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ND ROVER Discovery SI4 HSE

換心不變心

記者:Dean 2019-08-12

多元的產品線才能提高本身價值所在,而對於車輛來說,多種動力心臟選項更能提高消費者購買慾望。我們之前試駕過Land Rover Discovery SI6車型,搭載一具六缸3.0升機械增壓引擎,而這次試駕的是換裝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SI4車型,讓喜愛Discovery的朋友們有多種選擇性。但換上Downsizing的引擎之後是否覺得不夠用呢?就好好看完以下報導吧!

4

Land Rover Discovery是一款我很喜歡的車,它擁有悠久歷史與硬派的身段,搭配上超強越野性能,自 1989 年問世以來,伴隨全球超過百萬車主盡情探索世界,拓展壯闊旅程享受生活輕鬆容易。第五代車型2017年於台灣上市,大膽革新的外觀造型從原本剛硬線跳轉換成圓潤,這也是大多數消費者可接受的美感。首批車型導入六缸3.0升汽油以及六缸3.0升柴油兩款引擎,充沛的動力輸出感到絲絲性能味,可惜礙於台灣特殊的稅制,大排量影響該有的銷售熱度。或許你會說買這類車的消費者不在乎稅金,但原廠提供多一種動力選項對消費者來說也是件好事。

Discovery SI4使用Ingenium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300ps/5500rpm與最大扭力40.8kgm/1500-4000rpm。
▲Discovery SI4使用Ingenium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300ps/5500rpm與最大扭力40.8kgm/1500-4000rpm。
Land Rover首度在Discovery中大型休旅車上使用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常見都是較小型的車款上,我相信多數人第一直覺懷疑夠不夠用呢?代號AJ200的SI4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廣泛運用在Jaguar、Land Rover車系上,像是XE、XF、E-Pace、Discovery Sport、Evoque等,會隨著車身大小、重量做輸出版本的不同,最大馬力從200匹、250匹到這次Discovery上的300匹動力,所以要帶動龐然大物都不是問題。
車頭前保桿下方有防刮的塑料材質,如果要使用拖車鉤必須將它移除。
▲車頭前保桿下方有防刮的塑料材質,如果要使用拖車鉤必須將它移除。
EAS電子試氣壓式懸吊,有一定範圍車身高度調整,人員上下車的時候會降低以利方便進出。
▲EAS電子試氣壓式懸吊,有一定範圍車身高度調整,人員上下車的時候會降低以利方便進出。
Discovery SI4使用Ingenium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300ps/5500rpm與最大扭力40.8kgm/1500-4000rpm,與先前試駕的SI6動力相比,最大馬力只少了40ps,扭力減少5kgm而已,所以不須擔心車體會帶給引擎多大的負擔。同樣是ZF 8速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7.7秒,只慢了SI6引擎0.6秒,又再次驗證動力充沛無須擔心。換上小排量引擎最大優勢在於油耗表現,官方給予的數據來看,SI4引擎市區油耗9.09km/l、郊區油耗12.62km/l、平均油耗10.8km/l,那來看看SI6引擎市區油耗6.59km/l、郊區油耗10.70km/l、平均油耗8.7km/l,兩者一比很明顯知道誰占有優勢。
說道越野性能部分,Discovery在這塊是不容許被質疑,品牌形象中就非常著重Off-Road路段之表現。
▲說道越野性能部分,Discovery在這塊是不容許被質疑,品牌形象中就非常著重Off-Road路段之表現。
車室空間結合視野高人一等的 Command Driving Position 指揮家式駕駛座設定,盡顯 Land Rover 君臨天下的英倫王者風範。
▲車室空間結合視野高人一等的 Command Driving Position 指揮家式駕駛座設定,盡顯 Land Rover 君臨天下的英倫王者風範。
第三排腿部空間可達 851 mm,即使第三排座椅,仍能確保身高 190 公分以下的乘客享受舒適的乘坐空間。
▲第三排腿部空間可達 851 mm,即使第三排座椅,仍能確保身高 190 公分以下的乘客享受舒適的乘坐空間。


車身重量達到2086kg,卻能在起步瞬間感受的輕快加速度,放下在心中的大石頭,300ps的動力輸出表現稱職。加速力道不會因為轉速拉高而有明顯衰退,可以一直持續到轉速峰值,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能自行控制檔位,帶來最直接的自主性。底盤與懸吊設定與先前試駕車款沒有太大差異,EAS電子試氣壓式懸吊,有一定範圍車身高度調整,人員上下車的時候會降低以利方便進出。高速公路與市區道路,懸吊整體偏向舒適性,側傾有、晃動有,但都不會帶來車輛的不穩定感,開起來感受到扎實與安心。

方向盤的右側按鈕可控制ACC璇行的車速與前車距離。
▲方向盤的右側按鈕可控制ACC璇行的車速與前車距離。
再來說道越野性能部分,Discovery在這塊是不容許被質疑,品牌形象中就非常著重Off-Road路段之表現。採用 Land Rover 最新世代 D7u 平台,採用 Range Rover 車系底盤架構,以全鋁合金車體結構打造,全車的撞擊安全防護重點部位並應用更輕、強度更高的鋁合金材質。透過全新設計,車輛的最大涉水深度達到 900mm 的全新境界,並且可提供選配同級距獨一無二的 ATPC 全地形起步控制系統,將公路上的定速巡航概念移植至全地形駕馭,駕駛只需設定預計車速,車輛便可相對應地自動調整油門或煞車。搭配 Land Rover 獨步全球的 Terrain Response 全地形反應系統與先進的 EAS 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輔助,將能完美對應各種險峻天候路況,駕駛者只需要選對模式,前方路況就算再爛也如履平地。
3
科技配備搭載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儀錶板,可自行調整想要的呈現方式。
▲科技配備搭載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儀錶板,可自行調整想要的呈現方式。
主動安全升級搭載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高速巡航時可減輕駕駛疲勞感。
▲主動安全升級搭載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高速巡航時可減輕駕駛疲勞感。


車內的布局、配置沒有因為動力不同而有所改變,維持經典元素設計有濃厚的家族特徵。科技配備搭載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儀錶板,原有的8吋螢幕被廢除由10吋螢幕取代,內健全中文化衛星導航並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系統。全車精華在中央鞍座上,熟悉的升降式旋鈕排檔,後方則是全地形反應系統,同樣為旋轉方式操作,依照上面的圖形能輕易選擇適合模式。再來後方就是氣壓式懸吊的車身高低調整,有高、中、低三個階段,但當車速超過原廠設定值,不管是在高還是低,都會回到正確中階位置。

旋鈕控制已成為Land Rover特有專利。
▲旋鈕控制已成為Land Rover特有專利。
內健全中文化衛星導航並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系統。
▲內健全中文化衛星導航並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系統。
在冷氣介面後方有影藏式的收納空間。
▲在冷氣介面後方有影藏式的收納空間。
車室空間結合視野高人一等的 Command Driving Position 指揮家式駕駛座設定,盡顯 Land Rover 君臨天下的英倫王者風範。車系最具代表性的全尺寸七人座空間,採用劇院式前後座椅配置,讓每位乘員皆享有舒適的頭部空間與視野,第二排腿部空間可達 954 mm,第三排腿部空間可達 851 mm,即使第三排座椅,仍能確保身高 190 公分以下的乘客享受舒適的乘坐空間。智慧座椅收折系統可透過行李廂內的控制開關、二排座椅側邊或中央觸控螢幕操作,進行電動收折與展開第二、三排座椅,若將第二、三排座椅全部收折,最高可提供 2406L的完整置物空間!
智慧座椅收折系統可透過行李廂內的控制開關、二排座椅側邊或中央觸控螢幕操作,進行電動收折與展開第二、三排座椅。
▲智慧座椅收折系統可透過行李廂內的控制開關、二排座椅側邊或中央觸控螢幕操作,進行電動收折與展開第二、三排座椅。
若將第二、三排座椅全部收折,最高可提供 2406L的完整置物空間!
▲若將第二、三排座椅全部收折,最高可提供 2406L的完整置物空間!
在安全上除了原先就有的被動安全防護之外,主動安全升級搭載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BSA進階盲點輔助功能含倒車動態偵測、LKA車道維持輔助功能、自動防眩車外後視鏡、LDW車道偏離警示功能、360度駐車感應系統,全面強化駕駛與乘客安全。


售價部分,SI4 HSE售價355萬元、SI6 HSE售價395萬元,兩者有40萬元價差,論CP值來看Discovery SI4 HSE絕對首選。
▲售價部分,SI4 HSE售價355萬元、SI6 HSE售價395萬元,兩者有40萬元價差,論CP值來看Discovery SI4 HSE絕對首選。
隨著Downsizing潮流,大排量引擎在現今已不在受寵,就連北美市場也能感受到趨勢在變,渦輪技術以及燃燒效率提升,小排量引擎也能發揮大動力,更可以得到節能優勢,不得不臣服於科技的進步。Discovery換上四缸渦輪引擎我覺得一點問題都沒有,動力表現不打折之外還能額外得到漂亮油耗,越野性能也沒有因為動力改變而受到影響。至於在配備方面,SI4的HSE規格與SI6的HSE規格相同,也就是兩者不管是安全配備、舒適配備、車內影音系統以及外觀配備幾乎沒有不同。售價部分,SI4 HSE售價355萬元、SI6 HSE售價395萬元,兩者有40萬元價差,論CP值來看Discovery SI4 HSE絕對首選,當然如果你不差錢又愛享受大排量的動力快感,那答案就另當別論了。


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Ingenium四缸2.0升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997

缸徑x衝程(mm

8392.3

最大馬力(ps/rpm

30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1500-40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A

:一體式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7020731888

軸距(mm

2923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6.15

車重(kg

2086

行李箱容積(L

258-2406

輪胎尺寸

255/50R20

最大進入角(°)

34

最大離開角(°)

30

最大穿越角(°)

27.5

最大涉水深度(mm

900

售價(新台幣/萬元)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