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1 sDrive20i

微升級家用休旅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11-29

2015年第二代F48 BMW X1正式上市,台灣也在同年導入,自今已過了4年之久,是該來進入小改款車型。這次X1小改款的幅度並不大,只針對細微部分做了修飾、調整,整體看起來更加有型與精緻,並增加特殊車色更突顯出X1年輕氛圍。台灣販售車型有sDrive 18i與sDrive20i,消費者能自行依照喜好選擇風格套件,像是這次試駕車款就選了xLine套件。

4

第一代BMW X1原廠代號E84在2009年初次問世,當時號稱是小型豪華休旅車(CUV)的始祖,成功打響在市場上的名號。第二代車型原廠代號F48於2015年現身,這一代最大轉變是使用了新底盤,並且從後輪驅動改為前輪驅動(高規車型還是有四輪驅動),造成市場上不小騷動,好在BMW造車工藝強悍,依舊打造出一輛高水準的小型豪華休旅車。算算離第二代上市已過也4個年頭,改款車型是時候現身,台灣於10月舉行改款發表會,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它有那些改變吧!


4
▲試駕車選配了xLine風格套件,車頭保桿可看到造型不同外,也增加霧銀色飾條裝點。

第一眼看到小改款BMW X1,我得承認我無法第一時間辨識出差異,拿著手上的新聞資料,才發現外觀改變的細節都在於小細節修飾。首先是採用新世代X家族設計語彙,加大的一體式雙腎形水箱護罩具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類六角形的LED頭燈與氣壩造型重新設計的前保桿,營造出年輕人會喜愛的活潑感。車側維持長軸距與短前懸經典設計與原有的立體折線,結合造型改變的18吋規格鋁圈,似乎得到新的視覺衝擊。

選配19吋Y輻式鋁圈,標準配備搭載的是18吋規格。
▲選配19吋Y輻式鋁圈,標準配備搭載的是18吋規格。
來到車尾,尾燈造型不變,但是內部的光源重新排列,不仔細看真的察覺不出來。
排氣尾飾管自原本70mm加大至90mm,與車身同色的下護飾板相互輝映下,散發格外鮮明的運動化跑格。
▲排氣尾飾管自原本70mm加大至90mm,與車身同色的下護飾板相互輝映下,散發格外鮮明的運動化跑格。
排氣尾飾管自原本70mm加大至90mm,與車身同色的下護飾板相互輝映下,散發格外鮮明的運動化跑格。試駕車款是X1的新車色BMW Individual Storm Bay須加價選配,選配的項目還有xLine風格套件,包含前後銀色下護板、銀色下氣壩飾條、銀色車側飾條以及斷面鋁質水箱護罩,消費者也能選擇M Sport或者Sport Line,會帶來不一樣的視覺張力。
標準配備M款跑車方向盤,咖啡色內裝顏色帶來很不一樣的視覺美感。
▲標準配備M款跑車方向盤,咖啡色內裝顏色帶來很不一樣的視覺美感。


4

帶著鑰匙走進車門,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會自動解鎖,坐進駕駛座可以發現中控台的介面維持原樣,有一貫BMW家族風格。

系統為iDrive6.0,並且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大大提升車內娛樂性與功能性。
▲系統為iDrive6.0,並且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大大提升車內娛樂性與功能性。
中控台在上方有10.25吋觸控螢幕,系統為iDrive6.0,並且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大大提升車內娛樂性與功能性。
自動停車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狹小車位很好用,只是需要等待它搜尋的時間。
▲自動停車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狹小車位很好用,只是需要等待它搜尋的時間。
這種霧面的橡木紋飾板是我很喜歡的內裝樣貌,好看且又不會留下指紋。
▲這種霧面的橡木紋飾板是我很喜歡的內裝樣貌,好看且又不會留下指紋。
試駕車款有選配Dakota真皮內裝、雙前座跑車座椅、橡木紋飾板與銀色飾條,整體質感大大加分。標準配備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Sensatec皮質雙前座電動座椅,也就是沒有選擇M Sport套件也可享受到M的氛圍。
標準配備全景天窗,是喜愛大自然消費者的最愛。
▲標準配備全景天窗,是喜愛大自然消費者的最愛。
另外,BMW最厲害的就是玩弄光線,開門前駕駛側後照鏡下方會投射出的雙色X1字樣,座艙內也提供6種色彩的LED環艙氣氛燈,處處都可感受到BMW的用心。
3
與前一代相比,現行X1的車身尺碼微微放大,這樣可造就出寬敞的車室空間。後座空間寬敞無壓迫感,椅背與椅面提供良好支撐性並可做些微的前後、角度調整。與前一代相比,後座的腿部空間增加37mm達到560mm,長時間久坐無疲倦感。
後座空間寬敞無壓迫感,椅背與椅面提供良好支撐性並可做些微的前後、角度調整。
▲後座空間寬敞無壓迫感,椅背與椅面提供良好支撐性並可做些微的前後、角度調整。
後行李廂擁有同級距中最大的置物空間,行李箱收納空間達505公升,後座椅背全部傾倒時容納面積可擴充至1550公升。
▲後行李廂擁有同級距中最大的置物空間,行李箱收納空間達505公升,後座椅背全部傾倒時容納面積可擴充至1550公升。
後行李廂擁有同級距中最大的置物空間,行李箱收納空間達505公升(較前一代增加85公升),後座椅背全部傾倒時容納面積可擴充至1550公升,盡可能的運用到車內任何一處空間。


4
▲搭配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爆發出192hp/5000rpm及28.55kgm/1250rpm最大扭力。

台灣所販售車行動力有sDrive18i以及sDrive20i兩款汽油動力,試駕車型為sDrive20i,搭配2.0升渦輪增壓引擎結合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BI-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HP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可爆發出192hp/5000rpm及28.55kgm/1250rpm最大扭力,透過Steptronic運動化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7.6秒,極速則能上看225km/h的實力。

透過Steptronic運動化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7.6秒,極速則能上看225km/h的實力。
▲透過Steptronic運動化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7.6秒,極速則能上看225km/h的實力。
駕駛者可自行調整型車模式,不同模式下所得到的引擎特性會有不同,喜歡動感點可切換Sport,如果像要省油則可改為Eco Pro模式,相當極端的兩種不同靈魂,滿足各種駕駛對駕馭的渴望。

新世代X1換上UKL模組化底盤,以前輪驅動為基礎,也能變化成四輪驅動,我想這是BMW創始者從未想過的變革。品牌精神注重該有的駕馭樂趣,就算是前輪驅動的設定,原廠還是賦予極高的靈活性,車頭轉向直接且精準,車尾靈活中又帶有穩定性,盡可能把前輪驅動常見的轉向不足感壓至最低。懸吊在舒適與運動中找到平衡點,不會死硬影響舒適,也不會過於柔軟降低樂趣,很難用言語來形容,這就是BMW在造車工藝中的強項。


4
▲X1 sDrive20i不含選配標準售價209萬元,與競爭對手相比討不到便宜,但論空間與配備,我相信BMW X1絕對是首選。

我身為第一代BMW X1車主對於新世代車型的轉變很有感觸,首先是車體放大後,車室空間變得寬敞,後座椅可微調大大提升舒適性,尤其是後行李廂置物區域,裝載的限制放寬,一家人的露營用品擺放綽綽有餘,以小型休旅車的標準來看,整體都在水準之上。換上前驅底盤後,更突顯出X1的家庭定位,不是說它沒有樂趣,而是帶來好上手的親切感,使用起來就是那麼得心應手。小改款後增加貼心配備,像我就是大推無限Apple Carplay,它能讓我快速設定導航、尋找音樂,不需要接線有利於操作便利。最後在價格方面,X1 sDrive20i不含選配標準售價209萬元,與競爭對手相比討不到便宜,但論空間與配備,我相信BMW X1絕對是首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