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線上情報誌第兩百期發行紀念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9-06-25

「要害一個朋友,就勸他去辦雜誌」~這句話在台灣文化圈流傳了幾十年,也確實如此。辦得好可以賺錢,可以長期與自己的興趣為伍,參與記者發表會,出國參加活動,接受廠商的贊助與招待,一切是那麼地美好,辦雜誌應該是最美妙的行業不是嗎?


對我來說是的。從2002年三月號起,汽車線上情報誌正式創刊,伴隨著紙盒裝的CD光碟影片,開創新世代的雜誌+多媒體影音綜合平台,一上市果然....沒什麼效果,既不能引領風潮,實際上也因為閱讀習慣問題,很少人會因為多一片CD而願意購賣,或者很懶得把CD片放到播放器連著電視看。OK,總之我們雜誌的開始是抱著滿滿的期望與創造力而生,卻沒獲得期望中的回報,以致我們拍了很多精彩的影片,卻只有VCD畫質,放棄了幾年後,直到Youtube興起了好多年,我們才重回影音拍攝的創作園地。

我充分認知辦雜誌真是困難無比的事業,其實我們從1999年,就是921地震的那年開始,是以Auto-Online汽車線上資訊網的型態在網路上起家,在那個第一次網路泡沫的年代,我們開始用數位相機,開始使用E-mail,那個時代,很多人連公司的E-mail帳號都沒有,數位相機的解析度才兩百萬畫素,放在當年1024x768解析度的網站規格還可以,但要印刷就遠遠不行了。有興趣的話,到我們網站去找一些老車資料,可以看到1999年間的網站內容,那個照片尺寸真只剩下小底片框啊!

平面雜誌這種產品已經面臨淘汰的局面,因為智慧型手機與網站的快速發展,資訊的取得管道無限擴充,人手一機、超級便利的資訊傳播方式導致沒能在第一時間發佈資訊的媒體,就落伍了。這種十年超越千年進化的資訊交流速度,導致所有傳統媒體受到嚴重的擠壓。這年頭誰還會手寫Q&A投遞郵局寄到編輯手中,然後等待下一期雜誌的回覆呢?晚一天都太遲。

我們雜誌為何可以做到兩百期,是個奇蹟。最近,1996年我參與創立的「車主」雜誌宣告停刊,內心感慨萬千。我們還能立足於汽車媒體業,有太多的艱辛不足為道,也有太多的幸運,因為有你的支持,無論是雜誌、網站、臉書、Youtube頻道以及IG,都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做這行業不會賺大錢,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我把家當作公司,也讓大家把公司當作自己家。困境共同承擔,歡樂一起共享,完全享受汽車媒體這個行業的求知、體驗、分享的經歷,如同我們家的銘言:「追求專業 駕馭極限」。我們不自詡專業,隨時在學習新知,努力用最好的方式分享心得給大家。

兩百期值得欣慰,接下來我並不期待再做兩百期紙本,科技進步非常快,無論用何種傳遞方式,喜歡汽車的心,我們會熱力滿滿地持續傳遞給您。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