配備來區隔等級,就算消費者選擇較入門的時尚型,安全性與外觀都和旗艦型是一樣的。

將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已經是當今最熱門的國產休旅車的必要條件,接下來的市場反應將驗證消費者是否買單,同意這樣的設定是未來的主流。接下來,小型的休旅車也必須走上這種設定,並且逐漸影響價位更低的小型車市場。我猜,這將是未來兩三年台灣汽車市場的趨勢。

進口車也將因此改變品牌喜好度。舉例來說,AUDI Q3全新改款,新增了帥氣的Sport Back車型之外,ACC與車道維持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相比於雙B,入門的車系如賓士的前驅系列與BMW的1、2系列,都須額外花錢選配Level 2的輔助套件,我認為AUDI Q3的設定將逐漸獲得消費者的認同,進而漸漸提昇市佔率。

我的預測是否準確,需要時間來證明,但很清楚的是對消費者的誠意,已經是車廠維繫忠誠度甚至提升品牌支持度的重要手段,長久以來靠品牌印象維持優勢銷售的情況或許會漸漸被改變。2020上半年因疫情而沈悶,下半年的爆發,將會決定性地導引消費者對新車的期待。消費者的確越來越有福氣啦!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