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AV4獲頒日本2019年度風雲車桂冠

記者:Alegna 2019-12-09

第40屆日本年度風雲車(Japan Car of the Year)公佈評選結果,Toyota汽車所生產的RAV4擊敗強敵Mazda3,贏得了日本年度風雲車及年度國產風雲車的總冠軍,這也是Toyota睽違十年之後再一次贏得這項大獎,至於日本年度進口風雲車冠軍,則是由BMW 3系列獲得。

1

4
▲Toyota睽違十年之後,憑藉RAV4的出色表現獲得2019-2020日本年度風雲車的頭銜。

前一次Toyota獲得日本年度國產風雲車的榮耀也已是2009年的事,當時是由Prius贏得冠軍頭銜,不過在此之後,各年度風雲車由Honda、Nissan、Mazda、Mitsubishi、Subaru等車廠分食,Toyota就此與該獎項無緣,直至今日才由RAV4一舉翻身。


4
▲同樣受到期待的Mazda3在本次年度風雲車票選中不敵Toyota RAV4,最終只能獲得第二名。

相較於日本另一項權威評選活動RJC年度風雲車對於技術與創新性較為重視,日本年度風雲車被認為偏好運動性能取向與高價位車款,因而這次RAV4能夠獲獎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BMW 3系列以其傑出的運動性能、舒適性及安全設計,獲得日本年度進口風雲車的榮耀。
▲BMW 3系列以其傑出的運動性能、舒適性及安全設計,獲得日本年度進口風雲車的榮耀。
本年度最終結果是由來自日本全國大約60名專業汽車評委在東京國際交流館進行票選,眾人所看好的兩大熱門車款Mazda3與RAV4爭取勝出機會,最後Toyota RAV4以436票擊敗Mazda3的328票贏得年度冠軍,BMW 3系列也以290票擊敗Jaguar I-PACE(第五名,109票)贏得第三名,並且順理成章成為日本年度進口風雲車,至於Toyota Corolla則以118票名列第四。


主辦單位表示,Toyota RAV4獲選冠軍的理由,是動力傳動系統與最新平台的結合既舒適又令人愉悅,行李空間易於使用,DCM車載通訊模組價格合理且獲得高度評價。至於第七代BMW 3系列在滿足現代房車的同時,保有出色的原始運動性格,動態與舒適性都獲得改良,而塞車輔助系統的功能也獲得強化,加上裝配行車記錄器功能,因而獲得評委好評。


4
▲Jeep Wrangler以56票的成績名列第六名並贏得「年度激情獎」。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評選中,Jeep Wrangler以56票的成績名列第六名,而這款車還因為它的越野性能獲得「年度激情獎」的頭銜,Nissan Skyline則因為搭載世界首創的ProPilot 2.0半自駕科技而拿下「年度創新獎」。

Mitsubishi eK Cross和Nissan Dayz兩款車並列獲頒年度小型車獎。
▲Mitsubishi eK Cross和Nissan Dayz兩款車並列獲頒年度小型車獎。
至於「年度小型車獎」則頒給Mitsubishi eK Cross和Nissan Dayz兩款K-car。有意思的是,雖然K-car在日本是庶民主流,不過這種級距一直以來很難獲得日本年度風雲車的青睞,似乎也間接證實了外界對於日本年度風雲車偏離普羅大眾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