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泰國、柬埔寨2,500公里的賽道 台灣拉力皇后《沈佳穎》再度勇奪女子組桂冠

記者:Dean 2018-09-05

甫結束於泰國的2018 Sun Chlorella 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有台灣拉力皇后之稱的沈佳穎,在驚險之中順利完賽,這已是他第13次參加AXCR。AXCR賽事最大特色,就是不可預期的賽道,舉凡沼澤、河流、泥濘、叢林、田園、岩石等等,變數極大的環境下要如何順利完賽取得好成績,就考驗車手與車輛的能耐。以下就是這次沈佳穎參加AXCR的驚險過程。

4

今年沈佳穎與搭檔第二次的副駕李家陵,一同駕著台灣沒有引進的皮卡車款Mitsubishi Strada台灣號征戰此次長達2,500公里的賽道;而這賽道橫跨泰國與柬埔寨,接近越南。而據副駕李家陵表示,今年的路書最大特色就是多彎中帶有泥濘,而且非常容易迷途,比如第五天的路書上竟有連續三個三叉路的標示,且無任何可以辨認的標示,只能靠拉力表的里程數與副駕自身的判斷給予正駕前進的指示。

3
3


4
▲每年東京Auto Salon汽車改裝展主秀《哀川翔》先生也前來挑戰大自然賽道。

由於駕駛台灣號的年事已高,雖然事前已先做保養維修更新處理,但仍然狀況連連,驗車前的喇叭突然不響、五點式安全帶的第五點安裝,乃至於賽程第四天引擎燈亮、左後輪油封漏油與煞車來令片磨光等等車輛狀況,以及比賽完成後,須從柬埔寨金邊將比賽車開回泰國芭達雅過程裡,因連續500多公里坑疤爛泥路面造成避震器脫落等等,面對這麼悲情的景況加上完全無後勤團隊,沈佳穎與其副駕到底怎麼樣完成比賽的?!

只能說天公疼好人、拉力一家親,去年與初參賽印尼隊建立的好交情,協助排除驗車前任何的障礙;日本自動車大學校師生合力安裝賽車安全帶第五點;最後引擎室、左後輪、避震器則是由韓國隊傾全隊之力協助,讓沈佳穎與副駕無後顧之憂完賽。

而這完賽得來不易,除了各國的友情之手,在賽道中也是驚險連連;由於賽道第四天引擎燈亮,因此當過了路書上窄木橋,正要迎接難得長達一公里的平坦沙地衝刺時,台灣號幾乎無動力,時速僅剩20公里,只好停在路邊舉OK卡等待救援。當日好不容易回到大會總部,以為這下子成績無法維持時,竟發現這日比賽車幾乎2/3全部掛在賽道中,而且許多比賽車是整個深陷於泥河中,相較於起來台灣號後續還能發動行進,已經是很大的福分。

3
3
3


經過這麼多狀況與危機,終於獲得勝利的甜美果實-Sun Chlorella AXCR女子組冠軍;而沈佳穎與副駕均表示舉盃很開心,但是沒有贊助商們與各國車隊友情援助,這次根本無法完賽更違論舉盃。

尤其是韓國隊,他們把我們當成自己人,所有協助與對待均以自家車手高規格以對,讓沈佳穎與副駕深受感動,尤其從去年一起參賽以來完全零後勤,因此也不知道越野拉力比賽中有人照顧無微不至的感覺,這次能夠有如此成果,真的要謝謝韓國隊,也要謝謝台灣支持我們的所有朋友。

大會已經透露明年2019年賽道將新增緬甸,即便是參予過13次的沈佳穎,也從未到緬甸參賽,因此明年的Sun Chlorella 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將是一個全新未知的挑戰,而沈佳穎也會繼續挑戰下去,成為全方位的賽車女車手。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