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大機車廠正式結成換電聯盟 成立Gachaco佈建換電據點

記者:haya 2022-03-31

日本四大機車廠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與ENEOS控股公司共同宣布在日本組成類似國內PBGN智慧電動機車聯盟般的換電(池)聯盟。也就是五家公司所生產的電動機車會採用相同的電池規格,基於此聯盟的成立,也在四月一號成立新公司Gachaco來負責建立各地換電服務的據點建設與營運。其出資比例為ENEOS:51%、HONDA:34%、KAWASAKI:5%、YAMAHA:5%、SUZUKI:5%。

4

ENEOS是BaaS(Battery as a Service)換電服務平台,這次與日本四大機車場共同協議,在顧及環保以及電動機車使用便利性,加速電動機車普及化的考量之下,所生產的電動機車都將採用相同規格的可交換式電池。同時也在換電站等設施的共通化上進行合作的討論。

Gachaco預計在今年秋天會在東京等大都會圈開始提供公規的「Honda Mobile Power Pack e:」電動機車電池換電服務。在車站附近等交通便利的場所以及ENEOS現行的服務據點設立「Honda Mobile Power Pack Exchanger e:」換電站提供換電服務。

未來不光是電動機車用電池,也會提供通用規格的蓄電池等不同產品以供商業設施或住宅來提供換電服務。並且針對換電服務所使用的電池建立二次利用、三次利用的回收循環使用機制,充分利用電池價值做好環保工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