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核心品牌大幅簡化車型編成 入門車型不再提供自排變速

記者:Alegna 2018-12-12

VW集團預計在四年內挹注超過110億歐元開發電動交通、數據化、自動駕駛和移動服務,其中用於電動車與自駕車技術的投資就多達90億歐元;面對這樣的全新轉型,集團為求損益平衡,日前公開宣佈將透過大舉縮編旗下各品牌車系的車型數量、增加生產線產能、增加共用平台車款等作法,盡可能降低不必要的成本。

4
▲VW集團宣佈旗下核心品牌將大幅簡化車型的編成,並將增加生產線產能,以及延伸共用平台應用車款。

VW集團之所以大動作調整產品供應結構的原因,與進軍電動車的計畫有著很大關係,同時歐洲對於排放測試的新規定已經嚴重影響整體銷售表現,使得公司必須嚴肅面對。VW集團使用MEB平台的電動車從明年起開始會大量生產,在2025年以前還會推出多達20款的電動車,為應付此一需求,位於德國茲威考的生產線已改為製造電動車,隨後埃姆登與漢堡工廠也會跟進。

開始大舉進軍電動車市場的決定,對於VW傳統燃油車的供應鍊影響很大,公司必須在短期內達成節省支出以求損益平衡。
▲開始大舉進軍電動車市場的決定,對於VW傳統燃油車的供應鍊影響很大,公司必須在短期內達成節省支出以求損益平衡。
可想而知,原本燃油車規劃的生產模式必定受到影響,集團因而決定在2035年以前,現有燃油車組裝廠的產能必須增加至少30%才能應付所需;同時由於目前整個VW集團採用MQB底盤的傳統車款約有60%的比例,未來也預計會提高到將近80%,透過這種共用底盤的方式來降低成本。


4
▲接下來幾年內,VW在歐洲會有四分之一的車型將面臨停產,各車系編成也會進行大幅簡化。

同時,VW也決定透過大舉縮減車型編成複雜度的方式來降低成本,接下來幾年內,VW在歐洲會有四分之一的車型將會停產,所選定的車型將是銷售量偏低的車款。集團也宣佈,未來核心品牌的部份入門車型只會配置手排作為變速系統的單一選項,不再提供自排或全輪傳動的選擇。


4
▲隨著燃油車時代即將邁向黃昏,未來汽柴油引擎可預期不會再出現革命性的重大改變。

此外,VW預料傳統燃油車真正轉型進入電動車的關鍵時刻是在2026年,屆時核心品牌的汽柴油引擎就不再推出全新設計機型,而只會進行小幅度修改升級。


4
▲Volkswagen與Ford的策略聯盟是否可能成真,將是接下來汽車產業界最值得關注的重點。

另一個受到市場關注的決定,是VW有意和Ford攜手合作製造商用車,雙方據稱正在積極磋商之中,未來可能從美國市場開始合作,放眼聯手稱霸全球汽車產業,不過實際細節尚在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