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預想中的2050年一級方程式賽車

記者:Alegna 2019-02-05

在電動車大行其道的潮流下,以世界最頂尖賽車自居的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在2050年的時候將會是怎樣的情景?McLaren集團旗下的McLaren Applied Technologies(MAT)公司發表了他們的看法。MAT認為未來的F1勢必全面電能化,車速可高達500km/h,且將透過感應充電技術補充電力,內建的AI人工智慧也將會扮演F1的“副駕駛”重要角色,賽道規劃會如雲霄飛車軌道般刺激,同時車迷將不只是旁觀者,也會在比賽中協力擘畫策略。

4

一級方程式將在2050年慶祝100週年,不過MAT現在就已經提早構思他們所預想的終極版F1,他們認為在30年之後的社會,人工智慧、自動駕駛、電動車和虛擬實境的技術都已高度成熟並已普遍應用在各層面,因此賽車理應也會完全融入這些新科技,MAT特別將想像中的未來賽車世界取名為MCLExtreme,簡稱 MCLE。


4

雖然是天馬行空的想像,MAT一開始就直言2050年不會有飛天賽車這種事,根據他們實際徵詢車迷的意見,大家認為無人機競賽終究與賽車是兩回事,想看到的賽車還是必須在路上跑。

3
未來的方程式賽車依舊會維持開放式車輪、後輪傳動的傳統架構,並且必須要有人坐在裡面擔任駕駛,但除此之外,看起來會和現在的科幻電玩非常像。


4

目前F1除了可變尾翼DRS之外,禁絕所有主動式的空力設計,不過MAT認為未來將會全面開放,因為想要大幅提高賽車速度,就必須仰賴主動空力設計。MCLExtreme構想中的F1賽車能在直線跑出500km/h的速度,但車身上的空力設計卻會大幅簡化,取而代之的是車底板和擴流器的作用能夠創造極大的下壓力,讓車輛緊緊貼附在地上,至於透過車側鰓片導流的運作,就能讓進彎時用來減速獲得足夠的穩定與操控能力。屆時賽車也會搭載超級電腦來處理複雜的運算,而工程師也會藉由神經網路與電腦溝通,讓電腦學會人類的思考方式,並運用在賽車。因此MAT認為車上會有一套AI電腦自己擬定接下來的策略,而不再需要接收車隊的指令,AI系統會偵測車手的情緒和生理狀況,也會藉由安全帽上的感知器預測其喜好與想法,然後透過HUD讓駕駛知道如何應變。


4

至於賽車本身將會全面採用電池取代汽油引擎,按照目前各國政府的計畫,2050年許多國家都會強制要求所有出廠新車的碳排量必須是零,MAT會這樣認為其實相當合理。不過電池究竟會是採用氫燃料或是其他型式則還有待觀察,但預料軟性電池將會整合成為空力設計的一部分,車上會有一組小馬達作為搭配,同時賽車也可能會利用風力取得少量電力。MAT還預測充電方式會改成無線感應, MCLE會利用跑道埋設的感應磁力線圈沿路充電,這也將是未來公路可能的場景。


4

未來的跑道不只會有彎道傾角,也會架空讓賽車在險升降坡之間飛速奔馳,如同電玩一般刺激,因此跑道可能會在城市建築之間穿梭,在主動空力系統協助下,賽車能以400 km/h的高速通過90度的彎道。

3
此外,MAT預料進站維修仍然會相當具有可看性,但由於配置可自行修復的車胎,加上不需要加油,所以回到維修道的唯一理由就是能夠通過特殊設計的充電通道;在此車手必須決定選擇緩速通過來獲得更多補充電力,或是利用兩次而快速通過的策略,減少損失的時間。在此同時,考量到賽車速度高達500km/h,車手也必須穿著類似戰鬥機飛行員的服裝才能承受5G的離心力。
3
MAT認為,雖然加入一系列的高科技,未來的F1賽車依舊必須考驗車手的技術與反應能力,對於車迷來說,2050年的賽車勢必將會極度刺激。當然這一切的前提,就是所有科技必須發展到相當成熟才有可能達成,而且MAT似乎並沒有告訴大家,一旦在這種高速下發生事故,究竟要如何保全人身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