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匹馬力、破萬轉速!Aston Martin公開Valkyrie引擎規格

記者:Alegna 2018-12-13

Aston Martin公開Valkyrie的動力規格,即將呈現在車迷面前的宛如夢想實現:千匹馬力、破萬轉速,還有自然進氣V12引擎。瘋狂的程度一如廠商所宣稱,以純粹的暴力協奏曲重現一級方程式賽車最美好的年代。

4

這具由Aston Martin與Cosworth合力開發的6.5升V12引擎,可輸出1000hp的最大馬力,而且還是自然進氣的設計。為了在內燃機時代創造出一部能在理性與感性層面都樹立頂尖跑車的標竿,引擎從研發初期,就已拍板必須採用標準自然進氣設計,而不會使用能夠輕易創造極致效率的渦輪增壓系統。


4

在這樣的堅持下,最終所開發出來的65度夾角V12引擎,最高轉速可高達11000rpm,在10500rpm可爆發出無與倫比的1000hp最大馬力,每公升排氣量高達153.8hp,更擁有740Nm/7400rpm的驚人峰值扭力。

3
特別強調的是,以上這些數據全部來自內燃機本身,而不像其他跑車那樣必須倚賴電動馬達的協力。至於這款搭載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Hypercar其他詳細規格,日後即將陸續公開。


4

享譽賽車界數十載的Cosworth,在這具引擎上完全展現出傳承自F1經驗的尖端技術,他們仿照賽車將引擎整合作為車體架構的一部分,換句話說,如果把引擎取出,整輛車的前後軸之間就沒有任何連結支撐!而所投注的輕量化技術也是一項創舉,因為他們所採用的創新合金材質屬性尚無實證可參考,這些都讓引擎開發的過程中充滿挑戰性。


4

原廠表示引擎內部採用的是鈦合金連桿和來自F1賽車規格的活塞,目的當然是讓引擎運轉時能夠發揮最高性能,同時也確保了整體耐用性。為了減少一絲重量,製程不惜以最耗時費工的方式完成。以曲軸為例,這是以直徑170mm、長775的鋼坯直接加工切削成形,熱處理後再次加工,然後再次進行熱硬化處理,接下來經由多道研磨、拋光程序才能完成,全部必須耗時6個月,而原本坯料的80%都會被去除。

3
Valkyrie透過這樣的方式所製造出來的曲軸,重量比起曾經創下N/A引擎馬力世界紀錄的Aston Martin One-77那組V12引擎所用還輕一半。另外還有一個數字也能看出今日科技進步的幅度,當年在FIA尚未限制引擎最輕重量之前,由Cosworth製造的一級方程式3.0升V10賽車引擎重量是97kg,如果換算成排氣量6.5升就會是210kg,而今日Valkyrie的引擎卻只有206kg!


4

在賽車的世界裡,要開發出一具能夠創造出驚人單圈時間的引擎固然極具挑戰性,但誠如Cosworth總經理Bruce Wood的說法,若還要考量到必須兼顧性能、重量、排放標準和耐用性,能夠成功製造出符合要求的自然進氣引擎就稱得上是一種成就。而如此令人興奮的動力系統,將會搭載在這款劃時代超跑上面,一如其響亮而甜潤的V12引擎天籟聲浪,Aston Martin Valkyrie勢必寫下內燃機史上最值得記憶的華麗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