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古董老車變成EV拼回春?ASTON MARTIN研發可逆式電動系統

記者:haya 2018-12-10

立法院今年八月實施的空污法引起不少車界人士緊張,而在國外,不少車廠同樣開始對於政府越來越嚴苛的法規限制老車生存空間而開始思索對策。品牌旗下擁有眾多經典名作的英國豪華跑車廠ASTON MARTIN提出了一項大膽的計畫來「拯救」這些每年數量與價值都不斷成長的古董老車-研發世界首創可逆式EV純電驅動系統,讓古董車轉換成零污染排放的電動車。

4

這項計畫已經被列入車廠整體的EV策略之中,車廠也發表了一輛換裝電動系統的古董實車(我們先暫且稱之為Heritage EV Concept)作為展示。其所搭載的電動驅動系統車廠稱呼為「cassette」。這項計畫的許多技術lknowhow是ASTON MARTIN在研發Rapide E以及未來全新Lagondas車系過程中所得來,所以在「cassette」系統中可以看到一些來自Rapid E的關鍵零組件。

3
第一部換裝這套革命性電動系統的古董老車是1970年份的 DB6 MkII Volante,在當年是於ASTON MARTIN位於英國Newport Pagnell的工廠由手工所打造,cassette系統安裝在原本的引擎與變速系統基座上並從電力系統牽線至這套電力驅動系統上。動力管理系統則是透過警慎配置不破壞原本內裝的專用螢幕來控制。
3
3
這套電動系統之所以稱做「可逆式」,是因為它可以「無痛」地被拆除,恢復使用原本的動力系統。這對於古董車主/收藏家與車迷來說意義十分重大,如果是單純地「換掉」動力系統,對於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董車來說等於是把車子的核心價值給摧毀大半,相信沒人會願意去做。而cassette系統則確保這些車主在政府嚴格的空污法規下依然能開著愛車四處趴趴走,參加社交活動,有需要的話又可以完全回復原本的狀態,絲毫不影響其價值。
3
ASTON MARTIN將於2019年開始正式為老車顧客提供這項Heritage EV轉換服務,讓這些有著光輝歷史過去的古董老車也能有光明的未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