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成功歐洲車 VW Golf問世邁入45年

記者:Alegna 2019-04-01

第一輛Volkswagen Golf掀背車在1974年3月29日正式駛出生產線,就此開創車系歷史的全新篇章,而Golf日後在市場造成的轟動,熱賣程度甚至達到平均每41秒就多一位新Golf車主。而今數十年過去,多次改款累積銷售數量早已經突破3500萬台,不僅讓Golf成為Volkswagen最暢銷的量產車,也奠定它在車壇中難以動搖的經典地位。

4

45年前的3月29日,Golf在的德國狼堡工廠正式投產,在此之前,Volkswagen著名的Beetle早已橫掃全世界,受到歡迎的程度可謂前所未見,這讓許多人懷疑作為後繼的Golf能否重現這樣的榮景,更別說期待它可以刷新Beetle的成績。然而市場的反應終究說明一切,Golf推出之後立刻成為消費者新寵,多年來累積3600萬台的數字如果直接除以45年,平均就是每年賣出78萬台,換算起來,全世界平均每41秒就能賣掉一部Golf。難得的是,Golf一直都是歐洲銷售冠軍榜上的常客,這意謂熱賣的程度從車系誕生以來就從未消退過。


4

由於Golf對於Volkswagen的營收有著鉅大貢獻,原廠自然明白維持其競爭力的重要性,因而願意讓最新車輛科技在這個車系率先導入,這使得當代最尖端的駕駛、輔助、娛樂和操作系統,在這個平價車款上也能看得到。舉例來說,Golf是第一款擁有頂尖安全科技的平價車,這不僅讓它曾在Euro NCAP撞擊測試中評比中創下所有車款最高分,也成為它的最大產品特點。實際上,七個世代的每一款車都成為了Volkswagen集團用以展示其研發能力與技術水準的平台,豐厚的資源也成為Golf造就市場優勢的最大後盾。


4

除了大家熟知的經典掀背車型以外,Golf前後也衍生相當多樣化的車型,包括一度獨立成為全新車系的Golf Sportsvan廂式轎旅,也同樣在狼堡生產線進行組裝,至於採用同底盤的其他車款更是數也數不清。


關於Golf I

4

回顧1974年生產的初代Golf,共推出三門與五門掀背兩種款式,兩者皆為五座配置,並且擁有300公升的行李容量和後座椅背可翻折設計。第一代Golf和Golf L採用的是1.1升四汽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50PS,較高階的Golf S和Golf LS則是配置1.5升四汽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70PS。從一開始,Golf車系就以前輪傳動為主,搭配4速手排變速箱,也可選擇3速自排。性能表現方面,50PS手排版本車型極速140km/h,70PS手排版本則可達到160km/h。


4


- 1974年3月29日:第一輛Golf正式下線
- 1974年7月8日:Golf開始進駐經銷商展示間
- 1974年8月5日:第一部Golf完成交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