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卡車成為馱獸而非負擔!BOSCH致力改善商用車產業

記者:Alegna 2018-09-27

BOSCH有1/4的營業收入來自商用車科技,車輛種類從小貨車到40噸大卡車都有。其中卡車與工程車解決方案業務的成長尤其快速,成長速度介於7-8%。未來數年,BOSCH商用車動力系統營業額將會維持在高峰。BOSCH已投入2,600多名工程師專注於未來卡車動力系統的研發。到今年年底時,BOSCH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研發人員總數將超過54,500位,比今年初增加五千人。

4
▲BOSCH透過貨物中轉站間自動化等手段提高貨運效率。

氣候保護、空氣污染、都市化、駕駛短缺:物流業面臨一連串重大挑戰。然而這些可能還不是最嚴峻的。預計2040年,公路貨運會在增加50% (資料來源:Shell)。布蘭德說:「鑑於公路貨運的成長,交通政策最迫切的課題之一是該採取何種作法,以對環境、人類與道路網路的衝擊降至最低。」BOSCH擁有的科技解決方案,不單只是車輛性能的改良,有些則是屬於聯網服務,這已超越車輛本身的範疇。布蘭德說:「我們要讓卡車成為馱獸,而非成為他人的負擔。」BOSCH願景:理想的未來公路貨運應盡可能達到零排放與零事故,同時盡可能減輕駕駛的壓力。


將能源引進動力系統

4
▲Bosch預期了2030年時,全球每四輛新出廠的商用車中就會有一輛是電動車,現今正努力讓電動小貨車上路。

BOSCH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提高商用車動力系統效率,一方面減少燃料消耗,另一方面則減少二氧化碳與氮氧化物的排放。為了達到這個目標,BOSCH目前正同時致力於柴油引擎與替代用動力系統解決方案的開發。布蘭德說:「未來數年之內,商用車動力系統的開發將納入多個領域的概念。推動商用車電氣化時,就技術層面而言,我們應考慮保持開放的態度。」2025年時,80-90% 的卡車將仍採用柴油動力系統。然而到了2030年時,全球每四輛新出廠的商用車中就會有一輛是電動車(中國則為每三輛就有一輛電動車)。布蘭德說:「任何想讓重載卡車有穩健未來的人都無法排除替代燃料的選項,而這些替代燃料係以再生能源所生產電力製造而來,稱為合成燃料。」


BOSCH為自身設下了成為全球電動車科技市場領導者的目標。為達成此目標,BOSCH提供適切的解決方案,並在商用車電氣化領域擁有廣泛的產品組合,例如適用送貨電動自行車的36伏特行動電源、適用廂型貨車的電動軸(e-axle)以及適用40噸卡車的燃料電池動力系統。BOSCH正與美國新創公司尼古拉汽車(Nikola Motor)合作開發第三項。此外BOSCH也與中國商用車引擎製造商濰柴動力策略合作,推廣燃料電池的開發。BOSCH不僅致力於新車電氣化,同時也提供電動車翻新服務,例如可安裝到半拖車上的電動軸。這意味著煞車所產生的電力會饋送給動力系統。BOSCH估計搭載電動軸的冷藏貨車每年將可節省約一萬歐元。


教導卡車如何駕駛

4
▲為減少死亡風險,BOSCH正致力於全面導入駕駛輔助系統到商用車。

除了電氣化之外,另一主要成長領域是商用車自動化。就這兩個領域來說,未來十年的市場成長率皆設定為兩位數。BOSCH認為駕駛輔助系統是邁向自動駕駛的一步。當卡車發生事故時,死亡風險是一般事故的兩倍。對BOSCH來說,這個原因就足以說服我們採用駕駛輔助系統,一方面可減輕卡車司機的壓力,另一方面則可提升行車安全。盲點辨識、轉彎輔助功能與預測性緊急煞車系統皆有助於預防卡車交通事故,BOSCH除了提供這些系統所需的雷達感測器之外,也提供其他產品。

商用車自動駕駛也呈現出未來運輸業將面臨的挑戰:即使在今日,美國仍有五萬名卡車司機的短缺,而且這個數字在十年內可能成長三倍,歐洲的情況也是如此。為了迎接這些挑戰,BOSCH觀察到樞紐對樞紐自動化的巨大商機:無人駕駛卡車來回穿梭於調度場之間。這項科技可立即解決運輸業若干問題,提升物流公司的效率、安全性與運輸量。BOSCH認為列隊行駛或是讓卡車緊跟在彼此背後行駛是合理邁向自動駕駛的下一步。自動駕駛不僅節省勞力成本,而且也可節省燃料,但另一方面,立法、科技與基礎建設也必須要能滿足更嚴格的需求。就以本領域來說,BOSCH目前參與了歐盟多項重要的研究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