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SANGYONG Rexton Sports eXDi 220

懷著豪華SUV心靈的皮卡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4-02

韓國SSANGYONG這個品牌過去在國內銷售的皮卡貨車就是Actyon Sports一款,不過隨著SSANGYONG去前在韓國正式發表運動休旅車Rexton的第四代大改款全新車型(韓國市場稱為Rexton G4),並在車系中追加了名為Rexton Sports(韓國之外的海外市場稱之為Musso)的皮卡貨車衍生車型,國內總代理永嘉雙龍汽車在四月份正式將這款雙廂式皮卡貨車導入國內,除了為皮卡貨車喜愛者增加一項新選擇外,也同時為四代Rexton車系的上市銷售拉抬聲勢,所以車名也與韓國本地同樣稱為Rexton Sports。

陽剛粗曠但修邊幅

4

Rexton Sports與四代Rexton的設計概念淵源都是車廠於2016年巴黎車展上所發表的LIV-2概念車,所以不管是頭燈、水箱罩或保險桿氣壩的基本造型都是一樣的,只是進入市售化之下做了一些細部的調整而已。而Rexton Sports也因產品調性有所不同,在細部上也與Rexton有所差異。例如Rexton Sports水箱罩採單鍍鉻橫柵設計,前霧燈為圓形,Rexton則為多柵式水箱罩與LED燈條式前霧燈。

與四代Rexton大同小異,更強調粗曠感的面容。
▲與四代Rexton大同小異,更強調粗曠感的面容。
直式的立體尾燈面積不小。
▲直式的立體尾燈面積不小。
而在車格上因為屬於皮卡貨車,使用的底盤也與Rexton不同,因此軸距、車長與車高都比Rexton放大了一些,讓它在擁有一截貨斗之餘,車內仍能保持與Rexton媲美的乘坐空間水準。
3
車身尺碼也比Actyon Sports放大一圈,幾個車款間的區隔也得以劃分出來。車身四周下緣都以黑色抗刮材質的護板防護,展現其貨卡的實用特質與越野粗曠本色。
3
試乘車配18吋Hankook Dynapro HP2休旅車四季胎。
▲試乘車配18吋Hankook Dynapro HP2休旅車四季胎。
豪華車型在D柱還有飾板點綴。
▲豪華車型在D柱還有飾板點綴。
在皮卡貨車重要的環節─貨斗部分,容量為1011公升,最大可載重400公斤。
貨斗容量達1011公斤,最大載重400公斤。
▲貨斗容量達1011公斤,最大載重400公斤。
採用下開式後尾門,且開啟方便,雖然尾門有些重量感但在開關上並不算太重,並附有上鎖功能。貨斗內以全覆式耐磨平台護板覆蓋,保護貨斗耐操耐刮;
貨斗內有固定環、便利掛勾與12V電源插座。
▲貨斗內有固定環、便利掛勾與12V電源插座。
貨斗內還有12V電源插座與便利掛勾方便使用車用電器與掛置物品。


現代SUV的內在

4

因為是Rexton的衍生車型,所以Rexton Sports的車室設計大致上是與Rexton相同,乘客可以得到高級SUV等級的舒適與便利。駕駛者前方儀錶組中央的7吋LCD行車資訊顯示幕便是以圖形化介面顯示多項行車資訊,而且提供了動態模式、一般模式與引擎轉速連動模式等多種顯示模式,讓車主依自己的喜好選擇,也能對車況有更清楚的掌握。


4
▲八吋資訊整合觸控螢幕,也支援Car Play與Android Auto。

中控台的八吋觸控螢幕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則提供了收音機、多媒體撥放(USB、SD卡)、藍芽免持通話/串流音樂撥放、後偵測攝影機顯影與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整合平台支援等功能,滿足在車上使用行動裝置的需求,也稍彌補了車內沒有配備衛星導航的問題。

方向盤可控制定速、語音聲控、音響、通訊等功能。
▲方向盤可控制定速、語音聲控、音響、通訊等功能。
搭配螢幕下方的實體按鍵,在操作上算是便利。中控台下方的置物格還設計了一個將手機立起來的立板,USB插槽就在上方,開車中使用比較便利,安全。可做四向調整的多功能皮革方向盤也可操作行車資訊顯示切換、藍芽免持、音樂撥放、定速巡航、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語音助理等功能。在試駕途中實際在沒有事先閱讀使用說明下試著讓手機與系統藍芽連線,結果顯示連線完成但要做音樂撥放動作似乎沒那麼順利,系統在操作的直覺性上個人認為還不夠完善。
駕駛座皮椅具八向電動調整(與四向腰靠調整)。
▲駕駛座皮椅具八向電動調整(與四向腰靠調整)。
後座以165公分乘客來說,膝蓋與前座間約有1.5拳頭距離。
▲後座以165公分乘客來說,膝蓋與前座間約有1.5拳頭距離。
五人座皮椅在駕駛座部分提供八向電動調整功能,以及四向電動腰靠調整,副手座椅則為六向電動調整。雙前座都有冷熱通風功能,後座除了有冷氣出風口外也有座椅加熱功能。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專注常用速域表現的柴油動力設定

4
▲國內為2.2升柴油單一設定,滿足多乘載需求。

Rexton Sportss在海外市場提供 2.2 升排氣量的e-XDi 220柴油渦輪引擎與2.0升的e-XGDi 200T汽油渦輪增壓引擎。e-XDi 220柴油引擎可輸出180hp/400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1400-2800rpm最大扭力; e-XGDi 200T汽油引擎則可輸出225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500rpm-4500rpm最大扭力,全車系可搭配Aisin製的六速手排或六速自手排變速箱。

Aisin製六速手排,具Eco/Power/Winter模式。
▲Aisin製六速手排,具Eco/Power/Winter模式。
驅動系統提供2H/4H/4L三種模式。
▲驅動系統提供2H/4H/4L三種模式。
國內總代理永嘉雙龍汽車考量國內市場需求之下,目前只有引進e-XDi 220柴油引擎搭六速手自排的單一設定。憑著那在1400-2800rpm低轉速範圍就可以輸出的40.8kgm扭力,這部重量將近三噸的車子在起步與低速時竟然能給人還算輕快的感覺。當然,考慮到其潛在買家是經常會需要裝載貨物/物品/行李,低速時要夠力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當你在貨斗中裝滿一堆重物之下車子遇到上坡路段依然毫不畏懼掙扎。這次試車編輯部是輕裝上陣沒帶什麼器材行李,開起來更覺加速力道的豐沛與相當線性的輸出感。
動力系統設定偏重低速/常用速域的加速表現。
▲動力系統設定偏重低速/常用速域的加速表現。
也因為是偏重低速/常用速域表現的設定,當車速在超過120km/h之後,加速力道就會驟然下滑,車速的爬升趨緩。排檔桿沿用SSANGYONG慣用的設計,手動升降檔是透過排檔頭上的撥鈕來操作,且僅能在排入M檔位下才能手動升降檔。變速箱雖然在做加減速變化之下有時反應不夠快偶有動力銜接落差(急減速後的再加速反應不夠快),但整體表現基本上可稱平順,加上煞車系統的反應很線性好掌控以及在驅動模式上可以做後驅/四驅高速/四驅低速的驅動模式切換,所以即使跑山路不像轎車那樣犀利靈活但仍然頗有駕駛樂趣。順帶一提,它的隔音表現也相當不錯,跟一般貨車那種吵雜的印象大不相同,甚至優於不少房車。


操控與結語

4

懸吊機構採用了比較接近轎車的前:雙A臂、後:複合式多連桿機構,所以行路感更像大型SUV多於商用皮卡。避震器對地面衝擊力的吸收抑制做得不錯,傳到車室的震動已經相當柔和,不過也因重視乘載、較為軟調的設定,遇到不平整的路面時車身的跳動感、跳動頻率都不少,這一點對於舒適性就有些影響(相信Rexton的底盤懸吊應該會與它有些差異)。

變速系統具有四驅低速加力模式+機械式限滑差速器+全車79%使用高剛性鋼材+陡坡緩降系統等條件的加乘之下,Rexton Sports也展現了這類運動皮卡貨車應有的越野能力。國內引進的Rexton Sports分為菁英與豪華兩種車型,都配備了電子車身動態穩定、主動側翻防止、驅動防滑、循跡控制、斜坡起步輔助等主動安全配備,豪華型更多出視覺盲點偵測、後方橫向來車警示、自動緊急煞車、前方碰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前車啟動警報、智慧遠光燈輔助等,全車22項主動安全系統,即使是平常少開大車的人應該都能安全、輕鬆地上手。

Rexton Sports以比FORD Ranger這類中大皮卡略小一點的車身尺碼與動力,配上Rexton豪華運動休旅的乘坐舒適與數位便利與出色的載物實用性、越野能力,又有豐富的安全配備,對於國內市場而言其實頗有親和性與競爭力,考慮入手皮卡的買家現在在美、歐系車款之外又有了新的好選擇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