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五年!福特宣示歐洲即將全面停售純燃油動力車款

記者:Alegna 2021-02-19

福特汽車日前對外宣佈,自2026年起,歐洲將會全面停售純燃油動力車款,也就是只剩電動車和插電式油電車兩種選擇,在2030年之後,福特在歐洲上市的乘用車就會全面電動化,而目前主要工廠也開始轉型成為電動車製造廠。此舉看似與台灣無關,然而由於台灣新車驗證法規早已和歐規調和,目前各大車廠為了確保順利領牌,都是直接選擇進口歐規車型,因此就算台灣沒有擬定零排放政策,五年後台灣福特車款所用動力系統勢必出現重大變革。

4
▲福特汽車計畫在2026年在歐洲全面停止銷售純燃油動力汽車,未來只會推出電動車或插電式油電車。

隨著英國政府宣佈自2030年起,禁止銷售完全以汽油或柴油引擎作為動力的新車,挪威也把最後期限提早到2025年,歐洲各國的零排放政策已經讓各大車廠開始調整原本的計畫,譬如Jaguar就已決定2025年之後就會完全放棄燃油車,短短4年之內就會全面轉型成為電動車廠。


為加速品牌轉型,福特汽車已經承諾從2026年中旬開始,在歐洲銷售的乘用車100%都將是具備零排放能力的電動車或插電式油電車,2030年之後則只銷售電動車。在商用車的領域上,目前福特在歐洲和美國都保有不錯的競爭力,為了維持獲利。福特也決定計畫自2030年起,在歐洲銷售的商用車將會有三分之二是採用純電動或是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


4
▲德國科隆是Fiesta等車款的生產地點,工廠已被選為福特在歐洲首座電動車生產及研發基地,首款量產車預計2023年就會推出。

除了公佈電動化進程的時間表,福特汽車並且更新了電動車的投資計畫,預計在2025年之前,投資220億美元於電動車產業,這個數字比起過去提出的計畫幾乎翻倍成長,顯示出該公司對於邁向新時代的強烈決心。這項投資計畫包括生產線的轉型,其中已經營運長達90年的德國科隆廠被選為福特在歐洲首座電動車生產及研發基地;福特決定挹注10億美元將它轉型改造,首款針對歐洲市場量身打造的全新電動車預計2023年就會在科隆下線,據推測很可能會是採用與福斯集團合作開發的模組化電動車平台,而福特目前也已經開始評估推出第二款歐洲專屬電動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