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扯假議題!行政院澄清燃油車限牌政策是一場大烏龍

記者:Alegna 2018-11-10

有鑑於行政院將於2035年及2040年先後禁止銷售燃油汽、機車的目標,交通部曾經在八月“預告”將逐年減少燃油汽、機車的發牌量。該計畫公開後,隨即引發各界展開激辯,機車業界更以決策過程完全未與民間溝通,以及缺乏配套、圖利特定電動車廠商為由,日前特別前往立法院抗議限牌措施。不過日前行政院對此澄清,上提之相關草案「純屬構想」,計畫也已在9月10日退回交通部,政府目前並無實施燃油機車牌照管制之政策規劃。

4
▲機車公會代表在11/9就「政府限縮燃油車發牌數」與相關政府部門進行會談,才得知該草案早已被行政院否決的消息,使得交通部公開此一構想多日來產生的諸多爭議,最終成為一場鬧劇。

交通部表示,為了防制空污,移動污染源加強管制是國際趨勢,行政院已宣示推動2030年公務車及公車電動化、2035及2040年分別將全面禁售燃油機車及汽車的政策目標,因此交通部才會提出「逐年減少車牌數量」的構想。消息公佈後,各界批評此一政策制定過程草率,相關配套措施與現實狀況不符,質疑為黑箱作業。

3
然而實際上,該草案在送交行政院後,隨即遭到退回,但交通部與行政院雙方都沒有在第一時間向外界澄清政策不會實施的訊息,而令外界繼續為此爭議議題產生對立,甚至打算在11/13於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舉辦千人陳抗遊行活動。


4

交通部表示,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屬長期計畫,限牌措施將視業界技術及能力適度調整推動期程,並未定案;後續行政院將再安排會議與業界就2035禁售燃油機車政策進行研商,並請經濟部、交通部及環保署等權責部會與會。而業界對此善意回應也表理解,並決定取消11月之陳情抗議遊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