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賽車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9-03-25

台灣終於出現了第二個賽車場,位於中部的麗寶賽車場有著地理位置優勢,不管是北部還是南部都在可接受範圍。賽道規劃與周邊設施相當具有規模,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感受到台灣賽車的希望。但很可惜開幕之後卻遭受到噪音問題困擾,數量龐大的車友們下場體驗快感卻帶給周邊居民從未見識過的震撼,導致議員、環保局等官人一再到訪,搞到最後兩敗俱傷,車友、廠商、居民之間形成對立。

4

噪音這問題一直以來都圍繞於各大賽車場,要如何得到與周邊居民的共識必須由賽車場與參與運動的朋友一起完成。從賽車場都規定排氣噪音分貝數,得到與居民也可認同的範圍,車手們就必須配合賽車場調整排氣管設定達到符合規定數值。當然靜態噪音測試與動態噪音必須同時進行杜絕僥倖,但動態噪音的數值要如何訂定,需要經過計算與討論,在不失車輛性能下同時符合一切噪音規定。

目前麗寶算是正式營運,但尚未拿到FIA場地認證,所以只能舉辦走行會或車廠活動,還無法舉辦全國級別的正式比賽。而在FIA認證之前,先決條件必須與周邊居民達成共識,改善噪音最大問題。真的很希望麗寶賽道能完美解決噪音問題,對於這條賽道充滿期待,與大鵬灣比起來更有挑戰性,上下坡的路段帶給車手與車輛全新考驗,考驗車輛的制動性及散熱,考驗車手專注力以及進彎煞車與出彎補油時機,麗寶賽車場等著大家來挑戰。

2019年全中華賽車會全國錦標賽比賽日期擬定為4月、7月與10月,暫定4月於大鵬灣賽車場,7月與10月轉戰麗寶賽車場,不過賽會強調這賽程規劃是在最完美的狀態下,如果FIA執照核發耽誤或者噪音問題無法解決,就有可能7月依舊在大鵬灣賽車場,10月再決定是否前往麗寶。台灣的賽車運動起步算早卻無法持續進步,導致現在有實力的車手都轉往國外發展,沒有財力與贊助商的車手就只能留在台灣,但為何不能把台灣賽車運動經營起來,讓車手們認為在台灣比賽是件光榮且榮耀的事情呢?吸引各地好手來台灣比賽,讓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