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封鎖 疫情大爆發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0-03-25

短短一個月前,全球還在幸災樂禍中國處理新冠肺炎疫情手段過度激烈,封城、封小區、建方艙醫院集中隔離,嚴格限制居民出入等嚴厲手段,嚴重違反人權自由。沒想到三月下旬,歐洲、美國疫情大爆發,全球確診人數已遠超過中國,義大利死亡人數超過武漢,整個歐洲進入恐慌,各國政府開始封閉邊界、空中交通幾乎停擺,連美國紐約、加州都開始要求民眾留在家中,川普自詡為戰爭時期的總統,全美進入緊急狀況。


股市更是前所未見的大跳水,美股道瓊指數兩週內四度交易熔斷,最高單日跌幅近三千點,短短三週不到道瓊指數從兩萬九千點跌到一萬九,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跌幅。台股也從一萬兩千多點跌到八千六百多點,股市代表前景,觀光、航空業、服務、餐飲等行業首當其衝,很多開業數十年的老字號餐廳熄燈了,旅行業、旅館業告急,航空業者更是苦苦支撐,為了維持航線,空空的班機也得飛。

全世界的經濟陷入了停頓,但疫情何時結束仍不可知。截稿時台灣累積確診已達169例,和全球相比,台灣算是守得很好,但從美國、歐洲陸續逃回來的留學生人數不斷增加的情況下,確診人數恐怕會快速增加。雖然我身邊還沒有朋友確診,但開始有需要居家隔離的人,也有許多朋友的公司開始分組輪流在家工作。汽車廠的活動也幾乎停擺,我入行將近三十年,第一次遇到開春所有的春酒全部取消,試車活動與記者會也非常少,大家一起度小月,共體時艱,共同貫徹防疫。

這個疫情要持續到何時?我不是專家不知道。但我知道,疫情不結束,股市不會跌到底,金融危機仍會持續發酵,經濟活動的快速降溫,將持續引發連鎖效應,希望下個月的今天,全球疫情能獲得控制,疫苗能早日研發成功,讓經濟早日恢復運作。但我沒那麼天真地樂觀,下個月的手札,說不定居家隔離中,說不定有更嚴重的恐慌,健康至上,全世界一起隔離,暫停交流一個月,祝大家好運!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