崢嶸歲月五十載 保時捷917與協和式客機的傳奇邂逅

記者:Alegna 2019-05-07

協和式客機與保時捷917,這兩台誕生於充滿雄心壯志的相同年代,是技術創新層出不窮時代的速度機器,在憑藉自身動力邁開步伐的五十年後,又在週年紀念日時相遇了。

4

1969年4月9日,也就是距今50年前,在來自英法的工程菁英團隊注入創新材質和製程之下,第一架英國製造的協和式客機從英國布里斯托爾的Filton機場成功首航,這架原型機之後還完成了438次測試飛行,並在測試中創造了民航飛機的飛行速度記錄:2179 Km/h。

3
同月,第一輛保時捷,底盤編號001的917開始研發,這是當時最具指標也是最成功的耐久賽賽車,一群大膽的工程團隊負責打造這款賽車,導入極度創新的空氣動力學概念、緊緻而強勁的12 缸引擎,並採用以往只出現在航太領域的材質,成功締造了汽車史上最重大的躍進,也樹立了賽車領域的新典範。


相同年代的兩個傳奇

4

保時捷917此行第一站就是位於英格蘭南部海岸Yeovilton 的皇家海軍博物館,而在同一地點,完成過首航的協和式客機正與其他歷史悠久的機型一同展出。Richard Attwood在1970年駕駛保時捷917賽車贏下利曼冠軍,他比任何人都要更了解這款賽車;而Tim Orchard這位退休機長,曾駕駛過飛行史上速度最快的民航客機多達九年,並保持了在紐約和倫敦之間航班用時最短的世界紀錄,僅耗費2小時52分鐘。


4

Tim Orchard機長認為:「 917相當迷人,這款賽車與協和式客機同處於一個時代,兩者的發展與投入有許多相通之處:簡單而粗暴。」

3
他補充道:「協和式客機與我在之前或之後所有飛過的飛機都不一樣,它有時候像一台噴射戰鬥機,有時候又給人感覺是一艘跨大西洋的巡洋艦,其巨大的動力儲備和非凡的性能是如此與眾不同。保時捷917和協和式客機是兩款志趣相投的機器,都是由一小群充滿激情的人精心打造而來,它們的性能在誕生之前都是無法想像的。」


4

Richard Attwood說道:「我和很多人一樣,是協和式客機的超級粉絲,我一直希望能有機會乘坐這款飛機,可惜最終我還是遺憾錯過了!從外觀上來看,917和協和式客機的設計是如此的純粹簡潔,其實它們都蘊藏了諸多工程學上的獨創性,即使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這些創新依然令人印象深刻。」


傳奇的最後歸宿

4

第一輛保時捷917在英國結束了它的英國巡迴展出,它與最後一架製造、退役和試飛的協和式客機停在一起並完成拍攝。Alpha-Foxtrot號協和式客機在完成6045次飛行任務後,最後一次降落在它的新家,就也是位於Filton 的Bristol太空城。50年前,這架英國製造的協和式客機就是在這裡開始飛行的,這也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至於保時捷917,在經過徹底檢修之後,最終也被送回斯圖加特的保時捷博物館中陳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