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脫離VAG集團!Porsche與Rimac合資成立Bugatti Rimac公司成為新任經營者

記者:Alegna 2021-07-06

Porsche與克羅埃西亞電動車製造商Rimac Automobili 合資成立新公司「Bugatti Rimac 」,雙分持股比例分別為45%(Porsche)、55%(Rimac),在Rimac主導新公司營運的前提下,自2021年第四季起,將取代Volkswagen AG成為奢華超跑品牌Bugatti汽車的最新經營者。

4
▲根據雙方的說法,Rimac與Porsche的合作關係對於Bugatti是一種“絕配”。

創立於1909年的法國豪華汽車製造廠Bugatti,在創辦人及其後繼者於上世紀50年代相繼離世後,公司名義上早已結束營業成為歷史名詞,直至1987年其商標權轉售,並於1998年由Volkswagen AG購併加入集團旗下之後,Bugatti才宣告品牌重新復興,重回汽車工業。不過由於Bugatti一直都專注於設計製造高端Hyper Car市場,16缸動力系統開發成本極高,加上車輛銷售數量又極為稀少,一年的產量大約只有80台,並沒有為VAG集團帶來預期中的獲利,一直以來都傳出高層有意將此賠錢貨釋出。


4
▲Rimac將利用其技術優勢為Bugatti推出全新電動車。

五年前,當VAG面臨財務及市場的強大壓力,開始認真檢討旗下非核心品牌的存廢必要性,包括Ducati、Bugatti和Lamborghini 都曾被拿出來討論是否需要釋出。由於電動車產業的快速發展,持有關鍵技術的Rimac汽車在成立10年內,從一人工廠的小公司發展至今,已為許多車廠提供電動車核心技術,並供應零組件給Porsche、Hyundai和Bugatti等車廠,已是業界的領先者之一,更在2018年獲得Porsche加碼提高其Rimac Automobili持有股份至24%的比例。


4
▲Bugatti未來將繼續在法國Molsheim總部進行生產。

如今VAG終於證實, 目前擁有的所有Bugatti公司股份將全數轉手給Porsche和Rimac合資成立的新公司「Bugatti Rimac」,首任執行長將由Rimac創辦人Mate Rimac擔任,Bugatti將維持品牌的獨立性,現有生產設施和營銷通路也不會改變,新公司首先計畫生產兩種超跑車型:Bugatti Chiron以及純電Rimac Nevera,未來期待藉由兩家車廠在運動跑車和電動汽車的豐富設計製造經驗,看到品牌的新出路。根據Porsche的說法,法國Molsheim工廠仍將是今後Bugatti的生產地點,但可期待產品陣線必將因為經營者轉手出現重大改變。


4
▲Rimac短短幾年內就快速崛起成為業界領導品牌之一,現在更拿下歷史悠久的Bugatti,即將開創全新紀元。

至於新經營者Rimac汽車是在2009年才創立的品牌,向來以製造電動跑車著稱,去年更拉攏Tesla前副總裁Chris Porritt擔任首席技術長;目前除了Mate Rimac自己擁有公司股份37%,Porsche(24%)、Hyundai-Kia(24%)和來自中國的電池製造商Camel集團也持有Rimac部份股權。而Rimac汽車也透露,全新電動超跑雖然將是Bugatti的開發重點,但短期內並不會完全放棄(混合)內燃機動力,產品走向也將視客戶反應及市場動態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