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消防部門有意引進PHEV消防車

記者:Alegna 2019-12-18

由於荷蘭已經立法禁止使用內燃機的卡車、公車和計程車在2025年之後進入市區,阿姆斯特丹消防局現在正考慮為消防車進行全面換裝的可能性。當局正在測試一款由奧地利大廠Rosenbauer製造的插電式油電混合消防車,希望透過荷蘭首都狹窄的街道和運河等日常使用評估其實用性,如果一切順利,最快明年底之前就會投入救火與救援任務。

4
▲CFT平時以電力作為動力,柴油引擎則作為後備增程與補強功能。

這款稱為Concept Fire Truck(CFT)的消防車早在2016年就已問世,主要架構採用電力驅動,但有一具柴油引擎作為預備增程與補強動力。CFT的主要應用範圍是都市消防車輛,除了荷蘭之外,澳洲首都特區在今年八月也與Rosenbauer展開合作,測試這種綠能車輛能否在當地擔任救援任務。


4
▲阿姆斯特丹消防部門希望透過狹窄的街道和運河等日常使用評估其實用性。

CFT主要優勢在於具備純電行駛的環保特點,根據預估,若以十年的服役期間計算,電動車比起傳統消防車可節省18萬5千公升的柴油與400公升機油;此外,由於CFT設計上是以消防員的安全與舒適性為優先考量,空間配備納入人體工學設計,包括進出通道的規劃都顧及消防員的膝部與背部健康,因而獲得當局的肯定,而製造商Rosenbauer更估計到了2025年,歐洲將有700至800輛這樣的車輛投入救災行列。


4
▲隨著各國限縮燃油卡車的法規陸續上路。未來電動化消防車的數量勢必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