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賽車時代來臨,SEAT Curpa獨立品牌推出ETCR規格賽車

記者:Dean 2018-09-26

電動賽車越來越普及,它帶給車手以及工程師有別於以往賽車的新挑戰,車手必須適應電動馬達輸出的特性與回收電能系統運作方式,工程師和維修員要調整進站維修方式跟車輛調整之細節,所以使用電動賽車不只是單單更換動力單元,周邊的配套措施都需轉變。

4


隨著SEAT讓Curpa成為全新獨立品牌,Curpa也隨之發表了純電動e-Racer賽車,預計從2020年開始參賽全新籌建的電動房車賽。SEAT目前為VAG旗下所有品牌負責組裝TCR賽車,包括Audi RS3 LMS和Volkswagen Golf GTI TCR都出自他們的生產線,對於此類賽車並不陌生。CUPRA e-Racer則是基於汽油版的Leon Cup Racer所開發,換上純電能動力之後,以更寧靜、潔淨和對於環境更友善的方式參與賽事。

不過Cupra的e-Racer運作方式有點獨特,因為它是一款高科技的電動賽車,必須乘載高瓦數的電池組來共應電動馬達,為了要冷卻高放電電池所帶來的熱能,車上配置了乾冰來幫助電池降溫,以一場比賽來看需要耗費200公斤的乾冰。聽起來有些奇怪,為什麼電動賽車需要乾冰,因為e-Racer配置高達65千瓦的電池模組,重量高達450公斤,這時冷卻就非常重要,光靠水箱是不夠的。車輛配置一個特殊的指示器,當電池溫度變高就會警告駕駛者,駕駛者需放慢速度或者進入維修站。

3
3
說道電池,電動車的動力總成會讓車手重新思考很多駕駛相關事情,正如Seat Leon Cupra 280單圈紀錄車手JordiGené所說:「駕駛風格完全不一樣,現在你必須使用車輛所回饋參數來了解你駕駛的速度,如何在正確的彎角煞車,如何正確使用電能回收系統,沒有內燃機引擎聲音回饋,意味著車手從零開始重新學習,如何開得快是種挑戰。」
3
另外在維修區的工程人員也得重新適應,沒有引擎等傳統機械結構,換來是高壓電輸入的電動馬達,例如操作、維修人員需要戴上特殊手套來抵抗高達1000伏的電力。

儘管需要面臨許多挑戰以及改變,Cupra持續測試e-Racer電動賽車,預計將在2020年可能舉辦的ETCR統歸賽中亮相。到時候會以後輪驅動車型,最大馬力可產出670匹以及96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百公里時速只要3.2秒,最高速度達到270公里/小時。如果真有ETCR規格賽,我想近期一定會有更多車廠有類似賽車消息露出。


3