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宣佈歐洲Mazda3開始導入Skyactiv-X汽油引擎

記者:Alegna 2019-06-06

Mazda研發的創新Skyactiv-X動力技術,結合柴油與汽油引擎的雙重優點,隨著日本當地市場的發表,也開始導入至全球其他重要地區。Mazda於日前證實歐洲有意購買全新Mazda3的消費者,從現在開始已經可以選擇搭載Skyactiv-X 2.0升汽油引擎的車型,預計最快第三季就能開始交車。同時由於台灣新車認證法規目前已採用與歐盟同步調和的作法,這項消息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也值得期待。

4

Skyactiv-X動力技術的核心精華在於它在汽油引擎的架構上,採用了以往僅見於柴油引擎上的高壓縮比點火原理,並創造出獨特的火星塞控制壓縮點火技術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SPCCI) 。SPCCI同時整合了火星塞與壓縮點火帶來的好處,讓Skyactiv-X引擎的動力延伸性較傳統汽油引擎更好,同時也能達到現代車壇要求的節能效果。Skyactiv-X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將汽油火星塞與柴油壓縮點火成功整合而商業化的引擎系統,也被Mazda視為燃油引擎在當前過渡階段不需付出龐大成本的解決方案。


4

目前原廠為歐規Mazda3規劃導入的2.0升 Skyactiv-X引擎,具備最大馬力180ps、峰值扭力224Nm的動能輸出;在WLTP測試規範下,Mazda3 Skyactiv-X依車型與輪圈尺寸測試值會有些許差異,二氧化碳測試值是122-157 g/km( NEDC:96-125 g/km),平均油耗表現4.6~9.3 L/100km(NEDC:3.9-6.6 L/100km),就以這些數據而言,的確具備符合了原廠所宣稱的雙重優勢。


4

Mazda3 Skyactiv-X具備了Mazda M Hybrid輕複合動力技術,以24V智慧型輕複合系統,透過減速間將能量回饋作為補充電池以供應電動馬達所需,也是能夠進一步減少汽油的消耗的原因之一。而歐洲預計在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款同步導入Skyactiv-X動力系統,其中掀背車型還可選配AWD傳動系統。至於變速系統方面,車系標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另外也提供六速自排變速系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